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第7、8週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第7、8週

通常產後月子期是指產後4週,而產後8週則指依據勞基法給予的產假,在這段期間,除了調養身體使之回復到孕前狀態,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照顧寶寶,由於是一段新的歷程,身心都將面臨不少挑戰,為了讓媽媽能以最好的心情迎接各種挑戰,本文將提供全方位的照護守則,供媽媽參考,記住「顧好自己,才能顧好寶寶」!

第7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營養瘦身:寫飲食日誌.定期量體重

產後除了飲食之外,媽咪還可以藉由運動來瘦身,幫助鬆弛的肌肉恢復緊實,但此時因為照顧寶寶,以及尚在月子期,不宜太過心急與過於激烈的運動,只要每天持之以恆進行簡單伸展,搭配飲食控制,一定可以慢慢恢復孕前的窈窕體態。

孫文蕙營養師表示,對大多數人而言,減重的動機在於站上磅秤上的那一刻,若想要持續控制體重,可以一週紀錄一次,把體重寫在很明確能看到的地方,觀察體重的下降趨勢。每週測量一至兩次,但測量的時間點必須固定,才有參考的依據,能夠持續延伸體重飲食控制。媽咪甚至可以記錄簡單的飲食日誌,當週的體重若增加,就要檢視是否吃得較多,或是活動量變少,進而予以調整。


育兒心情:全職媽媽找成就感

比起職業婦女,產假結束後返回職場,重新擁抱來自工作的成就感,全職媽媽的光芒似乎顯得黯淡,其實全職媽媽所承受的壓力並不亞於職業婦女,陳以儒臨床心理師指出,「雖然是在家照顧孩子,但每天都有新的挑戰,請全職媽媽不要有『覺得每一天都沒做好』的自責,而是要為『今天做得比昨天好』感到高興,從中找到成就感」。媽媽自身的心情與孩子對媽媽的情感交流,是一種很複雜的的情緒,「媽媽覺得快樂、有成就感,孩子也會感受到,進而建立自身的信心」。

正在留職停薪的楊佩菁也算是全職媽媽,她說,「有時先生出差,一天都跟寶寶在一起,沒有個人時間,的確會感到身心俱疲,但跟同為媽媽的朋友聯絡,分享心情有助緩解疲憊感,外出走走或參加聚會,更能讓自己得到喘息機會」。


哺乳情事:返回職場前
開始擠乳

對職場媽咪而言,產假即將結束,該是要做些準備的時候,尤其是一直親餵的媽媽,需要學習擠乳,以適應寶寶不在身邊將奶水移出的方式。毛心潔醫師表示,擠奶模式可以手擠乳,也可與吸乳器搭配,依自身方便性而定。

她建議,適應階段採邊餵邊擠,即親餵完再擠乳。至於要預存多少奶量?「寶寶不一定喜歡喝冷凍再加熱的母乳,因此,量不必預存很多,最好是今天擠得夠明天吃就好,晚上回家,還是採親餵方式」。若是乳汁分泌供過於求,乳汁容易阻塞而造成乳腺炎。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


第8

營養瘦身:外食避免重鹹口味

產假即將結束,許多媽咪準備重回職場,孫文蕙營養師提醒,外食媽咪要注意營養均衡,才能維持母乳的品質。若早餐是三明治搭配牛奶,有澱粉、纖維質和蛋白質,午餐吃陽春麵加燙青菜,加上滷蛋豆干等小菜都可以。若是吃自助餐,點一、兩個主菜葷素搭配,加上體重控制,較容易達成瘦身的目標。

但通常外食口味較重,若媽咪選擇自助餐時,儘量不要拿取油炸、糖醋、勾芡等調味較重的食物。有些外食餐點真的很鹹,提醒媽咪,儘量不要淋到湯汁,若是麵食類就不要喝湯。而全職媽咪在家照顧寶寶、料理家務、準備三餐,辛苦的程度與熱量的消耗並不輸給職場媽咪。但在烹調食物時,也必須注意少油、少鹽的原則,並且儘量做到營養均衡。


