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貓跟狗都是我的小孩!如何讓毛小孩跟小小孩和平相處?

貓跟狗都是我的小孩!如何讓毛小孩跟小小孩和平相處?

(2020.08 更新) 當我還是單身時,總是以「張媽媽」自稱,並不是因為跟隨男友姓氏,而是我養了一隻貓咪「小丟」(丟為台語發音的張)。

與流浪貓結緣‧不離不棄十餘年

從小我就很想養貓,但礙於家人比較喜歡狗,貓永遠不被列為家中飼養的寵物。直到我到臺南就讀大學,在外地租屋,藉此終於有機會讓我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某日,我向同學說出想養貓的意願,同學便幫我從山上果園帶回一隻剛出生1個月、瘦瘦小小的流浪貓,從那之後,小丟總是在我身邊陪伴著我,這一相處就是十幾年。

即便我去澳洲打工渡假,牠默默地等待我回台,回來不久,我又去德國打工渡假,牠曾因此離家一個月,讓在異地的我如痛失家人般難過。我們經歷分離又相聚後,即使我踏入婚姻,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我很堅持要帶著牠一起搬到新家。當我懷孕時,牠就像一個懂事的小孩,平日總是喜歡在我肚子上睡覺的牠,似乎知道肚裡有寶寶,而靜靜的在一旁陪伴我。

 

萌小孩VS.毛小孩

兒子出生後,擔心新生兒抵抗力較差,所以在兒子3個月後才讓他們彼此互動。記得兒子第一次摸到小丟身上柔順的貓毛,笑得好開心,而小丟就像知道他是家中的新成員,不停地在兒子身上撒嬌。某次,我在廚房沒聽到兒子的哭聲,小丟便跑到我腳邊不停喵喵叫提醒我。

有一段時間,家中一直在上演狗追貓的戲碼,兒子因過度熱情追著小丟跑,不懂得拿捏力道輕重而惹牠生氣,換來一個貓抓,使兒子流血受傷。我只能不斷地教育萌小孩和毛小孩,教導他要溫柔對待動物,叮嚀牠要包容不懂事的弟弟,幾次下來,他們倆相處的情況越來越好。

 

毛小孩陪伴孩子成長‧培養洞察力

許多人因結婚生子而把寵物遺棄,但我很堅持毛小孩是家中不可或缺的成員。家中有毛小孩陪伴著孩子一起成長,由於牠們不懂得語言表達,孩子必須仔細觀察牠的反應,了解牠的感受,可藉此培養孩子的洞察力,教導他們對動物要溫柔有愛心。

藉由父母與毛小孩的良好互動,孩子能從中獲得啟發,懂得認同其他動物,與他人有良性互動。兒子也因此對其他動物充滿好奇心與愛心,在外面看到貓咪或狗,都會一直指著說:「丟!丟!」他現在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去摸摸小丟,獨自玩耍時,也不忘去摸摸小丟,平日裡也時常一起在窗台前看風景,漸漸培養出家人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