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5大胎教‧孕育好寶寶(1)

5大胎教‧孕育好寶寶(1)

從受孕那一刻起,媽媽與胎兒就有了相存相依的連繫,而胎教除了能幫助胎兒日後有健全的身心發展,對於孕媽咪也有相當大的心理調適及安撫作用,也因此逐漸成為風潮。本專題邀請專家帶領媽咪認識胎教,幫助媽咪孕育好帶寶寶。

啟動胎兒右腦發展

人腦的右半球主管形象思維、藝術活動等,懷孕3、4個月起,胎兒就能感受到母體的情緒,聽覺、視覺也會比較成熟,對於外界刺激會比之前更為敏感,此時正適合進行音樂胎教。

音樂胎教

營造母胎好心情

剛得知懷孕時,爸比媽咪的情緒都會比較焦慮,新手爸媽尤甚,若透過音樂或其他形式進行胎教,包括環境布置、說話、感受等,除了安撫自己的情緒,肚子裡的寶寶也可以感受到安穩的氣氛,並提早接收到外界的刺激,出生後也能較快適應。天才領袖親子教育集團兒童發展部組長唐玉芳表示,音樂可以傳達各種情緒,由於低頻率的聲音較能進入到羊水,對於胎兒來說,聲音較為清晰,因此,在進行音樂胎教時,幾乎都會建議聆聽平緩且頻率重複的音樂,可藉此增加胎兒對音樂的記憶。

在進行胎教的過程中,孕媽咪會流露出對孩子的期待,穩定彼此的情緒,也能建立媽媽與孩子的關係,分泌一些愉悅的神經傳導物質,刺激胎兒的神經細胞發展,甚至提供胎盤的血流,使其運作較為順暢,這都是音樂胎教的益處。另一方面,相較於媽咪,男性的聲音頻率較低,胎兒的接收度較高,平緩的節奏也可以刺激大腦細胞的發育,唐玉芳組長建議,爸爸在平時也可與媽咪一起進行胎教,不僅讓胎兒熟悉爸爸的聲音,也可增進夫妻感情。

不同節奏帶來多重感受

雖然以平緩的輕音樂、古典樂曲進行胎教有助於胎兒發展,但長時間聆聽同一類型的音樂難免會感到膩煩。唐玉芳組長認為,當胎兒聽覺成熟後,媽咪可給予一些不同節奏的音樂,甚至在音樂播放過程中進行一些小遊戲,而不同的節奏會帶給胎兒不同的感受,媽咪也能與孩子闡述對音樂的感覺。

一般而言,每天可進行音樂胎教一至兩次,有些媽咪會習慣將耳機放在肚皮上,但對胎兒來說,直接接收耳機的音量會太大聲,加上隔著羊水,胎兒聽到的聲音較為模糊。因此,為了避免驚嚇與損害胎兒的聽覺,通常建議不要使用耳機,在一般空間中播放,且將音量控制在60至70分貝,也要避免太大聲、強烈的節奏。即使媽咪要使用耳機,也不要過於貼近肚子,聽音樂的時間不要太久,一次15至20分鐘即可。唐玉芳組長表示,音樂胎教適合在睡前進行,媽咪可藉由音樂放鬆情緒、冥想,做為入睡的準備。

Tips

挑選胎教音樂時,可儘量以平緩、輕柔的音樂為主,加入大自然的聲音,例如海浪、流水、鳥鳴聲更佳。根據研究顯示,巴洛克時期的古典音樂能促進大腦形成α波,使精神較為安定。

歌唱胎教

培養想像力與創造力

傳統的音樂胎教會讓孕媽咪把握放鬆的機會,聆聽緩和的音樂,但除了單方面「聽」,也會建議媽咪開口唱歌,保持愉悅的心情,也讓胎兒接收母親的歌聲。唐玉芳組長表示,胎兒的神經細胞約在6個月時接近成人的比率,發展較完全,可進行歌唱胎教。媽咪可以唱歌、改編歌詞,刺激胎兒在出生後的語言發展,平緩的音樂也對穩定胎兒的情緒有幫助。提醒爸媽,進行各項胎教前可先幫腹中的寶寶取個乳名,讓他們知道爸媽在呼喚他們。當媽咪唱歌時,若能從熟悉的樂曲中做出一些變化,也有益胎兒的創造力及想像力,例如:將「小星星」改成孩子的乳名。

