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關注化粧品對孕婦的影響

關注化粧品對孕婦的影響

化粧品(如香水、粉餅、化粧水、乳液等)雖然有助於達到身體清潔、外觀漂亮、心情愉悅等效果,但部分品項卻可能內含對孕婦和胎兒有害的物質。因此,在選擇與使用上更要特別注意。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衛福部食藥署)於104年3月公告的「化粧品範圍及種類表」,把化粧品分為15類:頭髮用化粧品類、洗髮用化粧品類、化粧水類、化粧用油類、香水類、香粉類、面霜乳液類、沐浴用化粧品類、洗臉用化粧品類、粉底類、唇膏類、覆敷用化粧品類、眼部用化粧品類、指甲用化粧品類、香皂類。

化粧品=加工用品

京硯聯合診所皮膚專科院長蔡逸姍表示,化粧品屬於加工用品,因應不同用途及所需功效,內含成分也大相逕庭;對於孕婦來說,最關心的莫過於這些用品是否添加對自身及胎兒有害的化學添加物。

接下來的內容,主要會從坊間常被女性討論的種類切入,包含保養品(如:化粧水、乳液、乳霜、妊娠霜、按摩油等)、香水、彩粧品(如:粉底液、粉餅、唇膏、腮紅等)、指甲油,檢視其可能成分及對人體的影響。

檢視常見添加成分

無論是保養品、香水、彩粧品或指甲油,都可能內含以下成分。若想更清楚了解,建議可主動帶著手邊的用品到門診諮詢皮膚科醫師,或到食藥署官方網站查詢。

香料或香精油

只要是有香氛氣味的用品,都內含香料或香精油;蔡逸姍醫師說明,香料的來源可能是天然(動物、植物)或人工(化學合成)。尤其包含多種氣味的香水(前、中、後味),即內含大量的香料或香精油。

溶劑

常見於液狀、漿狀、膏狀和霜狀等化粧品之中,而溶劑可能是水、油、醇類(如:乙醇,即「酒精」)、酮類、醚類、酯類或芳香族溶劑(如:甲苯)等。她舉例,化粧水多採用水或酒精,香水、花露水等內含酒精溶劑,指甲油則可能見到酮類、醚類、酯類或芳香族溶劑。

粉質

顧名思義,粉狀類用品(粉餅、唇膏、腮紅等)可能含有粉質原料。目前使用的有無機粉質和有機粉質;前者多為礦物性(滑石粉、高嶺土、鈦白粉等),後者則偏向合成物質(聚乙烯粉、聚乙烯粉等)。

界面活性劑

此成分的種類很多,並具有乳化、起泡、去汙、潤滑等多種特性,在化粧品中相當常見,例如清潔用品、面霜、乳液等皆有。

定香劑

為了讓香料或香精油的氣味能夠持續一段時間、不會迅速擴散,因而多會在用品內添加「定香劑」。蔡逸姍醫師說明,一般多以「鄰苯二甲酸酯類」做為定香劑,而鄰苯二甲酸酯類則屬於塑化劑的一種。

酸類

部分化粧品含酸類(果酸、杏仁酸、水楊酸等),部分可去角質及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如:低濃度的果酸)。蔡逸姍醫師提醒,並非每種酸類用品都適合每個膚質女性使用,尤其孕婦更要特別注意;因此,若考慮此類用品,建議先諮詢醫師較佳。

成分危害母胎?澄清迷思‧減少恐慌

網路資訊流通快速,促使不少孕婦只要有疑惑,會主動上網諮詢或搜尋;然而,網路上很多有用的訊息,同時也存在聳動、不精確的雜訊,往往造成許多孕婦的恐慌。其中,尤以「麝香易致宮縮而流產」、「A酸會造成畸胎」最令許多孕婦擔憂。

麝香

蔡逸姍醫師說明,除非「口服純度高的天然麝香」,才有比較高的風險。然而,相較於古代,現代麝香成本高,大多數用品以人工合成麝香居多,加上麝香類化粧品(香水、乳液等)多為外用方式,透過皮膚層被吸收到體內的分量「微乎其微」,幾乎不會造成影響。

A

「口服A酸」會直接將高濃度的A酸吃入體內,進而可能有導致畸胎的風險;因此,蔡逸姍醫師強調,若有女性經診斷需用口服A酸治療嚴重青春痘症狀,皮膚科醫師會先詳細說明,讓患者了解此成分對懷孕的影響,同時請患者簽立切結書,確保服藥期間會關注自身狀態。

然而,懷孕期間難免有痘痘問題,若是狀況較嚴重的患者,醫師會考慮開立外用A酸藥膏,而目前並沒有相關報告顯示外用A酸會造成危害。;另外,標榜具抗老功效的保養品大多含A醛衍生物質,但一定是通過衛福部的規定劑量標準,才可上市。在台灣相關法令規定中,保養品不得添加藥物,所以不太可能看到含有A酸的保養品。

她表示,整體來說,僅部分患者塗抹後會些微泛紅、脫皮,實際上被吸收進入皮膚的分量極少,毋須擔心。如孕婦仍覺得不安、恐懼,建議直接避開相關產品,平日維持皮膚的清潔、保濕即可。

其他成分

許多孕婦使用的妊娠霜,就內含果酸、水楊酸等物質;但這些產品多是通過嚴格檢驗後才能販售,不會傷及母胎,不用擔心。若為敏感膚質,使用這類產品有脫皮的情形,則建議改用潤澤功能為主的妊娠霜。

蔡逸姍醫師特別補充,坊間曾紅極一時的「三合一退斑膏」,其內含「對苯二酚」會對皮膚造成較大刺激,不建議孕婦使用此類產品對抗孕期的色素沉澱狀況。若很想淡化色素或斑點,最好直接諮詢醫師較佳。

化粧品使用注意事項

蔡逸姍醫師表示,原則上,「正確使用」化粧用品,幾乎不會對母胎有太大影響。《孕婦健康手冊》「趕走對胎兒的不良影響」中「5.孕婦使用化粧品須知」,羅列出10項皮膚科的建議,孕婦不妨多加參考。

*時間:懷孕期間,能不用香水、彩粧類化粧品就別用。如因為需求(聚會、上班)或習慣而須使用,建議懷孕初期少用或不用,其他時間則儘量減少使用。

*產品:懷孕初期別用香水,其他時候儘量少用;少用指甲油、口紅及腮紅,尤其是顏色鮮豔的款式(添加成分不明)。

*貨源:避免選購來路不明、沒有產品許可字號的化粧用品。

*部位:直接將香水噴在手腕即可,避免直接噴撒在臉部,也不需要全身都噴。

*頻率:不需要每天都要化粧、卸粧,減少對孕期肌膚的負擔。

*分量:尤其是香水和彩粧品,每次使用量不宜多,噴個幾下、化個淡粧即可。


蔡逸姍醫師

現任/京硯聯合診所皮膚專科院長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美國比佛利山莊Kaplan診所進修

美國比佛利山莊Dermatology Associates Med Grp進修

美國比佛利山莊Moy Cosmetic Surgery進修

美國亞特蘭大Paces Laser and Skin Spa進修

簡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