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鋅對嬰幼兒的影響

鋅對嬰幼兒的影響

「鋅」是屬於微量元素,為人體內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卻容易被忽略。在寶寶成長過程中,若是缺乏鋅可能會影響發育,父母必須了解鋅的重要性,幫助寶寶補充足夠的鋅,才能讓孩子健康成長有活力!

什麼是「鋅」?

人體除了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素,也需要一些銅、鐵、鋅等微量元素,在許多作用中做為酵素的介質,為傳遞訊息的因子。而這些微量元素的數量非常微小,才能在細胞中起作用,即使數量很少,但若是缺乏就會產生健康問題。 

鋅對於寶寶成長的重要性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表示,人體本身擁有很多酶(催化劑),有些酶需要鋅來調節其活性,某些類固醇的接受器和生長基因表現也需要鋅的存在,才能合成裡面的核酸和蛋白,鋅可被稱為其中的小齒輪,雖然所占比率很小,卻又不可缺乏。

成長發育

如果缺乏鋅,影響到細胞的結構與功能,可能會造成身材矮小、營養不良。曾經有學者發現,某個區域的居民幾乎都有營養不良、身材矮小的問題,即使這不是單一因素所致,但其中一個原因是此地區的人們皆缺乏鋅。在驗證「體內的鋅含量低易造成身材矮小」的說法後,發現補充鋅之後,5歲以下的孩子會顯著增高,整個研究程序裡證明了鋅對身高和嬰幼兒的成長有所助益。

食欲

鋅也與食欲有關,若是寶寶缺乏鋅,食欲會降低,不容易感到飢餓,也不會想要進食,連帶著無法補充能量,影響寶寶的成長與發育。

智商

智商屬於腦部發育,腦部構造為蛋白質所組成,如果補充足夠的鋅,能提升細胞的修復能力,以及蛋白質的合成能力。但陳木榮院長提醒,鋅是微量元素,僅能適度補充,並不是越多越好。 

寶寶缺乏鋅的症狀

寶寶如果缺乏鋅,易產生下列症狀:

免疫力下降

鋅有助於細胞核中某些核酸、DNA的合成,也能促進免疫系統中白血球的增長。當外界不好的東西侵襲身體時,白血球會進行認知與辨別,告知身體這是敵人,因此,增進白血球也能加強抵抗力。若寶寶缺乏鋅,白血球可能不會有這麼好的作用,免疫力就會下降,易出現反覆感染。陳木榮院長表示,雖然無法確認缺乏鋅就一定會感冒,但文獻證實,感冒時補充鋅,即使生病的程度不會改變,但能縮短生病的時程。

傷口癒合

因為傷口癒合需要某些酶與蛋白質合成,缺乏鋅的時候可能會有影響,補充鋅可促進皮膚修復和傷口癒合。陳木榮院長認為,其實傷口癒合與很多因素有關,例如:年紀大、本身有糖尿病、傷口有髒汙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其中一個就是缺乏鋅,如果適量補充鋅,對於傷口癒合會有助益。

口腔反覆有傷口

以前觀念認為,口腔有傷口就是火氣大,但後來發現是缺乏維他命B,事實上,鋅也是傷口癒合的因素。一般而言,皮膚要缺損、破裂其實不容易,口腔比一般表皮脆弱,每天都要進行許多咀嚼的動作,稍微有點磨損就必須自行修復。

性發育

鋅對性發育、性功能以及生殖細胞的生長都有幫助,如果缺乏鋅,不論成人或是孩童,都可能造成性腺機能減退,例如精卵的生殖問題等。有些廣告會提到男性功能、天然牡蠣提煉等,但其實海產、牡蠣等的鋅含量最多。

均衡飲食正確補充鋅

陳木榮院長表示,鋅在人體中沒有儲存的空間,不像肝醣能儲存於肝臟,鋅散佈於全身細胞中,如果要補充鋅,最好的方法就是均衡飲食。由於母乳中本來就含有鋅,新生兒只要哺餵母乳就能補充足量的鋅,寶寶在4個月後開始加入副食品,含鋅量較多的是動物的內臟、牡蠣、瘦肉等,植物性食品含鋅量較少,素食者可能要額外補充。但陳木榮院長建議均衡飲食,若要額外補充,須在不會過敏且適量的情況下,避免攝取過量的鋅。

若是補充過量的鋅會造成味覺下降、味覺改變或噁心嘔吐等,但只要正常飲食,幾乎不會出現過量的問題,也不會有缺乏的狀況。寶寶也可能因為拉肚子而造成鋅的流失,當鋅排出過多時可能會缺乏,有些慢性消化道的疾病可能會影響鋅的吸收率,但陳木榮院長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反而應持續補充鋅,腸胃道也會修復得比較快。

***醫師提醒***

鋅屬於體內的輔助因子,但又不能缺乏,對於白血球、生長、免疫都有助益。由於人體沒有特別儲存鋅的空間,陳木榮院長建議,不需要刻意多補充營養品,每天攝取足夠鋅元素最好的方法便是均衡飲食,避免過量與不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