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黃文星&張筑涵.為小星打造充滿安全感的避風港

黃文星&張筑涵.為小星打造充滿安全感的避風港

婚前黃文星致力於追求人生目標並勇於實現,但直到成家後,他與老婆張筑涵(涵涵)一同迎來可愛寶寶小星,「家」對他而言,不但有了更深刻的意義,也成了他人生中持續勇往直前的最大動力。

從產前就熟悉與爸爸互動

拍攝前,小星在爸爸接受採訪時,因為肚子餓而哭泣,黃文星一邊口頭安撫著兒子,另一邊已經熟練的將牛奶泡好,穩穩的將奶嘴送入小星口中,不讓兒子有機會餓太久,在老婆涵涵梳化的同時,黃文星一邊餵寶寶喝奶,一邊接受我們的採訪,從小星充滿安全感地躺在爸爸懷中喝奶,可以看出小星與爸爸之間的親密,而黃文星熟練的照顧動作中,也充分顯露出平時貼心照顧家庭的新好男人形象。

黃文星憶起老婆剛懷孕時的感動,對於即將有個與自己神似的小孩出生,感到萬分期待,有別於大部分的爸爸在寶寶出生後才與孩子有較多的互動,黃文星喜歡感受小星當時的胎動,並經常問候兒子在媽媽肚子裡的感受與近況,對著老婆肚子裡的小星說話與唱歌,不但不會讓他感到不真實,反而更讓他對於爸爸的角色更有感觸。

黃文星|張筑涵

不捨老婆孕期辛苦

雖然驚喜於新生命的誕生,但孕期的辛苦過程讓黃文星與涵涵不急於懷第二胎,「她懷孕時幾乎所有妊娠不適症狀都遇到,尤其是1/1,000發生率的孕期大量分泌唾液,醫師說是孕吐的一種,涵涵幾乎必須隨時準備杯子將口水吐出,這情況持續了整個孕期。」黃文星語帶不捨,覺得在老婆懷孕期間,男人幾乎無法幫上忙,無法替老婆承受辛苦,能做的就是儘量滿足涵涵的需求,並且培養耐性,因為另一半不舒服時,情緒連帶受影響,為人丈夫必須儘量包容老婆。

帶著她看遍中西醫,中醫師認為涵涵大量分泌口水的孕吐原因可能來自於胃太寒,因此,黃文星也不忘提醒讀者,如果計畫要懷孕,千萬要把身體調養好、把胃顧好,才不會讓孕期有太多的不舒適。

當爸爸後個性更沉穩

黃文星坦承自己是個性比較急躁的人,但從當爸爸之後,經歷老婆辛苦的孕期與照顧新生寶寶,他認為許多事情著急也沒用時,他反而變得比較有耐心,願意去等待與陪伴,也變得比較彈性,願意接受當事情無法掌控時,不讓情緒被影響,例如:當老婆因為孕期不適陷入憂鬱時,黃文星會忍住口語上的抱怨,並體諒涵涵懷孕期間的暫時情況,讓自己接受現況、不被壞情緒影響。

同時,也給予老婆更多的空間去適應孕期帶來的身心不適;懷孕期間,當涵涵好不容易能好好睡上一覺時,黃文星甚至會在客廳睡沙發,只為不干擾到老婆的睡眠。

育兒勤觀察

初次成為新手爸媽,黃文星與老婆對於小星出生後,面對育兒狀況手忙腳亂的場景歷歷在目,同時也發現,無論是透過瀏覽網頁吸收育兒資訊或是撥電話詢問長輩經驗,知識具備後,還是必須親身觀察寶寶的狀況,才能猜測出可能對應的情況,他舉例說明小星有次因為不明原因而哭泣,夫妻倆上網搜尋,卻發現不明原因哭泣有很多種可能性,他們在一一觀察並推翻後,最後才終於發現小星已經開始長牙,而哭泣的原因是因為牙齦癢,想咬東西。黃文星因此覺得,育兒就是一連串的學習與摸索,對於各種資訊來源除了參考之外,更必須具備判斷力,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寶寶的照顧方法。

