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5大胎教‧孕育好寶寶(3)

5大胎教‧孕育好寶寶(3)

從受孕那一刻起,媽媽與胎兒就有了相存相依的連繫,而胎教除了能幫助胎兒日後有健全的身心發展,對於孕媽咪也有相當大的心理調適及安撫作用,也因此逐漸成為風潮。本專題邀請專家帶領媽咪認識胎教,幫助媽咪孕育好帶寶寶。

胎兒發育關鍵

飲食胎教是根據懷孕初期、中期、後期三階段的胎兒發育重點,指導孕媽咪該如何正確攝取營養素,這就是促進胎兒生長發育的關鍵點。

飲食胎教

美好心情‧愉悅用餐

胎教把對寶寶的教養提前到胚胎期,生活型態、心情都會對胎教有所影響,飲食胎教在醫學上沒有明確定義,但現在把這當作胎教其中一環,而如前述,飲食也是生活型態中的一部分,保持良好的心情用餐,寶寶才會覺得用餐是愉悅美好的事情。

國泰健康管理營養科資深營養師陳葵蓉觀察發現,有時懷孕期間孕媽咪的飲食習慣,跟寶寶飲食習慣都有相關性,舉例來說:孕期吃飯時少量多餐,每1至2小時吃一次,發現寶寶也有每次都吃很少,但一下子就感覺飢餓,必須再做進食;抑或是,孕媽咪在孕期嚴重偏食,寶寶未來也會有偏食習慣,因此希望孕媽咪在進食上要定時定量,均衡攝取營養,胎兒才能夠得到足夠的營養,對於胎兒的視力、肢體發育等都有幫助。

正確攝取營養補充品

陳葵蓉營養師指出,最常見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吃的營養補充品是葉酸或孕婦綜合維他命,與一般綜合維他命最大不同點在於鐵含量較高易造成腸胃不適、噁心反胃感,所以部分孕婦在懷孕初期並未有任何不適,反而在吃孕婦綜合維他命之後開始孕吐,所以建議吃營養補充品儘量不要空腹;此外,因為很多孕媽咪會有便祕情形,可以適度補充益生菌,益生菌主要在改善腸道菌叢,讓益生菌與腸道壞菌競爭,使腸內壞菌減少。不過,現在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品五花八門,添加各式各樣的營養成分,因此孕媽咪在吃之前,最好還是諮詢專業營養師後再服用。

Tips

均衡攝取營養,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就是對胎兒發展最好的幫助。

天然新鮮‧最佳食材

俗話說:「一人吃,兩人補!」意味著胎兒所得到的營養,全都從媽媽而來,因此孕媽咪吃下肚的是哪些東西,變得更為重要。

‧第一孕期:屬於胚胎發育期,器官仍在發育的時期,所以可以多補充含有葉酸的深綠色蔬菜。另外,可以多吃魚類來攝取天然的EPA、DHA,幫助寶寶視力及智力的發展,食材本身就是最佳天然營養素來源。

‧第二孕期:如果鈣質攝取不夠,容易引發腳抽筋,建議多吃鈣質含量高的天然食物,像奶類製品,包括牛奶、優酪乳、起士等,而部分蔬菜及海產類,包括菠菜、小白菜、海帶、紫菜、海帶或小魚乾等帶骨的魚也都有,攝取完記得去曬曬太陽,提升維生素D也有助於幫助鈣吸收。

‧第三孕期:鐵質與造血有關係,當胎兒持續成長,血流量會變大,因此鐵的需求量增加,最好多吃紅肉、紅鳳菜或櫻桃等富含鐵質東西,並且可搭配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吸收。例如正餐吃鐵質含量高像是紅肉類的食物,餐後可以搭配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像是番茄、草莓、柚子、柑橘類或芭樂、奇異果等,就可以幫助鐵質吸收。

均衡飲食‧吃出健康

陳葵蓉營養師指出,飲食胎教是胎兒發育關鍵,因此務必均衡攝取充足的營養素,特別是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D及維生素E等。蛋白質內的胺基酸是組織發展所需要,使胎兒得以生長,並能讓腦細胞發育;維生素C則可幫助胎兒結締組織及血管系統的形成,並促進鐵質吸收;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質吸收,若攝取不足可能會導致新生兒低血糖及牙齒法瑯質發育不全;維生素E與氧氣輸送有關係,如果維生素不足會感覺缺氧,可能影響智能發展。

孕期狀況‧對症下藥

孕媽咪在懷孕各階段都可能遇到狀況,陳葵蓉營養師提供以下建議:

‧第一孕期:容易噁心或嘔吐,此時可以少量多餐,將液體和固體的食物分開食用,緩解不舒服,飲食也避免油膩、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

‧第二孕期:容易抽筋或頻尿,除建議多攝取含鈣量豐富食物,亦建議少喝咖啡,減少咖啡因攝取,以免增加鈣流失,有機會減緩抽筋症狀。

‧第三孕期:容易便祕或水腫;建議避免食用精緻糖類的蛋糕或麵包,記得多吃蔬菜,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及補充足夠水分,避免吃重口味的食物,若鈉含量高就會影響水分滯留,讓孕媽咪更加水腫。

孕媽咪簡單飲水方程式

人體所需的水分與體重息息相關,因此必須懂得計算飲水方程式,「體重(kg)X 30(c.c.)= 每日建議飲用量(c.c.)」,等算出建議飲用量,再除以一杯水是250c.c.,就可以知道每天該喝多少杯水。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