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活力媽咪小丁寧: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四課.要尊重不要放縱

活力媽咪小丁寧: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四課.要尊重不要放縱

我想這真是要很有耐性、相信、寬容、觀察、足夠經驗與願意設身處地的智慧,這幾乎也是最重要的一課,其實對大人也是如此。

從孩子角度出發.適時管束與放任

我小時候相當放縱,爬樹、拿鞭炮跟人互炸、翹課不寫功課,裝病裝傻了14年,練就一身好體能與自我保護的能力。小學三年級就開始會做大人的生意,到處打工,從荔枝工廠到工地搬磚塊,我求生能力很強,所以我在演藝圈將自己顧得很好。但是!我早熟沒耐心、自以為是、字又醜且很難忍受重複做同一件事。最糟糕的是,我無法享受當下,會一直眺望遠方,總覺得下一件事會更好。所以當我有了孩子,我知道他們需要適時地管束與放任!於是我問自己,如果我是孩子,我何時需要得到足夠的尊重?何時不能太放縱?

掌握大原則.以「開心」為依據

我有幾個原則不會妥協(但也須適時調整,特別是回到鄉下):吃飯與睡覺。

吃飯坐在椅子上好好吃,不吃就收走,到下一餐前什麼都沒有。9點就應該躺在床上,白天發生的爭執與懲罰,睡前再跟他們解釋一下為何發飆?我的感覺怎樣?也要讓她表達感受,並且讓她知道無論如何,我一樣愛他們。我希望孩子相信我們是無條件愛他們的,不需要用表現良好來討好我或交換我的愛。

但我也讓他們很瘋。如果想尖叫,可以在公園海邊、寬闊的大自然環境進行。我也讓他們脫鞋子在公園玩,想趴在地上?也可以,一回家馬上去洗澡就好,畫牆壁、跳床、跳沙發……我也是睜隻眼看著,不要太危險就好,所有一切我都比照我自己做了會很開心來處理。

適度尊重需求.擁有談判籌碼

馬修總是擔心孩子會衝出去馬路上,走路要一直牽著Audrey的手,而Audrey總是不斷掙脫,他就會生氣,牽得更緊。「你一直抓著她,她要怎麼證明她不會衝到馬路上?你喜歡別人這樣對你嗎?這樣孩子會離你越來越遠,他們也不會想讓你照顧。」

活力媽咪小丁寧: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四課.要尊重不要放縱我以前跟Audrey約法三章,只要穿越馬路時牽手,過馬路後她就可以自己走。馬修想了一下,便放手讓Audrey自己走,過馬路時她自己就來牽我的手,到對面再放掉。我希望孩子願意信任我,在我的照顧下放心且自由的長成他們自己的樣子,她對自己會有更好的安排。

我很少對馬修說「不」,特別是他要跟朋友出去廝混的時候。我的原則是假日才可以,並且隔日要能好好休息。對大人小孩都一樣,適度尊重他們的需求,就像在銀行存了錢,有某種程度的信用額度,當他們太過放縱時,可以拿出來當成談判的籌碼。

丁寧便利貼

適度尊重會讓孩子長出自己最美好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