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母乳價值.愛與瞭解 給寶寶的超值好禮

哺乳媽咪最快樂:母乳價值.愛與瞭解 給寶寶的超值好禮

對孑然一身來到人間的寶寶來說,父母能給予的最佳禮物到底是什麼?既然想給寶寶最好的,還有什麼能比母奶更好?

當我懷著身孕時,回想起三十幾年前,在臺南學甲鄉間忙於耕作的母親,對於尚在襁褓中的我,付出最動人的關愛,就是終日不斷來回農田與三合院的家中,只為了用母性本能餵養我小小的胃,滿足我貪婪的小嘴;夜裡,還得耐心地忍受我動輒一夜數次的嚶嚶啼哭,直到被摟進母親溫暖的胸脯,獲得吸吮的撫慰,才再次入眠。


做足功課.蓄勢待發

為了能夠順利哺育母奶,產前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做功課,更毅然決然請了一年育嬰假,方便親餵母奶,可謂磨刀霍霍,蓄勢待發!但即使用心如此,紙上談兵還是不敵實際作戰,產後身心俱疲的我,在醫院和月子中心期間選擇讓寶寶待在嬰兒室,好讓自己可以「好好休息,好好坐月子」。豈知,伴隨而來的,卻是一連串的挫折。

因為生產之後罹患感冒,在醫護人員的建議下,暫時無法親餵而只能擠奶的我,不斷地面臨漲奶與乳房硬塊之苦,更在自己不當的擠奶姿勢下,讓乳房破了皮,弄得自己皮痛、手指痛,加上腰痠背痛,苦不堪言。

哺乳媽咪最快樂:母乳價值.愛與瞭解 給寶寶的超值好禮


含淚擠奶的日子

再怎麼苦,一想到嬰兒室裡的寶寶等會肚子鐵定又餓了,媽媽我一定得加油,還是含著淚繼續擠下去。諷刺的是,手擠出來的奶量遙遙不如預期,接受護理師建議改用擠奶器後,奶量也不見提升,原本信心滿滿的我,意志動搖了,認定自己奶量不足,每日在月子房裡沮喪不已。

在月子中心的最後幾天,感冒初癒的我,趕緊抱起寶寶一起練習親餵。那時,一邊抱著寶寶用生硬的姿勢餵著奶,腦中一再回想書中描述「寶寶喝到奶」的表徵,但是,畢竟缺乏經驗,餵了半天還是不清楚奶陣到底有沒有來、寶寶究竟喝進多少奶。產後第17天,我回家坐月子。每每看著親餵完還扭身啼哭的寶寶,既沮喪又疑惑,這般堅持是對的嗎?是否該直接去泡一點配方奶,確認他有喝飽呢?但我心裡深知,寶寶每多喝一次配方奶,我的身體就少一次刺激,只會使得奶量愈來愈少,母奶不足少的問題將會持續惡性循環下去。

哺乳媽咪最快樂:母乳價值.愛與瞭解 給寶寶的超值好禮


最終的力量

「相信自己」是我最終的力量!相信自己是自然演化的一份子,相信自己對於母乳知識的瞭解終能克服重重困難,相信自己也相信寶寶!於是,大約在寶寶滿月後,我轉為全親餵,不再向擠奶器報到,讓寶寶直接吸吮以刺激乳汁分泌,主動向身體下訂單,催促乳房每日增量生產。

幸運地,這個策略大大成功,寶寶體重穩定成長、尿量夠、此外更是活力十足,讓我大大安心。更棒的是,我們因此省下了清洗擠奶器的時間與購置配方奶的無謂花費,寶寶時時刻刻都有產地直銷、新鮮直送、原汁原味的美味母奶可喝,一舉數得!


幸福的親密時光

對寶寶來說,能任性地窩在媽媽的懷抱裡,聽媽媽的砰砰心跳聲,讓媽媽摸摸小臉、搓搓背、拍拍屁股實在太幸福了!而隨著寶寶慢慢成長,認知愈來愈多元,花樣也就愈來愈多。

喝奶時與媽媽的互動,已經從單純的飢餓需求,轉變成表達愛意的方式,例如一聽到媽媽說「要不要喝ㄋㄟㄋㄟ」就會發出鬥牛般的興奮喘氣聲、喝奶時喜歡拉拉媽媽的頭髮、在媽媽另一邊的ㄋㄟㄋㄟ上用手指彈鋼琴、不小心放了個屁還會自己鬆開嘴巴來偷笑……。對媽媽和寶寶而言,有什麼禮物,更勝於這樣的親密時光呢?


給母奶媽媽的話

「母奶」、「愛」、「瞭解」,是我們能給予寶寶最好的禮物超值組合。母奶代表的是一種營養物質,愛代表的是一種情感投射,瞭解代表的是一種認知過程。藉由哺乳,一切都圓滿了!在哺育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對寶寶來說,母奶不僅僅是糧食,更是愛與瞭解的交集。乍臨人世,身心尚感不安的寶寶,得以在母親的懷抱裡,獲得生理的滿足,並在不諳表達的小小身體牢籠裡,毋需言語則得到母親的愛意、體貼與瞭解。放心哺餵母奶吧,一定要相信自己與寶寶,加上對母奶哺餵的充分認知,妳一定也能克服一切困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