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許嘉凌Ivy.傾注全力愛護家庭

許嘉凌Ivy.傾注全力愛護家庭

短短3年內成為二寶媽的許嘉凌(Ivy),認為自己在各方面都改變了,而最大的改變在於心靈的成長,因為從剛結婚的新手人妻,到現在變成處理孩子游刃有餘的資深媽媽,心態變得完全不一樣,現在的她,孩子與老公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放棄自我只為了傾注全力愛護屬於她的幸福家庭。

回顧2013年4月,Ivy懷第一胎登上媽媽寶寶雜誌封面,至今已過了3年,現在定居美國的她,已經有了大兒子Kieran和小兒子Kellan,幾乎與兒子形影不離的Ivy,這次撥空回台一週處理事情,從出發那刻在飛機上就開始想念兒子在身旁嘰嘰喳喳的聲音,獨自一人看著兒子的照片落淚。

許嘉凌Ivy.傾注全力愛護家庭

跟上孩子腳步.無餘力擔憂自己

成為一個媽媽後,孩子變成Ivy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現在所做的任何事都是為了孩子好,所以這次回台沒有孩子陪在身邊,讓Ivy十分不習慣,舉例來說,平常要吃什麼東西,Ivy都會選擇適合孩子吃的食物,是否夠營養、纖維質高、蛋白質高、不能添加糖分等,腦海中總想著怎樣才可以為了2個寶貝做到更好,因此當突然有了自由,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才好。

「每個媽媽都會變成這樣,每天做的事情以及未來要做的規劃,也全部都是為了孩子來設想!」Ivy認為,這樣的生活很美好,儘管她小時候是很自我的,但現在當媽媽後,只想著該怎樣養育孩子,才能讓他們成為認真、負責任、有創意的人,不知不覺沒有任何力氣來擔心自己,必須讓自己隨時處於準備好的狀態。

當了媽媽壓力倍增,關於孩子的每件事情,總有許多人七嘴八舌給予意見,但只有自己能思考怎樣做,對孩子才是好的,Ivy認真地說:「現在我要負責2個孩子的生命,在寶寶生出來的那一瞬間,我就已經逼迫自己長大,因為把自己生活搞砸是一回事,但絕對不能把孩子的生活搞砸!」她更強調,「人們總說小孩在嬰兒時期媽媽最累,但其實媽媽的疲累是不間斷的,相較嬰兒時期只需要照顧基本生活需求,隨著孩子逐漸長大,更必須針對個性,想著該怎麼培養他、教導他才是對他最好,這些都比照顧嬰兒更累,所以我只能趕緊跟上孩子的腳步前進,努力做自己可以做到的!」

陪伴孩子成長.留下永恆紀念

帶孩子最辛苦的地方是必須盯著孩子們成長,從旁細心呵護,媽媽總是會沒空吃東西、沒有自己的時間、身體疲累不堪,但陪伴孩子成長也是最幸福的事,像孩子們從原本只能躺著的Baby,到現在已經可以聊天分享心情,都讓Ivy充滿感動。Ivy回台整理著兒子們嬰兒時期的照片、影片、衣服及玩具等,看著小衣服就回想以前才小小一個,拿到每樣東西都想留下來,整理進度超緩慢,因為每看到一樣東西就回想孩子當初的情景,結果光收一件衣服可能要看10個影片,耗費不少時間。

Ivy建議,家中有小孩的父母務必要有組織性的整理,她依照年度及月份來分門別類,以免時間一久全部混亂,若再有第二胎更容易搞混。而看著孩子現在一點一滴慢慢長大,不禁感嘆如果有機會回到當時就太好了,因此Ivy總是跟每個新手媽媽說,不管多累都要好好珍惜孩子的嬰兒時期,因為孩子長大的速度太快,快到讓爸媽都追不上!

許嘉凌Ivy.傾注全力愛護家庭

夫妻教育一致.屏除黑臉白臉

很多台灣家庭裡,爸爸媽媽都會有自己的角色扮演,一人扮黑臉、一人扮白臉,但Ivy認為夫妻的教育立場應該要像一個團隊一樣,在孩子面前兩人說法一致,不能夠反反覆覆的,因為小孩必須要學習規律生活,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帶小孩就是要裝笨!

Ivy從媽媽身上學習到「帶小孩就是要裝笨」的技巧,要做孩子能力範圍內可處理的事情前,假裝自己不會,問他要怎麼做才對,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去思考以及行動,用這種概念來教導,可以讓孩子有責任感,因為若媽媽們在事情發生當下,自然而然的反應想要幫忙做,這樣會使孩子變得沒自信,做起事情來會緊張著急,因為每件事情第一次做,不一定會好,讓孩子懂得慢慢學習以後,才能夠變得有自信。

許嘉凌Ivy.傾注全力愛護家庭

心態保持年輕.打入孩子世界

Ivy全心全意在孩子身上,百分之百努力地照顧孩子,只有這樣投入,即使不足夠也仍然能夠說服自己已經夠認真,以後遇到孩子有問題,就不會再質疑自己了,但要照顧孩子的前提是先把自己顧好,才能有心力把孩子顧好,加上要保持年輕的心態,把自己當成孩子們的朋友,才能跟著孩子們一起玩耍,打入孩子的世界,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不讓他們覺得委屈,所以如果弟弟拿取哥哥的東西,Ivy會教導弟弟不可以拿,即使弟弟仍然不懂,他還是必須教給哥哥聽,才不會覺得媽媽不公平。

不過,最後Ivy強調,媽媽們也不能因此就把老公丟在旁邊,她覺得當一個太太就必須要顧慮到全家人,因為只有家人都好,自己才會好,若只顧到小孩,而沒顧慮到先生的感受,就不會是一個完整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