有些媽咪會在固定的時間進行胎教,此時便可以cue一下寶寶,例如:「小寶貝,我們要開始囉!」歌唱之後爸媽可以一起站起來動動身體、扭扭腰,跟著節奏搖擺、律動,胎兒會接收到搖晃的刺激,對之後的動作發展也會有幫助。而媽咪的孕期不適症狀,例如腰痠、腿麻等,透過伸展肢體與律動,可緩解不適,也有助產的功效。

促進動作發展進程

當媽咪進行歌唱胎教時,可以隨著節奏撫摸、輕拍肚子,與胎兒玩一些小遊戲。唐玉芳組長指出,搭配歌唱胎教進行小遊戲,除了讓胎兒有多一些觸覺刺激,也是母體與胎兒之間的情感連結,還能觀察胎兒接收母親訊息後的反應。懷孕4、5個月之後,寶寶開始有胎動,媽咪可以更明顯感受到進行這些活動時,寶寶的反應是什麼。有時當媽咪觸摸、按壓肚子,胎兒會給予回應,但媽咪情緒不好時,胎兒也可能胎動得更明顯。

由於胎兒與母親是一體的,媽咪的情緒會透過神經傳導物質影響到胎兒,此時可與寶寶解釋媽媽現在的狀態,有助於穩定媽咪的情緒,也避免驚嚇到胎兒。有些媽咪在孕期實行這樣的胎教,寶寶出生後能較早對肢體動作、外界刺激產生連結,動作發展進程比同齡孩子快,包括將來爬行、走路以及大、小肌肉動作等。

Tips

歌唱胎教的選曲可由兒歌開始,輕快、活潑且歌詞具有正向、鼓勵意味的歌曲也很適合。媽咪在唱歌時記得保持心情愉悅,可進行小互動讓寶寶感受到滿滿的母愛!

培養母胎良好

從受孕起,準媽咪與腹中胎兒就建立起親密的連結,胎兒能感應到母體的情緒或思想的變化,並且給予回應,甚至影響到其出生後的性格與氣質。因此,準媽咪在孕期的好情緒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環。 

日記胎教

專屬的母胎成長記錄

懷孕後,對即將到來的寶寶既期待又小心翼翼,擁有成為人母的驕傲卻又擔心寶寶的健康,而母親與胎兒之間血肉相連的奇妙感覺也難以言喻。為了減緩媽咪在孕期的緊張不安,也是記錄這生命中的里程碑,唐玉芳組長表示,從得知懷孕開始,媽咪可以透過寫日記來記錄每天的心情、有什麼不一樣、胎動變化、生理、心理變化等,這本日記可說是屬於媽咪個人的「孕期與胎兒成長記錄」。

胎教日記是母親對於孩子「愛的紀錄」,也是寶寶出生前10個月的「史前資料」,除了記錄母胎的變化與成長,也可將當天天氣、家中發生的事,甚至是國際要聞等資料寫下來,孩子長大後便能透過媽媽的日記,了解他在未出生時所發生的一切,即使沒有獨立的個體,卻已參與其中,對孩子而言,也是一項珍貴的禮物。

回溯生活與胎兒反應

寫日記時,媽咪不必拘泥於內容或是形式,可以表格、文字或圖畫記錄,只要媽咪感到輕鬆愉快即可。在寫日記的過程中,媽咪可以明確地回溯自己的生活與胎兒的成長。透過日記,媽咪可以知道當她進行這項活動,出現這樣的情緒感受時,身體及胎兒會有什麼反應。尤其是在有胎動之後,可以記錄胎動的變化,知道他何時清醒、何時沉睡。由於懷孕會讓荷爾蒙產生波動,影響食欲與飲食習慣,媽咪也能從飲食狀態發現寶寶的偏好,例如:有些媽咪攝取甜食就會出現較為劇烈的胎動等。在寶寶出生後,媽咪可以對比當時的日記和目前寶寶的狀態,可能會出現很多有趣的巧合與發現!