挑戰戒夜奶成功

因為考量工作的關係,黃文星與老婆期望夜晚能有持續的睡眠以迎接隔日的工作挑戰,因此在小星約5個月大時,就計畫性的為小星戒夜奶,藉由延後喝奶、擁抱、輕拍與陪伴,嘗試讓小星在又哄又抱的安撫中再次進入夢鄉,雖然過程辛苦,且必要時,貼心的黃文星會讓重睡眠的老婆獨自睡,自己單獨陪伴小星入睡,終於在歷經一個多月的努力後,小星能夠從晚上12點睡到隔日早上6、7點之後,讓黃文星覺得很有成就感。

家事或育兒都是共同責任

家事的分擔,往往是寶寶出生後夫妻間必須優先討論的重點,但對黃文星而言,直接針對家事與育兒做責任的劃分卻不在他的選項中,黃文星認為,無論是家事或育兒,夫妻雙方都必須共同承擔,只要兩人對於這個想法有共識,就可以彈性分攤家事與育兒工作,「例如:如果今天老婆幫小星洗澡,我就會看還有哪些家事還沒做,同時去幫忙並完成,涵涵也會在我忙於照顧小星時,多分擔一些家事工作。」

為兒子打造安全的避風港

兒子出生後,夫妻兩人不只一次思考是否要請保母帶小孩,但在與老婆商量並慎重思考後,認為孩子的成長實在重要,因為寶寶每天不同的發展變化,他們每個階段都不想錯過,因此決定在工作允許的情況下儘量都由自己來帶小孩。黃文星認為家庭就是他最強而有力的後盾,惟有家庭和諧、家人健康,他才能放心的在工作上衝刺,「錢再賺就有,但孩子每天的成長卻無法重來。」黃文星感性的說著;同時,他也希望自己可以給小星一個安全踏實的家,讓他長大後就算遇到挫折,也永遠能夠安心地回到家的避風港,「小時候爸媽有時會因為工作的不順心,讓情緒影響親子間的氣氛,雖然長大後才明白父母的辛苦,但卻讓我感受到,讓負面情緒留在家門外對孩子有多重要,家中氣氛不好,甚至可能影響他回家或把家當成避風港的意願。」

黃文星|張筑涵

疼愛而不寵愛

從小黃文星父母對他的教養向來是對錯分明,所以黃文星對於兒子的教養也傾向「要疼不要寵」的概念,他認為現階段兒子還小,不會有太多是非對錯需要交代,給寶寶充分的安全感比較重要,但未來他希望讓小星明白,凡事有對有錯,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不會因為疼愛而縱容,但他也坦承,因為是初次當爸爸,孩子的教養他仍在摸索當中,究竟疼愛與寵愛的界線如何拿捏,他還沒有明確的答案,目前他期望自己扮演的父親是兼具慈愛與威嚴的黑臉角色,老婆則是絕對溫柔的母親角色,讓孩子日後遭遇挫折時有母親的溫柔可以撫慰,同時也有父親可以就事論事的給予指導,在鬆緊之間,取得教養上的平衡。

對於兒子的未來,除了期望他健康平安的長大之外,黃文星沒有太多的想法與限制,在小星和工作之間,他甚至覺得可以為孩子多放棄一些,加上覺得小孩長大得很快,也許可以抱他在懷裡的時間就只有短短的幾年,因此夫妻倆對於與小星相處的每一天感到十分珍惜,但也因為了解老婆懷孕時天天掉眼淚的辛苦,黃文星仍希望小星日後起碼要懂得孝順媽媽。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朱芯儀勇敢抗乳癌,成為老公衛斯理眼中超級英雄!「我有三個小孩,從沒想過放棄自己。」
粿粿升格為人母前的內心話,稱老公是貼心再升級版,育兒路線就「見招拆招吧」!
哺乳中的你,最美!瑪G:像動物一樣,哺乳帶我們回到原始,也是愛最初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