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亮哲的親子冒險:Part1─菜市場 我的親子地圖

亮哲的親子冒險:Part1─菜市場 我的親子地圖

身為演藝人員,假期總是與常人大不相同,別人的假日是我們朝九晚九的日子。當別人在斑馬線上橫衝直撞忙得不可開交時,我們卻正牽著孩子往反方向的公園綠地前進!

挖掘切身樂趣.豐富親子人生

起初想要帶孩子出遊,要以人少的地點為優先,又希望不是假日以免人滿為患。某一年的年節帶著孩子去到旗山老街,來者不拒的我與熱情的民眾合照拖了很長的時間,以致於大女兒滿臉不耐甚至挺身阻擋(頗有經紀人架勢),不能說是不歡而散,但也諸多阻礙。一次又一次的經歷讓我們只好以「人多人少」為優先考量。

久而久之,這個因素阻礙了親子可以涉及的領域,常常左思右想之後,一天已默默地從晨鐘到了暮鼓,最後卻只待在家裡看書上網;看著夜幕低垂以及百無聊賴只能自得其樂的女兒,後悔之情不下十次。想當初,身為外景主持人時就幻想過,每週帶著孩子露營一次,每三天去赤腳踩泥土地,甚至是夏天梅雨季,爺兒倆不穿鞋去淋雨淋個痛快……。

然而,大女兒至今4歲4個月,小女兒1歲8個月,雖然每年仍大費周章計畫長途的旅行,但是對我來說,台灣是個人親土親的地方,有太多的美景和人文,如果沒有親自踏足,去了幾十個國家都是枉然。我與太座對於旅遊的觀念截然不同,對我來說,只要全家待在一起,鹿港可以當香港玩,龍山寺也勝過日本的雷門寺。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挖掘切身的樂趣,從回憶當中攫取可用的經驗來豐富我們的親子人生。

亮哲的親子冒險:Part1─菜市場 我的親子地圖

親子地圖第一站:菜市場。

這是一個充滿回憶、嘈雜聲響並且活力十足的地方,也是最能讓我們貼近生活的所在。對我來說,菜市場雖然髒亂,卻是第一線的生活體驗。走進市場,迎面而來的是五顏六色的菜攤,爭奇鬥豔的各種蔬果就是最好的食材教育。對孩子來說,眼前鮮紅碩大的牛番茄,或者是比他臉還大的花椰菜,再到一把把如掃帚般綑綁的綠色菜葉,都能引發他們的好奇心。

大女兒看的目不轉睛並時而提問,當然,我無法回答這些問題,只好由店家代勞。靜靜地看著他們對這些農作物的好奇,不禁讓我想起幼時與奶奶在北投市場的畫面。那是個比現在更多聲音、更加髒亂,但食材卻比現在更便宜、新鮮的年代。當時三姨婆還在賣豬肉,每次與奶奶前往拜訪,手上總是拿著一杯蔡元益紅茶,腳下邊滑邊走才到得了姨婆的豬肉攤(走在肉攤那一層樓需要技巧)。

記憶中整排生豬肉的腥味和豬油味充斥鼻腔,拿著剁骨刀的姨婆雖然身型瘦小卻力道十足,如同內力深厚的高手般刀刀碎骨;一聲聲剁骨刀與超厚實木砧板的強烈聲響,至今猶在耳邊繚繞。看著自己的孩子在傳統市場裡面又跑又跳,時而重心不穩,真的很像看到回憶中的自己,有點滿足,也有點感慨。

與店家交流.即最佳生活教育

另外一個要前往菜市場的原因,大概就是試吃了吧!我不知道有沒有父母會覺得菜市場的東西不乾淨,但我可是毫不忌諱,因為我堅信「垃圾吃,垃圾大」,並且深信不疑,只差沒拿來當作座右銘。孩子們最大的優勢就是會激起店家的憐愛之心,這個時候沾光的可就是父母了。

亮哲的親子冒險:Part1─菜市場 我的親子地圖

聽我媽說,帶著孩子可以跟店家做更進一步的交流,送蔥、菜、辣椒都有可能因為孩子而大大加碼,對此我可是大開眼界。因為小女兒大部分都是跟著奶奶,所以奶奶常常帶她到菜市場補貨。幾乎每駐足一家店,就有人送上試吃品(熟食),搞得她好像電影裡面演的黑道角頭來收保護費,大家都必須跟她搏個好感情,好讓自己安穩度日。而小女兒也不吝大口品嚐店家們的好心,看在我的眼裡,這就是最好的生活教育。

 

亮哲的親子冒險:Part1─菜市場 我的親子地圖

拓展好奇心.創造親子回憶

「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在現今這個社會已經變成:「吃過豬肉,卻沒看過豬走路」。我想都市中這樣的孩子們比比皆是,否則就不會有新聞報出竟然有孩子以為雞有6隻腳(因為市場包裝都是6隻雞腿一盒)這種荒謬的事情。讓孩子走一遍市場,讓他們了解平常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那些食物原本的樣貌。或許一開始孩子會有一些害怕或疑惑,但當他們肯伸手觸摸與開口發問,甚至因為好奇心使然而想一嚐,才是最值得我們高興的地方。

我們一直期待孩子們充滿創意,卻又不停得在危險和創新的平衡之下打壓他們,父母不試著讓自己陳舊的觀念有所變通和學習,卻又希望孩子能成為萬事通,我想這不只是強人所難,實是天方夜譚。

照片中大女兒伸手摸了魚攤的冰塊抹在臉上,她覺得舒服至極,我在旁邊暗自竊笑並且沒有阻止,因為那是屬於她與這個市場的感官記憶。事後我開玩笑和她說那個冰塊抹臉上會臭臭的,她毫不猶豫將臉和手往我褲子上抹,好一個物盡其用,知父莫若女,因為她知道我不會躲……是的,我真的沒躲,因為這是屬於我和她的回憶。

亮哲爸比真心話

我們一直在尋找屬於自己的人生色彩,常常身處五顏六色中卻活得黑白,有太多的細節值得我們去關注:一草一木,一顰一笑,都有其意義和緣分。放下多餘的桎梏,多關注身邊的細節,鏡頭將會慢慢地由黑白轉為彩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