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活力媽咪小丁寧: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二課.耐心

活力媽咪小丁寧: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二課.耐心

我一直以為自己很有耐心,但是有了孩子後才發現,我對自己了解不夠深,或是說,孩子幫助我成為一個更高版本的我。但我必須能接受得到這個訊息。

重視孩子心靈感受

我很在乎孩子的心靈感受,因此,我照顧她的心靈比照顧她的胃還要花更多心力,但這次我又差點因為失去耐心而傷害到孩子。這陣子真的好忙,加上孩子陸續生病,睡眠嚴重不足,總覺得很疲累,使情緒更容易失控。

Audrey某天半夜生病嘔吐,我剩不到4個小時睡覺,還是起了個早幫她做了稀飯。那天我有個「計畫」,想早點去教室附近吃我愛的素蒸餃,再練習一下瑜珈。也因為有計畫想完成,我只想趕快處理完眼前的事,火速離開。

計畫趕不上變化.孩子更重要

但Audery就是不肯吃稀飯,不斷提出各種要求。我擔心她整天都沒吃東西,也覺得她真的很難搞,再加上我想「火速離開」。我逐漸失去耐性並且放大聲音,她也開始哭泣,我就以恐嚇的方式想逼她就範,她哭得更唏哩華啦,然後依然什麼都不吃!我正覺得要爆炸的時候,突然看到她淚眼下的─害怕!

壓力跟胃有關,我給她這麼大的壓力她怎麼吃得下?同時我也開始檢視自己為什麼生那麼大的氣,除了擔心她的身體之外還有什麼?我意識到我用老媽的權威來強迫她,是因為「想吃蒸餃與享受我的練習」。我一直想往下一步前進,使眼前發生的事情都被我視為阻礙,想快速剔除,但這些會比我女兒的感覺還重要嗎?因此,再見了,我心愛的素蒸餃,你真的很好吃,但我的女兒更重要。

專注於當下.耐心避免懊悔

「妳星期三有同樂會,但如果妳的身體還沒好,我們就只能在家休息,什麼地方都不能去喔!」、「如果妳讓胃舒服一點,就能少吃一點藥,病趕快好就能出去玩了。」她竟然就這麼答應了,還幫我拿包包。

活力媽咪小丁寧: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二課.耐心

出家門等電梯時,她抱著我說:「電梯在17樓,好棒!我還可以抱媽媽久一點。」那一刻我才發現,其實她是捨不得我離開,才用這麼多方式想Hold住我。當電梯門關上時,心想好險,我察覺到自己失去耐心,也幸好沒因為急著想做下一件事而忽略她的難過,或傷害到她。再一次提醒自己,只要專心處理當下的事,耐心就會出現。

丁寧便利貼

耐心不只是一種美德,它能讓你享受當下,也避免自己做出後悔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