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茲卡病毒是否會侵襲台灣?

茲卡病毒是否會侵襲台灣?

在中南美洲快速蔓延的茲卡(Zika)病毒疫情,已飄洋過海到亞洲,因應越南出現茲卡病毒本土疫情,衛福部疾管署於4月8日宣布,提升越南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前往當地必須加強防護。目前亞洲還有泰國、馬爾地夫、菲律賓列為「警示」;而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寮國、孟加拉等國的茲卡病毒旅遊疫情則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相信不少人會問:茲卡病毒會來台灣嗎?

2016年2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茲卡病毒(Zika virus)感染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疾病管制署隔天馬上成立指揮中心,並將之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許多人開始擔心,台灣是否也會出現茲卡病毒感染。事實上,茲卡病毒對台灣並無立即威脅。目前,只需要注意去疫區得到感染的可能性,但數年或數十年後或許可能出現本土疫情。

1947年‧非洲首度現蹤

茲卡病毒是一種RNA病毒,1947年首度在非洲烏干達的茲卡森林(Zika Forest)被發現,所以定名為茲卡病毒。它主要藉由斑蚊類蟲媒傳播,包括非洲地區的非洲斑蚊,與我們熟知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最近發現性行為與輸血偶爾也可導致傳染,而且病毒在生殖道的存活時間極長,對此,疾病管制署建議,自疫區歸來後28天內避免捐血,並需注意安全性行為。

除了茲卡病毒以外,最近有愈來愈多新的病毒攻擊人類,包括SARS病毒、伊波拉病毒、中東呼吸症候群(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冠狀病毒與禽流感病毒等。世界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學者認為,自然界的野生動物本就保有一些不太會攻擊人類的病毒。隨著人類居住地區不斷擴大,人類跟野生動物之間的接觸日漸頻繁。所以原先的動物病毒有較多機會跑到人類身上致病,甚至像SARS一樣,從原先是蝙蝠的冠狀病毒,搖身一變,突變成人類冠狀病毒,造成全球大流行的威脅。所以可預期的是:新的病毒愈來愈多,這正是人類無止境擴展居住範圍的後果之一。

症狀‧等於輕微的登革熱

茲卡病毒感染的症狀十分類似名氣更大的登革熱,根據2007年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雅蒲島(Yap Islands)爆發疫情時的研究,其症狀最常見的是發燒與皮疹,其他常見症狀包括關節炎、結膜發紅、肌肉痛、頭痛、眼窩痛、水腫、嘔吐等。

前述症狀與登革熱幾乎完全一樣,至於登革熱偶爾會引起的登革出血熱、休克症候群,則尚無類似報告。茲卡病毒感染也幾乎沒有死亡病例,因此,一般將之視為比較輕微的登革熱。因為臨床症狀太類似,所以無法從病患臨床表現分辨茲卡病毒感染與登革熱,其確診需要抗體或病毒核酸的檢驗證實。

注意‧小頭症與神經併發症

茲卡病毒感染原先侷限於區域性小規模流行,並沒有引起關注。2015年,茲卡病毒登陸南美洲以後,因為病例數大增,才發現這種被認為很良性的感染,竟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

根據巴西等地的資料顯示,孕婦感染茲卡病毒以後,會使胎兒出現小頭症。這可能是因為胎兒發育時期,腦部的發育對外界傷害極為敏感,再加上茲卡病毒具有攻擊神經細胞的能力,因而會使胎兒的腦部發育不全。小頭症兒童出生之後,將造成家庭長期負擔,也會導致社會問題,進而被高度重視。

此外,茲卡病毒也會引起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 syndrome)等神經併發症。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跟自體免疫反應有關的多發性神經炎,有時候會完全恢復,有時則會留下神經麻痺等後遺症。

認識‧蟲媒傳染病三兄弟

亞洲、非洲常見的蟲媒傳染病,除了茲卡病毒與登革熱,還有個很類似的屈公病(chikungunya fever)。它們不只病毒類似、流行區域類似、病媒蚊一樣,臨床症狀也幾乎一個樣子。屈公病也以發燒、皮疹、全身痠痛為主要表現,屈公二字在非洲土著語言中,就是「痛得將身體彎起來」的意思。登革熱的重要性在於出血熱與死亡,茲卡病毒的重要性在於小頭症與神經併發症,屈公病除了死亡率較低之外,還會引起長達數年的慢性關節炎。

小心‧逐漸擴張版圖的蟲媒傳染病

近年來,大家發現登革熱的版圖逐漸擴大。以前從沒出現過流行的地方,現在都已經納入版圖。因此,學術界有人預言,到了2050年,登革熱版圖將涵蓋整個北美洲、南美洲、澳洲,甚至包括日本與韓國。

隨著登革熱的腳步,屈公病與茲卡病毒也正逐漸擴大流行區域。茲卡病毒於1947年在非洲被發現之後,安份了幾年。2007年突然入侵太平洋區的雅蒲島與非洲的加蓬(Gabon),其後在太平洋諸島陸續出現蹤跡,包括2013年的法屬波利尼西亞(French Polynesia)與2014年的新喀裡多尼亞(New Caledonia),2015年以後則登陸中南美洲造成全世界震撼。

蟲媒傳染病版圖的擴充,與全球暖化有關。氣候愈來愈炎熱,讓蚊子得以跑到先前比較冷的區域。台灣有著可以傳播茲卡病毒的病媒蚊,登革熱既然已經登台,屈公病與茲卡病毒都可能跟隨其腳步踏上台灣。可以預見全球暖化對於這些感染的疫情有著重大影響,所以,改善全球暖化趨勢,實為全世界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