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資深媽咪黃文華VS. 新手媽咪郭惠妮

資深媽咪黃文華VS. 新手媽咪郭惠妮

同樣都有主播背景的黃文華及郭惠妮,由於預產期相近,當時懷第三胎的黃文華,就時常分享養胎的方法,現在兩人也會互相討論照顧寶寶的甘苦談,當然黃文華也是最好的老師,帶領郭惠妮度過生下雙胞胎而忙碌到黑眼圈的時期。

黃文華:第三胎重溫舊夢

郭惠妮:雙胞胎蠟燭兩頭燒

Q:為何寶寶時間到了也餓了,給奶瓶卻大哭,想要硬逼她喝,她更喝不下,卻又感覺餓無法睡,變成惡性循環,該怎麼辦呢?

A:黃文華認為,寶寶在太餓、太冷、太熱時,都有可能會生氣,以大哭來表達自己的不滿,而當他哭不停時,應該先試著安撫寶寶的情緒,而不是擔心他餓就拼命塞奶瓶,因為邊哭邊喝,可能會嗆到或脹氣,反而越不舒服,情緒反彈越大,因此在大哭時,可以先觀察是不是已經流汗了,和寶寶說話、唱歌來幫助情緒穩定,通常就會願意繼續喝,而且相處越久,越能夠理解寶寶哭鬧的原因,再多花一點時間,就會越來越了解寶貝的想法;另外,喝奶務必讓寶寶固定奶量,並且固定作息時間,就能讓寶寶找到自己的平衡點。


Q
:怎麼戒夜奶? 

A:在訓練寶寶戒夜奶時,最好是利用較溫和的方式,而不是放任寶寶哭過幾天之後,就能獲得良好的效果,有時反而會適得其反,務必多加注意。雖然常有人說,寶寶睡覺前多餵一點母奶,藉此幫助寶寶睡得更沉,但不管白天或夜晚,都應維持固定比例的奶量,寶寶的消化道已經習慣處理固定的奶量,如果突然在睡前增加分量,除了會造成腸胃負擔,睡覺時也不能完全放鬆,反而會讓寶寶睡不好;所以不妨嘗試折衷方式,將寶寶睡前的倒數兩餐間隔縮短,餵奶量則不改變,就比較不易引起寶寶腸胃不適,也能讓寶寶睡得舒服。


Q
:白天及下午要安撫睡覺好難,而且擔心寶寶被自己嚇醒,就只好包包巾,但天氣逐漸變熱,包太多又睡不好,不知道該怎麼辦?

A:黃文華前面兩胎也都包包巾到3個月大,但現在第三胎妹妹在滿月後,包巾就沒有包、手套也沒有戴了,襪子有時候則視天氣情況,若在家裡不會那麼冷的情況下,也就沒有穿了,因為有時候是天氣太熱或被綁起來無法自由動作,讓寶寶感覺不舒服,適時讓寶寶自由活動四肢,運動量比較大,或是該哭的時候讓他稍微哭一下,接下來反而就會比較好睡唷!


Q
:寶寶有時候莫名大哭,檢查發現不是肚子餓、也不是尿布濕,難道只是心情不好嗎?

A:如果不滿34個月大的嬰兒,總在傍晚或深夜時分出現莫名的哭鬧,每次持續哭泣23個小時,就可能是「腸絞痛」,但這其實不是病,而是常見於寶寶3週到3個月大的普遍狀況,如果帶去給小兒科醫師看,在排除沒有其他疾病造成寶寶不舒服後,所下的一個診斷。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腸絞痛是良性的,不需要過於擔心,只是辛苦媽媽要多花時間安撫哭泣的寶寶,讓寶寶感受到父母的存在而減少哭泣。


Q
:女寶寶已經得過尿道炎,要怎麼清潔才可以防範尿道炎再來呢? 

A:黃文華寶寶並未碰過此種情形,因此詢問詠馨婦幼中心小兒科主治醫師吳世文得知,造成嬰幼兒尿路症狀的感染途徑,大約90%以上是經由尿路逆行而上,這也是導致嬰幼兒尿路感染率偏高的原因之一,通常包尿布的寶寶,由於長時間接觸到排泄物,清潔不乾淨時,就會受到感染;或者是尿路先天結構異常,例如腎臟、輸尿管、膀胱或尿道發育異常,有阻塞、逆流等問題,影響尿液排空狀況,感染機會相對提高許多,通常男寶寶或女寶寶都有可能。


Q
:親餵好困難!雙胞胎只能輪流親餵加瓶餵,但只有其中一個願意親餵,好像已經乳頭混淆不願意喝,這樣該怎麼辦呢?! 

A:預防寶寶發生乳頭混淆的最好方式,就是「出生後兩週之內避免使用奶瓶及奶嘴」,不過,乳頭混淆並非症狀,往後也有恢復機會,首先選購寬口徑奶瓶,寶寶在吸吮乳房時,嘴巴會含住媽咪的乳暈,因此媽咪可以選擇口徑較寬的奶瓶,讓寶寶在瓶餵的過程中,感受到平常熟悉的乳房大小;其次,調整餵乳姿勢,有可能是因為寶寶沒有將乳頭全含入嘴裡,吸不到母乳,所以才會發生排斥反應;再來,奶瓶洞越小越好,因為洞口大的奶瓶容易讓母乳流得太快,會增加寶寶嗆到的風險;最後,別強迫寶寶轉成親餵,其實不管寶寶喜歡哪種喝奶方式,只要媽咪能定時分泌乳汁、寶寶有準時喝奶,都可算是皆大歡喜,如果強迫寶寶吸吮乳房,反而會讓寶寶因壓力感到害怕,甚至會使媽咪心生挫折,往後若有意矯正,也會加深難度。


Q
:哺乳至今2個月已經乳腺炎3次,還會有水腫、小白點、不定時的塞住,有方法避免嗎? 

A:黃文華覺得,擠母奶還是要適度,不能擔心奶量不夠就過度傷害,然後只要放鬆心情,選擇正確的擠奶器,因為黃文華本身是親餵次數較多,所以當寶寶吸吮飽足後,自己覺得胸部好像還有一點硬硬的,才會再去擠奶,不會每一餐都去擠奶,但提醒郭惠妮要記得,擠奶千萬不能夠偷懶,當感覺胸部有一點脹痛時,就要立刻去擠,以免偷懶到後來,可能就會真的乳腺炎又發作囉!


Q
:不敢自己幫寶寶洗澡,害怕滑溜溜的失手,害她喝到水就完蛋了!有妙招可以分享嗎?

A:黃文華笑著說:「雖然我生第三胎了,但其實前面兩胎都靠我老公林昆鋒來幫寶寶洗澡!這一胎我才開始自己動手洗。」新生兒個頭小、皮膚滑嫩、全身軟趴趴,所以一開始都會有點害怕幫寶寶洗澡。然而,只要姿勢、方法和順序正確,就能掌握訣竅:要雙手抱穩寶寶(一手支撐頭頸處,一手從胯下托住大腿根部),再把寶寶慢慢放入裝有溫熱水的盆子內,先在其胸前蓋上被熱水弄濕的紗布巾,預防寶寶著涼;接著,每次都拿紗布巾浸一下熱水,由頭部(頭髮、臉)、脖子、雙臂(腋下)、身體(前胸後背)、雙腳,依序清洗,皺褶處要加強清潔,清洗乾淨後,再雙手抱起寶寶放在浴巾上包裹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