Tips

日記胎教是媽咪與胎兒共同的成長歷程,也是調整孕期情緒起伏很好的方法,更是將來一家人分享心情時的最佳寫照。當孩子長大,也將為人父母時,這本日記甚至能夠成為最佳參考書。

情感胎教

傳遞正向能量

提到胎教,最廣為人知的還是音樂胎教和撫摸肚子,但唐玉芳組長認為,進行胎教讓寶寶有良好的發展,還是要以媽媽的情緒為主,若媽媽對於孩子沒有期待與心理準備,甚至一直處於負面情緒,即使勉強進行音樂、歌唱、日記等胎教方法,成效可能都不大。胎兒能感受到媽媽的情緒波動,若媽媽能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孩子能感受到媽媽的正向能量,進而意識到外界的世界是美好的,爸媽也期盼他來到這個世界。

胎兒的性格、情緒會與母體產生交互影響,並形成胎內記憶的一部分。雖然媽媽本身的個性、情緒可能會影響到寶寶的性格,但沒有一定,因為寶寶出生後也會有自己天生的氣質。此「氣質」並非一般對他人的讚語,而是指孩子與生俱來的個體差異,天生的行為表現,並無好壞之分,也跟智能發展無關,有時更會以「個性」或「性格」做為氣質的代稱。有些孕媽咪會介意旁人高聲言談,擔心影響到孩子,但唐玉芳組長表示,胎兒接觸的不會只有媽媽,舉凡媽媽的生活圈、爸爸,以及周遭親友、人群等都是未來寶寶會接觸到的生活體驗,只要不是過於汙言穢語或強烈、驚嚇的聲音,媽咪可以放鬆享受自己的生活。

情感支持‧增進彼此關係

因為荷爾蒙改變以及身體不適,媽咪在孕期會有一些情緒的波動,此時先生的陪伴就非常重要,可以給予媽媽情感上的支持,胎兒對於男性低沉的聲音頻率接受度也較高。當媽媽的情緒穩定了,不論夫妻相處或是對未來的焦慮感都會減輕很多。唐玉芳組長發現,有些爸爸在進行胎教或跟新生兒互動時,不知道該如何進行,使得寶寶對其反應不熱絡,甚至讓爸爸產生挫折感,此時媽媽可以引導,帶著爸爸學習如何與寶寶互動。

唐玉芳組長強調,10個月的孕期不是只有孕媽咪的責任,而是需要整個家族共同承擔、面對。雖然生理上不能幫媽媽負擔,但爸爸可以參與胎教,例如:幫媽媽擦妊娠油,並撫摸肚子,或是與媽媽一起律動,回家時跟胎兒打招呼、說話等。除了增進胎兒對於爸爸聲音的記憶,這是不同聲音的刺激,而媽媽也會感受到另一伴的情感支持,增進彼此關係,讓孩子感受到爸媽與家庭的溫暖。

感受溫暖氛圍‧創造親子連結

傳統社會對於「父親」的角色定位就是工作養家,沒有進行胎教的習慣,雖然現今已逐漸有所改善,也有很多爸爸願意付出心力,但還不熟練,仍舊需要媽咪引導。唐玉芳組長建議,孕媽咪參與媽媽教室時,爸爸可以陪同進行,另一伴對於媽媽的關心可以透過各種方式傳遞給孩子,不僅幫助他們儘快進入爸爸的角色,也有助於培養親子和夫妻的感情。在生活中,爸媽可以把現在接觸到、感受到的都告訴孩子,例如:我們現在要去吃飯囉!我們現在要回家了。讓孩子透過這樣的描述來參與家庭生活,感受溫暖的氛圍,創造親子之間的情感連結。

Tips

爸媽可以與腹中寶貝玩「打地鼠」的遊戲,當有胎動時,可以朝著有動靜的方向輕按,就像打地鼠一樣,胎兒的手腳在哪裡出現就按壓那個地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