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親子溝通就從寶寶按摩開始

親子溝通就從寶寶按摩開始

對於繁忙的現代爸爸媽媽來說,寶寶按摩是最好促進親子情感的活動,在按摩的過程中,爸爸媽媽可以更了解寶寶,寶寶也能夠更了解爸爸媽媽,因此台灣國際嬰幼兒教育保育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鄭宜珉,希望所有的爸爸媽媽都能夠開始進行寶寶按摩,來建立跟親子之間溝通的橋樑。

按摩知識篇

按摩是哺乳類本能

鄭宜珉理事長指出,按摩是哺乳類的本能,如同貓狗一般,天生就會去舔寶寶的身體,連成語都有「舐犢情深」,意即老牛以舌舔小牛,被用來比喻人們愛自己的子女。人類的手是更進化的器官,因此媽媽幫寶寶按摩的動作,就宛如哺乳類動物舔寶寶一樣,這是哺乳類媽媽聯繫情感及保護寶寶的行為。

媽咪們在懷孕時,會認為自己應該是最了解寶寶的人,但等寶寶出生後才會發現並不全然是這麼一回事,寶寶是既獨立又依賴的個體,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快速去了解和認識寶寶呢?親子按摩就是建立與寶寶連結的最好方式,可以知道寶寶如何表達情緒,開心或生氣時是什麼感覺。


從懷孕開始按摩建立親子連結

按摩是人與人之間很好聯繫的方式,因此希望媽媽們在懷孕期間就開始幫腹中胎兒按摩,懷孕是女性一生中改變最大的階段,按摩能夠意識到寶寶的存在,在寶寶出生後就會更有動機幫寶寶按摩及清楚按摩的好處,媽媽們可以自己按摩、接受別人按摩或請老公幫忙按摩,這些都是跟胎兒建立關係的方式。鄭宜珉理事長強調,母嬰都應該是接受按摩的對象,若教導老公幫懷孕妻子按摩時,會請他先跟腹中胎兒說,「爸爸要來幫你跟媽媽按摩了,你要準備好唷!」雖然表面上像是儀式性的方式,但寶寶可以感受得到,尤其是能夠讓即將當爸爸的老公做好心理準備,透過胎動來體會新生命的到來。


按摩的事前準備

幫寶寶按摩前,要準備舒服且軟硬適中的墊子及枕頭,因為太軟的墊子會讓父母按摩時無法找到平衡點,有軟度的枕頭會讓寶寶躺得比較舒服;挑選按摩油時,務必選擇植物油及冷壓油,因為植物油分子結構小、好吸收,冷壓油則不容易變質,營養成分比較豐富,而寶寶1歲以內必須挑選沒有香味的按摩油,但如果是植物本身的香味無妨,不要額外添加香精的油,因為寶寶很需要聞到爸爸和媽媽的氣味,他們對氣味是非常敏感的。而且按摩油必須挑選吃進去也無虞的油,因為中醫有「經皮毒」的概念,意思是日常生活吃東西、喝東西,都會吃下微量毒素,但肝臟和腎臟會幫人體排除,若是透過皮膚進入身體就無法代謝,所以皮膚擦的用品要比吃的更加謹慎。


不適合按摩的時機

鄭宜珉理事長說明,只要寶寶哭鬧及睡著就不要按摩,雖然寶寶哭鬧可能有很多原因,可能是餓或想睡覺,不見得是不願意按摩,但我們寧可給寶寶有拒絕按摩的權利,因為寶寶過於弱勢,無法去抗拒大人對他做任何行為,家長應該從小給寶寶身體自主權的觀念,只要在他沒有同意的情況下,不會輕易去按摩寶寶身體,尊重寶寶的意願;而寶寶熟睡時,成長荷爾蒙正在分泌,淺睡則是大腦在建構,因此這些時段我們都不應打擾寶寶。


挑選適合按摩的時間點

父母是幫寶寶按摩的最佳人選,1歲以下的寶寶,通常被按摩20至30分鐘已經是極限,但一天可以按摩很多次,所以父母幫寶寶按摩時,不一定非得找出一個公式及時間表,重點在於觀察寶寶的習慣及喜好,喜歡「定時定量」或「少量多餐」的方式。

適合按摩的室內溫度約攝氏25至28度,每次按摩最好放一樣的音樂,若父母可以自己唱歌則更好,透過音樂來制約寶寶,讓他知道現在要按摩;且按摩時要避免直射眼睛的燈光,並至少在吃飽後30分鐘才能進行,只要寶寶在按摩時微笑、身體放鬆或會發出愉快的聲音,表示按摩讓他覺得很舒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