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順著氣質.雕塑出孩子的獨特性:育兒Q&A

順著氣質.雕塑出孩子的獨特性:育兒Q&A

媽咪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碰到教養bobo的問題,我們整理了幾個家長常見的問題,解答媽咪教養上的疑惑!

我和先生的親友多,常有互相串門子的機會。我發覺孩子不知是害羞或心情不好,常常不會打招呼,我教了也不做,還會躲進房間。該怎麼教他?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教授王珮玲:

每逢過年佳節,相信不少父母總是會碰到這類狀況,有時候難免會想:「為什麼孩子這麼不懂禮貌,教了也不聽?」然而,其實並非如此。

每個孩子的活潑或文靜,皆是與生俱來的特質,父母無法預料。若察覺到孩子有不愛說話、不主動打招呼、總是躲在大人背後等行為,別劈頭就是一陣責罵,可先觀察一下;事後,靜下心來思考,或和孩子討論他當時的感覺,了解是因為怕生、害怕或其他狀況。

接著,再與孩子溝通,並教導他為何要打招呼、可以做些什麼跟別人示好;而父母也要跟訪客說明狀況,並請對方給予孩子一點時間,以避免誤解產生。

我家孩子的精力特別旺盛,但睡覺時間很不固定,常常一玩就玩很久,但累了馬上入睡,無論白天或晚上。我可以用哪些方法,調整他的作息?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發展評估中心主治醫師張通銘:

一歲內的寶寶正值成長期,需要大量的睡眠;剛開始需要每隔2~3小時喝奶一次,所以睡眠時間並不固定。一般來說,隨著奶量、副食品的飲食習慣固定,寶寶的作息會出現日夜分別。

若孩子作息的規律性不足,家長應先檢視可能的原因,如沒有固定的用餐時刻、對白天黑夜沒時間概念、午睡時間過長等。建議家長白天多帶孩子到室外走走、曬曬太陽、儘可能消耗精力,中午用餐後僅能小睡片刻(約1小時),晚上快到入睡時間,則應想辦法降低孩子的興奮度(減少周遭玩具等刺激因素),並與孩子建立夜晚時刻疲累、必須準備洗澡和睡覺的儀式,同時營造柔和的睡眠環境(和遊戲空間有分別),慢慢地讓孩子認知到睡眠這件事的相關規則,有助於養成固定的作息。

小孩很愛看卡通頻道,往往一看就是一小時以上,而且每次都很堅持要看到完才願意做別的事情,所以每次的午餐時間總是要對他三催四請。怎麼辦?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教授王珮玲:

聲光效果俱佳的卡通影片,總是讓孩子黏住電視螢幕不肯放手,卻也常常成為孩子與家長間的爭吵元凶。相信不少家庭可能發生過以下情況:媽媽已煮好飯菜,呼叫在客廳的孩子關掉電視,過來用餐,孩子也說好;但由於孩子遲遲未到餐桌前,媽媽氣不過,直接到客廳關機;孩子可能正看到精采處,因此驚叫不已,甚至對媽媽賭氣不吃,最後鬧得雙方都不愉快。

面對類似情況,建議家長應善用事先溝通和約定的技巧。若家裡固定六點半開飯,則媽媽可在時鐘6的地方貼個小貼紙,代表用餐時間,並且當孩子要開電視時(如卡通在六點播放),先跟他約法三章:「現在長針指向12,當長針移動到6的貼紙時,就要自己關電視來吃飯,如果不遵守約定,下次就不能看卡通」;然後,每隔10分鐘就提醒一次「還剩幾分鐘,就要來吃飯喔」;等時間一到,幾乎孩子都會心甘情願且主動地移動到餐桌面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