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資深媽咪黃小柔VS.新手媽咪張棋惠

資深媽咪黃小柔VS.新手媽咪張棋惠

從2000年4 in Love成立後便成為閨密的黃小柔和張棋惠,過了16年,如今兩人都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咪,資深媽咪黃小柔總是不厭其煩地解決新手媽咪張棋惠的困

黃小柔:帶養寶寶我最拿手

張棋惠:慢慢培養漸入佳境

Q:從月子中心回到家,為什麼寶寶作息完全重新來過?連奶量都變得不固定,真的是讓新手爸媽手忙腳亂睡不好!

A:由於第一胎回來後,黃小柔也遇到相同的問題,因此告訴自己如果生第二胎,也許不會再考慮住月子中心,因為擔心寶寶會「水土不服」,黃小柔建議,新手媽媽們務必不要慌張,心裡要想著「我就是剋得住你!」,千萬不能被寶寶壓下去。因為新生兒仍然不懂得自己的需求,所以時常會用測試性的哭聲來看媽媽的反應,給予寶寶足夠的安全感,帶養寶寶時間變長後,媽媽自然而然就能觀察出寶寶的需求,只要能滿足他就能解決一切問題。

Q:每個寶寶一定都會遇到腸絞痛的問題嗎?該用什麼方法安撫或解決呢?

A:「哭鬧」其實並不一定代表寶寶出現腸絞痛症狀,有時就連專業的小兒科醫師也無法找出寶寶哭鬧的真正原因,但寶寶在哭的時候,雙腳會猛烈亂踢,且看起來腹部較為緊繃,所以有人直接將此現象稱為「嬰兒腸絞痛」;黃小柔認為,任何人都會有情緒不穩的時候,因此當寶寶沒來由想哭時,就讓他盡情地哭,當做大人在運動一般, 只要注意沒有臉色不對勁,哭久了就會抓到彼此的默契,但也不能完全不理睬他,像她就會輕拍橘子的屁屁,若仍然無法安撫就會輕拍寶寶的背部,媽媽與寶寶抓到彼此默契即可。

Q:該怎麼幫寶寶戒夜奶呢?從什麼時候開始戒?

A:想要幫寶寶戒夜奶,黃小柔首先建議,觀察寶寶是否滿5公斤,等到滿了之後身體穩定,就比較不會因為肚子餓而哭鬧不已,其次,可以在睡前讓寶寶吃完餐前奶後,就開始讓他好好睡,一開始仍然會4小時起來一次,這時候可以用20c.c.的溫水,只要醒來就給他喝,因為寶寶其實是不需要夜奶這餐,只是習慣起床討拍或討喝,讓他有吸吮的感覺,就可以慢慢減少水的分量,慢慢就能戒掉夜奶。

Q:想要讓寶寶睡過夜怎麼訓練他? 

A:為了讓寶寶睡過夜,黃小柔建議張棋惠可以在睡覺前讓寶寶洗澡,水溫大約是攝氏40度左右,在澡盆掛上沐浴網,讓寶寶舒服地躺在上面泡澡,這時候可以讓寶寶泡長一點點的時間,泡好澡後寶寶覺得很舒服,就帶著他到安靜且燈光昏暗的環境準備睡覺,消耗完體力,餐前奶就會喝得特別多,之後輕輕地幫寶寶拍嗝後,再輕輕地放到床上睡覺,由於喝得特別飽,加上泡澡完舒服得讓人昏昏欲睡,寶寶很容易就可以睡過夜。

Q:親餵母乳的新手媽咪可以多吃什麼來衝奶量呢?有沒有什麼發奶料理可以教我們呢?

A:產後想要奶水多多,補充足夠的湯湯水水是基本原則,常見的發奶食物不外乎青木瓜燉排骨、花生豬腳湯、黑麥汁、雞湯、雞精等。另外,黃小柔也提醒,只要在均衡飲食的原則下即可,想要吃什麼都可以吃,保持「什麼都吃,但什麼都不多吃」的原則,因為好心情是母奶媽媽衝奶量最重要的因素,如果心情不好反而會壓抑情緒,使奶量也一併減少。

Q:小朋友長牙不舒服,怎樣可以讓寶寶比較舒服呢?

A:黃小柔無奈地回答:「長牙時期的哭鬧,真的很可怕!」以往打針時的哭都不算什麼,由於長牙是寶寶第一次感覺到痛,寶寶對於這種痛楚非常不適應,甚至到吃都不想吃,連奶都不願意喝,因為一咬就會覺得痛,這時候媽媽心態要先調整,要能夠忍受得起哭鬧,給寶寶多一點親切的呵護及擁抱。當時她嘗試用配方奶做冰棒給橘子吃,抑或是將奶嘴或固齒器冰到冰箱,一吃就立即得到舒緩,若真的沒辦法,還是必須找醫師協助。

Q:寶寶的副食品大概何時可以開始吃呢?

A:大約4個月開始可以讓寶寶嘗試吃副食品,一開始不像一般媽咪先從10倍粥開始餵食,黃小柔是從7倍粥開始做,意即1杯米加上7杯的水,以1比7的份量來做,烹煮過程中會在粥上面再蓋一個蓋子,在悶熱的過程,粥就會變得很糊,基本上不需要咬就可以化掉的程度,但仍有小小的口感。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嘗試青菜,第一種青菜吃了兩天沒事,再吃下一種,等到6至7個月開始添加肉類,9個月後才開始吃海鮮,後來最多一餐讓寶寶吃三菜一肉,便可以吃到均衡營養的副食品。

Q:寶寶厭奶期的時候該怎麼辦?

A:黃小柔自己曾經遇過2次橘子的厭奶期,分別是6個月大及11個月大左右,原本可以喝奶喝230c.c.至240c.c.,厭奶期變得喝50c.c.就不肯喝了,不吃的狀態是無論塞給他任何東西吃都會吐出來不肯吃,採取的應變措施就是狠下心讓他餓一餐,不要逼他吃,等到下一餐就會乖乖的把全部吃光光!因為寶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作息正常,有時候逼他吃只會適得其反,中間只要注意正常攝取水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