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育兒Q&A

育兒Q&A

孩子的肢體動作與肌肉有充分的發展與訓練,對孩子的身材、身型、體力、協調能力等各方面發展都有助益,甚至還有機會促進身高的發展。

Q1:我的小孩很好動,對於幼兒體操,我感到很心動,但又很擔心小孩會不會因為練體操而長不高呢?

A1:飛奇兒體操教學系統市府館區館長呂曜宏教練表示,觀察大部分參加正式比賽的體操選手,確實體型都不算人高馬大,但其中原因其實是出於比賽策略,因為身材嬌小的選手在比賽中贏面較大,有較高的獲勝機率,因此才會讓旁觀者以為練習體操會抑制身高的發育,其實,無論是體操或任何運動,都能讓孩子的肢體動作與肌肉有充分的發展與訓練,對孩子的身材、身型、體力、協調能力等各方面發展都有助益,甚至還有機會促進身高的發展。

Q2:與孩子一起做運動前,暖身運動需要做多久呢?一定要做嗎?

虹約健康專業彼拉提斯教室物理治療師暨彼拉提斯教練Emily表示,暖身運動一般建議至少做5~10分鐘,如果天氣比較寒冷,就必須做足10分鐘,以免身體沒有足夠的預備,會造成運動時容易拉傷肌肉、肌腱或韌帶,造成發炎疼痛,如此不但需要休息好幾天後才能再繼續運動,也可能讓孩子對運動這件事留下不好的印象,不利於日後鼓勵他繼續練習或培養經常運動的習慣,因此,建議家長帶孩子運動前,一定要記得做暖身運動,才不會在運動時,因為肌肉沒準備好,而在強力運動下造成受傷。

Q3:和孩子一起做完體適能後,事後的緩和運動常常忽略,不明白為什麼做運動後的緩和運動也一樣重要呢?

A3:運動後的緩和運動,建議以5~10分鐘為一個單位,Emily教練認為,緩和運動是為了在運動後放鬆肌肉,並為下一次的運動做好準備;因為在每次的強力運動後,肌肉會處於緊繃狀態,如果沒有適時做緩和運動與拉筋讓肌肉放鬆,肌肉容易有疲勞現象,即所謂的運動後遲滯性痠痛,會讓孩子覺得不舒服,反而降低之後的運動意願。且肌肉在沒有放鬆的情況下,運動後的肌肉外觀可能發展成緊繃、一團筋肉的奇怪線條,如此的肌肉狀態比較沒彈性,也會讓受傷的機會增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