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第1、2週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第1、2週

通常產後月子期是指產後4週,而產後8週則指依據勞基法給予的產假,在這段期間,除了調養身體使之回復到孕前狀態,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照顧寶寶,由於是一段新的歷程,身心都將面臨不少挑戰,為了讓媽媽能以最好的心情迎接各種挑戰,本文將提供全方位的照護守則,供媽媽參考,記住「顧好自己,才能顧好寶寶」!

第1


生理照護:自然產傷口照護

足月生產的胎兒平均頭圍為33~35公分,女性陰道開口約為5~8公分,在自然分娩時,會造成陰道的撕裂傷。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孫序東表示,通常足月生產的傷口不太可能只有1度撕裂傷,大部分是2至3度,只有少部分的媽咪會嚴重到4度。如果是4度撕裂傷,剛開始醫師會開立抑制腸胃蠕動的藥,暫時使媽咪不要排便,先讓肛門、腸子等部位有修復的時間,幾天後再加入一些軟便的藥物,避免排便較硬造成傷口不適。同時,也會開立抗生素避免傷口感染。建議沐浴後,可將消毒水(不含酒精的碘水)倒入溫水,採坐浴方式浸泡,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和消毒。


生理照護:剖腹產傷口照護

孫序東醫師表示,剖腹產傷口位置較低,現代的婦產科醫師通常會因為美觀而劃在毛髮處,優點是當毛髮長出來之後,傷口會比較不明顯。但其實與劃在皮膚上相比,傷口位於毛囊處較容易有感染的風險,因此,保持傷口的乾燥跟清潔很重要。生產後一、兩天,傷口可能還會出現些許血水或分泌物,這段時間就是保持乾燥、勤換紗布,並觀察是否有感染跡象或大量出血的情況。


生理照護:子宮收縮

產後通常會給予產婦子宮收縮藥,若醫師認為媽媽的子宮收縮狀況良好,就不會額外給藥。除了服用藥物,產房護理師會教導媽媽按摩子宮。由於子宮是一團肌肉,按摩時能促進收縮,生產後的前1、2天可以頻繁按摩,若之後恢復狀況良好可不必再特別按摩。而剖腹產的媽咪因有開刀傷口,較不適合按摩,大部分是給予子宮收縮藥,避免傷口裂開。孫序東醫師表示,剖腹產不必強調按摩子宮,生產後5天內還是以藥物來幫助子宮收縮。


生理照護:產後惡露

惡露的成分為胎膜組織、紅血球等細胞,產後的3~4天,陰道會流出鮮紅色的惡露,如同月經。基本上,惡露少代表復原狀況良好,但還是要配合子宮收縮狀況而定。隨著時間推移,會逐漸轉為棕色或粉紅色,流量也會變少。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媽咪3、4天就變少,有些媽咪可能會延續1、2週。孫序東醫師說明,一般而言,平均產後約2週都會出現惡露,只是流量多寡不一定,只要愈來愈少都屬正常狀況。


生理照護:儘早下床活動助恢復

孫序東醫師表示,對於產後瘦身與康復而言,剖腹產的限制較多,自然產較無限制。通常會建議媽咪,儘快下床走動就是康復的第一步,但自然產的會陰傷口會疼痛,剖腹產的傷口疼痛更甚於自然產。因此,在能力所及之下,儘量伸展、走動即可。然而,每個媽咪的體質不同,醫師觀點也不一樣,有些醫師認為產後一定要休息一天,一天後必須下床走動;有些則要等媽媽排氣(腸胃道功能恢復)之後,可以開始進食,再把尿管拔掉,然後下床走動。有些醫師則認為休息8小時後一定要強迫媽媽下床,無論哪種觀點,都會視病人狀況而定,但唯一不變的原則就是儘早下床走動,對恢復一定有幫助。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第1、2週


營養瘦身:月子餐均衡攝取

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孫文蕙表示,媽咪在月子期間必須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且酌量使用調味料。也建議媽咪要補充足夠水分,避免過鹹與刺激性的食物。剖腹產媽咪不建議使用酒精調味,尤其當傷口紅腫疼痛時,禁止食用以麻油、米酒烹調的食物,待產後3週後再食用。孫文蕙營養師建議,每次月子餐燉品烹煮的份量須儘量控制在兩餐內食用完畢,並且搭配各樣適合產婦攝取的蔬果。


