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生活Q&A】為什麼寶寶生殖系統會被感染?

【育兒生活Q&A】為什麼寶寶生殖系統會被感染?

前幾天,我發現寶寶尿尿時表情有點不舒服,之後,他甚至有點抗拒上廁所。就醫後,才發現是尿路感染,為什麼?

尿路往上逆行感染

造成嬰幼兒尿路症狀的感染途徑,大約90%以上,是經由尿路逆行上去,而這也是導致嬰幼兒尿路感染率偏高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從生理結構到生活習慣,都可能存在著細菌致病的因素,促使嬰幼兒的罹患率偏高。

1.免疫系統尚未成熟。

2.包皮過長,易窩藏細菌,清洗不易。

3.生殖部位常清洗不乾淨。

4.合併有尿路先天結構異常。

5.排尿或排便的習慣不良。

易感染的好發族群

包尿布的寶寶:由於長時間接觸到排泄物,清潔不乾淨時,就會受到感染。

尿路先天結構異常:如腎臟、輸尿管、膀胱或尿道發育異常,有阻塞、逆流等問題,影響尿液排空狀況,感染機會相對提高許多。男寶寶或女寶寶都有可能;但大一點的話,小女生比較常見,這與尿道較短有關。

包皮過長:男寶寶清潔不注意時,易受細菌感染。

一旦寶寶的尿路受到感染,通常會引發下列兩種狀況(部分可能會合併發生)。部分患病寶寶有痛感和不舒服,會透過某些跡象表現,提醒父母多留意和觀察。

狀況1:腎盂腎炎

原因:在泌尿系統上端的腎臟相關部位,受到細菌感染而發炎。由尿道、膀胱而上行感染的機會偏多,進而侵犯到腎盂、腎臟本身。

症狀:新生兒可能有黃疸現象;其他如腹痛、腰痛、發燒、倦怠、噁心、嘔吐、腹瀉、躁動、吃不好,都是常見的狀況。

狀況2:膀胱炎

原因:膀胱位於泌尿系統的下段位置,通常會由肛門的細菌進入,並沿著尿道往上,逐漸侵犯到膀胱,使其受感染而發炎。

症狀:大多有頻尿、小便會痛、急迫尿、尿失禁、惡臭尿、恥骨上方疼痛等狀況。

詠馨婦幼中心小兒科主治醫師吳世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