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治療前停看聽 產後進行醫美療程.你應該知道的事

治療前停看聽 產後進行醫美療程.你應該知道的事

為了在產後重新恢復窈窕與健康,媽咪除了認真坐月子,產後也希望能透過各種方法來告別肌膚瑕疵,無論是傳統治療方式或醫美療程,建議媽咪進行治療前不忘停看聽,慎選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方能維護長遠的肌膚健康。

孕斑與孕期青春痘生成原因

治療前停看聽 產後進行醫美療程.你應該知道的事

懷孕期間,身體荷爾蒙的分泌與涵養胎兒的狀況,會讓媽咪的身體產生許多變化,不只身形改變、味覺變敏感,肌膚的狀況在每個孕媽咪身上也有不同的改變,無論是變得相對柔軟、容易長斑或突然冒出痘痘,若適應不良,都會讓孕媽咪感到困擾。除了體內荷爾蒙的干擾因素,孕斑或孕期青春痘/粉刺的表現,同時是肌膚出現警訊的表徵,提醒著媽咪肌膚屏障(酸性皮脂膜)已遭受破壞或毛孔堵塞所導致的發炎現象。

孕斑:肝斑在懷孕期間可以因雌激素變化而加深。極緻皮膚專科診所宋奉宜院長認為,肉眼的「斑」從解剖學角度可以分,為當皮膚酸性保護膜喪失後的老廢角質堆積代謝不良所造成的暗沉(卡斑),以及源自於皮膚發炎,使黑色素顆粒增生,進而形成的黑斑,還有基底膜發炎的黑色素掉落及深部血色素溢出。若想將肌膚上的斑淡化,必須針對這四個原因分別預防;最重要的是復原酸性皮脂膜與基底膜完整,使肌膚屏障恢復健康,這樣通常能有效達到淡斑效果。

孕期青春痘/粉刺:宋奉宜院長觀察到,依據個人體質與遺傳差異,肌膚皮脂腺對外界刺激所表現的反應有兩種,一種是出油量比較大的肌膚型態,皮膚受到刺激時,會以冒青春痘的方式來進行「反抗」;另外一種則是出油量小的肌膚變得敏感,並伴隨粉刺的發生。目前肌膚監測的結論是無論青春痘或粉刺,主要成因都是毛孔口的堵塞。一旦持續以錯誤治療或保養方法繼續刺激,可能讓皮膚受到更多傷害,進而發展成慢性皮膚發炎,並進一步形成發炎後的色素黑斑。

宋奉宜院長透過長期臨床監測患者皮膚狀況,發現許多女性懷孕前若已是敏感肌膚或好發痘痘的肌膚,原本敏感或容易長青春痘的肌膚現象多半因懷孕而趨緩;猜測原因是孕期雌激素的分泌。雌激素理論上減緩皮膚對外界刺激的反應(例如:敏感或冒出青春痘),也會讓皮膚變得比較柔軟。少數懷孕後反而開始冒出青春痘的媽咪,除了可能因為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原因之外,為了胎兒健康停用保養品與化妝品的舉動,也可能促使肌膚在這段時間將過去積壓的飽和成分排除,進而造成堵塞處的發炎。

產後醫美停看聽

無論懷孕期間肌膚出了什麼狀況,為了胎兒的健康,孕媽咪可以對肌膚瑕疵展現極大的忍耐力。然而一旦完成生產任務,看到孕斑、痘疤或是妊娠紋的殘留,媽咪難免想尋求有效方法恢復膚況。加上醫學美容與微整形的盛行,越來越多媽咪考慮產後以速效的方式來還原肌膚狀態。然而,受商業廣告吸引、在未完整了解肌膚情況時,貿然進行醫美治療,可能會對肌膚造成更大傷害。因此,為了肌膚永久的安全,提醒媽咪在選擇前,需優先釐清迷思,謹慎思考後再做決定,宋奉宜院長提出下列觀點供媽咪參考。

網路口碑

拜科技之賜,透過網路可以進行大量的資訊收集。即便不誠實的廠商可以在網路上杜撰假訊息,也無法杜絕消費者或患者的真實經驗分享。因此,網路上累積出來的口碑,是媽咪可以參考的來源之一。

治療前停看聽 產後進行醫美療程.你應該知道的事

醫師診斷

宋奉宜院長認為,醫學美容是治療行為的一種,因此治療過程中必須包含對肌膚現狀的診斷,之後才能準確推薦治療方式與劑量,不應只是經由美容師或業務員判斷。因此,建議媽咪在選擇醫美診所時,可觀察諮詢過程與治療流程,選擇過程中多由醫師擔任主要解說與溝通的診所為佳。

找3位醫師

為了肌膚安全,宋奉宜院長認為同樣的肌膚狀況,可多聽幾位皮膚科醫師的說法。因為除非透過儀器進行肌膚監測,否則皮膚科醫師多半仰賴臨床經驗的累積與肉眼來診斷病患的膚況,而不若醫院中其它科別有機會使用醫療儀器判斷病情(例如:X光或胃鏡等),因此,觀察醫師在診斷時回答問題夠不夠嚴謹,態度是否良好謹慎或樂於溝通,就成為選擇醫療院所的觀察重點,並應避免只著重於推薦醫美療程的醫美診所。

