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如何制定離乳計畫?循序漸進為上策

如何制定離乳計畫?循序漸進為上策

如果決定為寶寶離乳,緩慢而循序的步調最能保有孩子的安全感,同時也能在培養新飲食習慣時,給予孩子最大支持與最少的心理壓力。

文章目錄

離乳

循序漸進的雙人舞過程

從寶寶第一次順利含乳、媽媽克服哺乳辛苦後,到與寶寶建立絕佳的哺餵默契,哺餵母乳時與寶寶親密接觸的經驗,讓每個媽媽終身難以忘懷。

然而隨著寶寶逐漸長大,媽媽無論是重返職場或有其他考量,孩子終究必須慢慢離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哺餵直到寶寶滿6個月,並在提供營養、安全與適量的副食品同時,持續哺餵到2歲或2歲以上。

只是當寶寶對於依偎在媽媽胸前喝奶的習慣充滿依戀時,讓寶寶自然離乳的期望就不易達成。

台灣母乳協會高宜伶祕書長表示,協助寶寶離乳的過程,就像在跳雙人舞,媽媽必須一退一進、循序漸進地幫助孩子完成目標,才能確保孩子在充滿安全感的情況下逐漸離乳。 

儘量避免一刀兩斷式的戒除親餵

高宜伶祕書長認為,無論稱做離乳或斷奶,目的都是期待孩子進入另一個里程碑,因此,非必要時,建議媽咪儘量避免一刀兩斷、直接拒絕寶寶繼續吸吮乳房的離乳方式。

斷然拒絕,沒有適度轉換空間與情緒支撐,容易讓孩子產生抗拒、失去安全感與造成寶寶的情緒壓力。 

副食品添加助離乳

依據人類學對靈長類動物的研究,發現在完全沒有母親介入的情況下,孩子自然離乳的年齡約介於2.5~7歲,因此,若希望寶寶在此之前即離乳(不再吸吮媽媽乳頭),媽媽的引導與行為上的溫柔介入相對重要。

高宜伶祕書長指出,孩子添加副食品的開始,就是離乳的起點,讓孩子逐量增加副食品的質與量就是成功離乳的第一步。

當副食品介入順利,奶類的攝取就會逐漸減少,並讓循序漸進的離乳過程同時發生,但如果培養孩子吃副食品的過程不順利,孩子不愛吃副食品,就可能無法減少寶寶吸吮乳房的次數。

1歲前:讓副食品逐漸成為主角

離乳的計劃通常建議以較長的時間來規畫,例如:若是依循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希望寶寶在2歲時離乳,那麼6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

到1歲左右,寶寶的飲食就應慢慢地以副食品為主、母奶為輔,讓母奶持續成為學步兒的部分營養、熱量及抗體來源,但也逐漸加強他對各類天然食物的接受度與喜好程度。

建議家長在給予寶寶各種食材來源的副食品時,少量多餐,以鼓勵的方式讓他學著認識、品嚐食物,並幫助他找到吃的樂趣,避免強迫接受,或是因為家長無法忍受食物掉落、弄髒餐桌等原因,讓負面情緒影響寶寶對吃的興趣。 

找到進食樂趣

1歲~2歲的幼兒凡事喜歡自己動手,當孩子學習吃飯時,家長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練習進食,使他有掌握食物的感覺,亦可以在餐椅下鋪報紙,方便餐後收拾,並在寶寶嘗試控制食物時,一邊用另外一隻湯匙餵食,以確保他吃的足夠。

日後,待孩子對吃逐漸開始建立興趣後,再實施下一階段的離乳計畫也會比較容易看到成果。 

離乳

2歲前:替喝奶習慣找到取代方式

當副食品逐漸成為主要食物來源,1歲~1歲半之後,母奶可能漸漸只需要在早上睡醒、下午午睡、晚上睡前與受到挫折時,寶寶才有需求,有些需求源於長久以來的習慣,並非飢餓,建議媽媽可提供其他的安撫方式來取代孩子的習慣,並建議從比較容易替代的那餐著手。

例如:午睡時的親餵改為抱抱或親拍,或是在公園玩累了在嬰兒車或背巾內自然睡著;早餐則用食物取代喝奶。

提醒媽咪,每個階段儘量為寶寶替代一餐就好,待取代的習慣建立後,再針對下一餐進行替換。

高宜伶祕書長認為,由於每個孩子的成熟度不同,通常1~2歲的孩子,在認知的學習上已經大有進步,常常有自己的喜好與堅持,此時如果遭受拒絕或挫折,因為表達能力不佳,情緒反而更容易失控。