哺乳情事:模擬日後哺餵模式

再一個星期即將重回職場,為了讓寶寶適應日後的生活模式──白天由其他照顧者照顧加上瓶餵,毛心潔醫師建議,產假最後一週進行模擬之後生活模式,白天將寶寶送給主要照顧者,晚上再接回,讓寶寶適應由別人照顧並以奶瓶喝母乳,同時也是與主要照顧者練習培養默契。「剛開始,寶寶不適應而有情緒是合理的」。

或許,寶寶一開始會因為安全感而不願喝奶,「所以需要提早讓寶寶練習,才不會剛回去上班,又要掛心寶寶不喝奶怎麼辦」。為了讓寶寶有安全感,不妨準備一件有媽媽味道的衣服放在寶寶身邊,聞到味道如見其人,有助於讓寶寶適應新環境。


產後心情:計畫快樂
不當兩頭燒的蠟燭

同時兼顧工作與育兒,是許多現代女性所要面臨的挑戰,但與其讓自己當兩頭燒的蠟燭,不如學會懂得更愛自己,陳以儒臨床心理師指出,「在認真付出之外,好好計畫為自己做一件快樂的事,不必太複雜,也許是下班後偶爾一天不要直接回家,在外放自己幾個小時的假,就當自我充電,儲蓄足夠的正面能量,才能承擔更多更大的責任」。

當然,追求快樂前必須事先做好計畫,如與幫手討論可接手照顧孩子的時間,她強調,「媽媽一定要相信別人也會愛孩子,才能放手讓別人照顧孩子」。不妨利用還沒上班前的最後休假時間,提早計畫,「當然計畫可能與實際狀況有所不同,保留點彈性,做為改變的空間」。


營養瘦身:適量攝取油脂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

市售餐點有的口味較鹹,有些媽咪會有將食物「過水」濾掉鹹味與油脂的習慣,但孫文蕙營養師建議,確定食物真的很油很鹹再過水,且以一碗熱湯或白開水為佳,湯也不能太鹹,否則也是徒勞無功。所有的菜都以同一碗水過濾,避免將油脂全部洗掉。雖然建議媽咪要少油少鹽,但人體還是需要一些油脂以提供脂肪酸和飽足感,若媽咪很積極將油脂洗得很乾淨並不是一件好事。若攝取的食物完全都是水煮、無油脂,會影響到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體內的必須脂肪酸會不足,奶水品質就會下降,媽咪也比較容易有飢餓感,進而影響到寶寶健康。

產後8週.全方位身心照護攻略 讓妳變身產後達人


哺乳情事:依工作模式調整哺集乳狀態

每位媽媽的職場工作內容不一樣,該如何集乳呢?毛心潔醫師指出,「一般是每隔4小時擠乳1次,每次不超過半小時」。但不是每個人都在辦公室內工作,這時就需要依工作模式調整哺集乳狀態。「特別是業務人員,大部分的時間不在辦公室,無法定時擠乳,不妨改以有空擠一下,或是預定出門前先去擠奶,不要讓自己脹奶即可。若是脹奶又沒有足夠時間擠乳,趕快抽個空擠出一點,讓乳房保持在舒服狀態即可」。

她強調,選擇適合自身的集乳方式,不妨礙工作進行,也可讓寶寶繼續喝到母乳,不僅是一種雙贏模式,也能展現獨特的自信美。


育兒心情:肯定自己與欣賞孩子

陳以儒臨床心理師指出,全職媽媽要從肯定自己開始,進而欣賞孩子,「雖然孩子並未能即時給予回饋,但從孩子多喝一點奶、體重多一點的表現中,也足以令人充滿成就感,值得稱許自我表現不錯」。

事實上,帶孩子與做家事,可看成兩項專業,雖然是全職媽媽,但並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達人,「不要勉強自己要達到什麼標準,而是要告訴自己非常棒,覺得累要說,有苦要訴,不要總對責備逆來順受」,才能避免積壓情緒而有爆發的一刻。她提醒,一個人24小時守著孩子守著家,很容易耗損親子關係,「允許自己離開一下下,有段喘息時間是很重要的」。生活就像一場投資,身心能量可承受多少,需要設立停損點,為自己保留10%〜15%的能量,才有餘裕應付突如其來的意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