治療前停看聽 產後進行醫美療程.你應該知道的事

冷靜面對廣告

無論廠商在廣告中訴求美容儀器或機種多先進或是療程多有效,都必須認清每個人膚質狀況不同,須有不同的對待方式。因此求診醫學美容,必須回歸充分的肌膚診斷,不該盲目跟進他人或廣告的推薦。宋奉宜院長提醒媽咪在求診時,與可靠的醫師充分溝通,確認肌膚狀況得以承受療程,才能避免錯誤療程後的失敗與傷害。

醫療風險

醫學美容既然是醫療行為,畢竟仍屬於侵入式治療,一定伴隨著醫療風險。臨床上因為進行醫美療程而產生的醫療糾紛不在少數,因此為降低醫療行為可能帶來的風險,除了不迷信價格,也必須慎選醫美診所;確實診斷皮膚狀況以確保皮膚能承受療程,並了解療程操刀的施做人是否為醫師本人,亦或是其他未認證人員。

皮膚有能力承受是大前提

醫學美容治療核心原則多半是「先破壞、後重建」。無論哪一種雷射機種,都是透過強大能量光線燒灼光靶物質;藉由適度的傷害,再仰賴肌膚自我修復能力恢復健康。健康且功能正常的肌膚可以經得起醫美療程的傷害,並達成重建目的;萬一肌膚已經發炎受傷,醫美療程的破壞就可能讓肌膚狀況更惡化,甚至無法再達到重建目的,更會讓肌膚回復健康遙遙無期。常見許多雷射後皮膚反黑或是換膚後出現泛紅,除了可能是醫療操作失當,也可能是因為原本肌膚受損嚴重卻盲目選擇強力醫美治療,最後出現無法承受的後遺症。宋奉宜院長提醒,採取醫美治療手段必須植基於「皮膚有能力承受」的前提,因此,媽咪產後選擇醫美療程,切勿貪快,應積極思考先恢復皮膚健康,再慎選合適的治療方法。

現代保養供過於求

皮膚的構造包含表皮、真皮與皮下組織。健康的肌膚不像廣告所宣稱必須無暇或光滑細緻,反而是擁有皮溝與皮丘交織而成的紋理、皮紋與汗毛等微細構造。漂亮的肌膚有賴表皮生成的完整角質保護;健康角質層提供表皮防護與保濕等功能,其上覆蓋的酸性皮脂膜,就是肌膚天然的保護膜,受滋潤的角質層能確保皮膚潤澤、鎖水、抵抗或緩衝外界有害物質傷害與侵入,因此,健康的肌膚不會因為氣候、陽光或外在環境的變化而有極端的表現(例如:到了乾燥國家皮膚就變得過度乾燥或缺水)。宋奉宜院長表示,肌膚有自我修復的功能,對於有害的化學物質或外來物的入侵,健康肌膚能透過約28天的自我修復或代謝機制,來達成防護與皮膚更新(這個修復天數會隨著年齡逐漸拉長)。然而由於保養觀念盛行,多數人的肌膚每日承受過量洗卸與護膚成分長期積累,這些產品中的營養或非營養成分已超過皮膚所能承受與需求的範圍,加上頻繁不間斷上妝、卸妝、保養、敷臉或做臉的積極動作,皮膚得不到休息機會,結果就使原本低風險的護膚與洗顏產品,因為成分長期滲入累積,阻礙肌膚本身的生理機轉,破壞保濕、更新或屏障功能,讓皮膚因此受到傷害,進而成為敏感性肌膚。

簡單護膚打造健康肌

懷孕期間,為了顧及胎兒健康,媽咪煩惱不知如何選擇孕期適用的保養品,宋奉宜院長建議,想避免錯誤成分傷害胎兒並恢復健康的肌膚,孕媽咪可考慮採取化繁為簡的清潔保養程序。除了改用清水洗臉、儘量避免上妝之外,也可以使用家中的食用級不飽和植物油(例如:苦茶油、橄欖油或芝麻油等)來取代慣用的保養品。經長期肌膚監測之後,宋奉宜院長認為食用級不飽和植物油,可以被吸收而不造成毛孔堵塞、不影響皮膚正常功能,且食用級成分不會影響胎兒健康。此外,這些食用油也可以取代妊娠霜擦於身體及腹部,透過溫柔的按摩力道(非表面摩擦),進而達到刺激皮膚中膠原蛋白增生的目的。

治療前停看聽 產後進行醫美療程.你應該知道的事

妊娠霜的效用

宋奉宜院長表示,目前的醫學文獻幾乎都認同孕期塗擦妊娠霜能對妊娠紋發生應有預防效果;但是也同意真正有效的原因在於塗擦時的「按摩」,而非妊娠霜成分;建議孕媽咪塗擦妊娠霜時,施以比摩擦表皮再深一些的力道,使力量觸及真皮層,這樣才能達到刺激真皮膠原蛋白增生、預防或減輕妊娠紋發生的目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