因此建議媽媽要仔細觀察孩子的接受程度與反應,非必要不要強行進行,如果有必要,可考慮暫時延緩計畫,或待孩子更成熟時,再協助他進行離乳。 

離乳前.釐清誤解

寶寶的成長曲線約略在六個月之後會逐漸趨緩,之後寶寶長高的幅度會大於體重增加的幅度,通常學步兒時期的孩子體型上會比較瘦高,但因為有些長輩不明白,若寶寶此刻仍在喝母奶,有些長輩就會懷疑是否母奶營養不夠,而讓媽媽出現讓孩子戒除母奶的念頭。

高宜伶祕書長提醒,若因為這個原因打算在1歲~2歲間讓孩子進行離乳,首先要釐清其中的誤解,一方面是了解此階段孩子的平均體態瘦長為正常情況,以避免給自己壓力。

另一方面是檢視副食品給的好不好、孩子吃的順不順利;如果孩子對副食品的接受狀況不佳,母奶的持續哺餵反而能持續供應1/3以上的熱量與營養來源,但若直接進行離乳,孩子副食品又吃的不好的情況下,只怕孩子的生長曲線會更偏離平均值。 

肯定孩子的需求

依偎在媽媽的懷中喝奶,熟悉的感受帶給寶寶無限的親密感與安全感,就像成人要戒除習慣需要意志力和時間,孩子年紀尚小,更需要媽媽的溫柔安撫與引導,肯定孩子對於在胸前喝奶的需求,不要在孩子的需求出現時否定他。

例如,避免說:這麼大了還喝ㄋㄟㄋㄟ,羞羞臉;或是斷然拒絕,還怪他講不聽。事實上,不否定孩子的需求、接納他的情緒,更容易讓孩子在這個離乳過程中保有安全感,進而願意配合媽媽的計畫、開始新的習慣。

高宜伶祕書長建議可以下列三種策略來幫助孩子漸漸離乳。

  • 延遲:若寶寶在初次溝通後,仍想在公共場所或計劃戒除的餵食時間中吸吮乳房,媽媽還是必須肯定寶寶的需求,並與他溝通必須回家再進行的理由或是延遲餵食的理由,然後在約定的時間點履行承諾,並再一次針對同樣的情境進行溝通,嘗試透過一次次的溝通與延遲滿足需求,讓孩子逐漸放下在這個時間點或不合適時機下喝奶的習慣。
  • 轉移:明白孩子此時需要的是被安撫與被肯定,媽媽可以藉由正面的鼓勵言語或擁抱的動作給予孩子支持,並藉由外出走走、唱歌、舞動、塗鴉或說故事等方式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 限時:這個做法通常只適用在依戀乳房的大孩子或是理解度佳的幼兒。在與孩子約定了離乳計畫後,如果孩子的需求仍反覆出現,媽媽可以用限時或是限次的方式讓孩子慢慢離乳,例如:第1個禮拜每次喝5分鐘、第2個禮拜每次喝3分鐘、今天晚上不喝明天喝等方式,讓孩子在被理解與被接納的情緒下,脫離對乳房的依賴。 

因為傳統文化的關係,當寶寶逐漸長大時,有些長輩對於持續喝母奶可能存有疑慮或常以「羞羞臉」數落孩子,尤其是2~3歲的孩子,此時不但已經聽懂大多數的批評,更容易被這些批評影響情緒。

因此,無論是否需要決定讓孩子離乳,媽媽都必須肯定孩子的需求,讓他明白喝母奶是正常且健康的行為,讓他了解改變習慣是為了成長(就像大人都用杯子喝牛奶),慢慢來沒關係,一點都不需要感到羞羞臉。

也建議在每一次孩子進步時,媽媽都能給予鼓勵與稱讚,幫助他迎接長大的喜悅並逐漸離乳。 

特殊狀況暫緩計畫

在進行循序漸進的長時間離乳計畫時,過程中可能難免遇到寶寶生病、環境改變(搬家或新的托嬰環境)或家中有重大變故,這些狀況對孩子而言,通常比較容易累積壓力與挫折,不利於開始新階段的離乳,建議此時家長應暫緩離乳計畫。

高宜伶祕書長強調,此時的暫緩計畫並非完全停止或恢復原本已替代掉的餐數,而是暫緩進入下一個階段、維持現有的哺乳餐數,待特殊狀況過後,再繼續下一階段的離乳,以幫助穩定孩子面對特殊狀況時的情緒與行為。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好好溝通.離乳可以很無痛,孩子終究會跟ㄋㄟ ㄋㄟ說掰掰
母乳寶寶吃副食品應該何時離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