哺乳情事:母奶不在量多
重在吸吮

博仁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毛心潔指出,「哺餵母乳初期不在量多,而是重在寶寶吸吮,因為乳房不會立刻脹奶並分泌奶水,需要寶寶不斷吸吮,讓身體接受要分泌乳汁的訊號,才會將泌乳的開關打開。由於一天可能要吃上8至10次,建議選擇24小時親子同室,適時接受專業醫護人員的指導,以正確姿勢哺餵,讓餵奶的媽媽與喝奶的寶寶都能用舒服姿勢,進行這段過程,也能避免乳頭破皮,進而享受母乳哺育的樂趣」。

若是因故必須母嬰分離,媽媽也不要忘記每隔2至4小時以手擠乳,將乳汁收集後,交由醫護人員餵食寶寶。若狀況許可,請到嬰兒房或新生兒加護病房進行親子肌膚接觸。


育兒心情:為人母的心情調適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第1、2週

當孩子生下來的瞬間,女性就再也回不去過往顧好自己就好的生活,即使覺得疲憊,也要打起精神照顧孩子,這就是為人母的天職。暖昀聯合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陳以儒指出,「孩子不像新的3C商品,可以調整設定,也沒有使用手冊,整個生活就像一場全新的生活體驗,需要媽媽與孩子一起探索,並建立彼此的默契」。

她表示,事前若能做好準備且有幫手協助,有助降低新生活帶來的慌亂與挫折。必要時,不忘求助專業人員,以獲得正確的建議。


第2


生理照護:傷口癒合

通常自然產的傷口約7至10天就會逐漸癒合,而剖腹產的傷口則是5至7天左右開始結痂,若7天後確定傷口已結痂,且沒有感染現象,就可以開始使用美容膠或是抗疤凝膠等,一直到術後半年都可以使用,藉以預防疤痕。兩週後,若傷口已不疼痛也可進行子宮按摩。


營養瘦身:哺乳營養

以母乳哺育可給予寶寶最天然的優質營養與充足的抵抗力,此外,媽咪哺乳時,每天大約可以消耗400~1,000大卡的熱量,所以,哺餵母乳對產後減重是有所幫助。對於正在坐月子的哺乳媽媽來說,只要比平常增加500卡的熱量需求即可,並注重蛋白質的攝取。但提醒媽媽,哺乳期千萬不要為了瘦身而特別降低熱量攝取,以免造成奶量銳減而影響奶水的品質。


哺乳情事:哺乳衝刺關鍵期

毛心潔醫師表示,如果第一週有讓寶寶充分吸吮,通常已能吃得不錯,且愈來愈會吃!可藉由觀察寶寶的尿布觀察,「出生第6天以上,每一天更換大約6次以上,尿布又濕又重,就不用擔心寶寶吃不夠」。若是奶水仍不豐沛,「第二週是追奶的衝刺關鍵期,讓寶寶隨時想吃就吃」,事實上,經過第一週的磨合期,乳頭的延展度會進步,破皮的傷口也愈來愈不痛,「只要寶寶正確含乳,就算乳頭破皮,也不致痛到受不了」,一切狀況都會好轉!

若母嬰仍持續分離,如:早產兒,「媽媽更要頻繁擠奶,藉由看寶寶的照片到醫院看寶寶,以持續刺激乳房並有助乳汁分泌」。如寶寶已能回家,她建議,「可藉由親子肌膚接觸喚起寶寶吸吮的本能,每天至少3次」。如有問題,及早尋求泌乳顧問的協助。


產後心情:人際關係的改變

新生兒降臨,讓所有家人都能感受到喜悅,大家所關注的焦點莫不落在寶寶身上,或許有的媽媽因此覺得失落,陳以儒臨床心理師表示,「家人並非故意忽略產婦,不要吃新生兒的醋,也不要與之比較,一定要對新生兒表現關注,人類社會的繁衍才會順利」。既然家人對新生兒多所關注,產婦就順勢留點力氣愛自己,感謝自己辛苦生下這麼可愛的寶寶,將注意力移回自身,做點自覺開心的事。

她指出,家中多了新成員,一定為生活帶來許多改變,包括與家人的關係,大家彼此互相體諒,一起倘佯在迎接新生命的幸福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