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嬰幼兒常見先天性心臟疾病

嬰幼兒常見先天性心臟疾病

無論是先天或後天性心臟病,都有其輕重程度,並非所有心臟病隨時會危及生命,或必須限制其日常活動。了解心臟病的典型特徵,即時發現並尋求正確的醫療資源,即可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很多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幼兒,症狀都屬輕微,只要遵照醫囑,配合治療,都能平安快樂的成長,少數嚴重或複雜型的先天性心臟病,則需要心導管或手術的治療。

淺談正常的心臟構造

心臟噗通噗通跳,為舒張與收縮的規律節奏。舒張即為血液由心房通過瓣膜再進入心室,心室收縮再將血液注入動脈,進入身體的循環。心臟構造主要分為左心房、左心室與右心房、右心室。左心房、左心室主要是承接充滿氧氣的「充氧血」,進入主動脈,循環至全身的動脈、靜脈與微血管,供應各器官、細胞所需的氧氣,接著這些被利用過的「缺氧血」再經由大靜脈進入右心房與右心室,透過肺動脈,進入充滿新鮮氧氣的肺部,通過肺靜脈將充氧血送入左心房、左心室的單向循環。

常見先天性心臟構造異常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陳勇全表示,先天構造異常的可能原因有千百種,胚胎發育異常的位置不同,形成心臟病的類型也不盡相同,粗略的分法如「分流型」、「發紺型」、「阻塞型」等,構造異常可能輕微簡單,也可能嚴重複雜,程度不一,症狀不一,有些複雜的心臟病可能包含各型症狀,所以並非所有心臟構造異常都是重大疾病。

1分流型

如「心房、心室中膈缺損」,在左心和右心的隔間上有了缺損,缺損小或許嬰兒時期不易出現症狀,但若缺損大則可能提早出現症狀,或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分流送到肺部的血液增多,造成肺部充血,臨床上會有易喘、呼吸急促、吃不好、長不大、運動耐受力變差或是經常性的呼吸道感染,甚至演變為肺炎,最後造成心臟肥大、心臟衰竭、肺高血壓等。

2發紺型

如「法洛氏四重症」、「肺動脈瓣閉鎖合併完整心室中膈」、「大血管轉位」等,主要因為缺氧血跑到了全身循環而導致血氧濃度不足,造成嘴唇、手指、腳趾或臉部發黑發紫,也就是發紺現象。這類的先天性心臟病較危急,也幾乎都需要在嬰幼兒時期做手術矯正治療,甚至出生沒多久就要進行搶救。

3阻塞型

如「主動脈弓窄縮」、「肺動脈瓣狹窄」等,心臟透過舒張與收縮的律動,讓血流能夠定時、定量的流向全身循環,但當血液循環中出現了心臟內部或大血管的阻塞,會影響心臟正常的運作,嚴重時甚至導致休克。

先天性心臟構造異常的檢查

先天性的構造異常可能性眾多,症狀好發的階段也不一定,陳勇全醫師表示,過去醫療資源較不發達,如果有輕微的心房中膈缺損,可能不一定有明顯的徵兆,有時女性懷孕時,血流增加,心臟負擔變大,開始有呼吸急促、易喘的現象,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心臟有問題;也曾遇征服百嶽的登山專家,到中老年突然出現體力變差、運動易喘的現象,經檢查才發現心臟中膈有缺損。

在醫療日漸進步的現代,陳勇全醫師表示,「心臟超音波」是相當普遍且容易操作的儀器,專業醫師能夠透過超音波,檢視心臟的形狀、大小、結構、功能,進而發現異常,而且超音波為非侵入性的醫療檢查,不需全身麻醉,只要父母親適度安撫,若寶寶情緒相當不穩定,或哭鬧不安可能影響檢查結果時,只需要適時使用嬰幼兒鎮靜劑即可。 

如透過超音波的呈現,發現有較難以斷定或型態較複雜的異常,可透過「電腦斷層」做更深入且精密的檢查,從電腦輸出的立體圖像、相對位置、細部結構,甚至是手術時,都能透過電腦斷層,預想手術操作的過程,例如要從哪個位置下刀,過程會遇到什麼阻礙,該怎麼修理與排除困難。必要時「核磁共振」除了能在心臟結構或心肌組織檢查派上用場之外,還提供部分的動態數據分析,例如收縮能力或逆流程度等。

除了構造之外,如需取得心臟血管內壓力數據、血流阻塞情形、分流分例等,「心導管」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心導管為侵入性的診斷方式,需要麻醉,如同X光及電腦斷層一樣要面對幅射。隨著醫學的發展,也有愈來愈多原本需要開刀的心臟病可藉由心導管做治療,例如心房心室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可使用心導管置放封閉器;狹窄的瓣膜可透過心導管執行氣球擴張術等等,比起開刀手術多了一種風險較低的選項。「胸部X光攝影」、「心電圖」等簡便的檢查,更是第一線醫療人員發現心臟問題的重要利器。

心雜音不等於心臟病

政府單位與醫療院所合作,在幼稚園、小學階段會做「學童篩檢」,其中聽心音這個部分,通常一個班級會有數名孩童被發現有心雜音,但真正罹患心臟病的兒童比例相當低。陳勇全醫師表示,若是因為心臟中膈有破洞、血管阻塞、瓣膜異常等產生不正常的血流造成的即是病因性心雜音,但如果心雜音只是一個共鳴聲,透過後續心臟專科的檢查,確認心臟構造功能正常,此種心雜音稱之為「功能性心雜音」並非疾病。

透過簡易篩檢降低急性心臟病致死率

陳勇全醫師表示,一些危急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因為血流嚴重阻塞或極度發紺很快就會死亡,在新生兒時期就需要緊急搶救。近年來醫療單位及兒童心臟病基金會正大力推行「危急性先天性心臟病篩檢」計畫,可於新生兒出生後24~36小時檢測血氧濃度,希望能藉由此篩檢即早找出這群高危險群的新生兒。檢測方法簡單且非侵入性,只要分別測量新生兒手腳的血氧濃度,若未能通過篩檢,則須轉介小兒心臟專科醫師進行後續的追蹤與治療。

提高警覺.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大部分的先天性心臟病屬偶發性疾病,但如有特殊基因問題、家族史、多項先天異常(手腳缺陷、唇顎裂、脊椎骨缺損等)的高危險群,須額外注重寶寶心臟的檢查。 

部分罹患先天性心臟構造異常的寶寶,會以餵食不良或生長遲滯來表現。喝奶這個行為對寶寶來說是一項相當耗費體力的活動,如果發現寶寶喝奶時,容易中斷並表現出呼吸急促的現象就必須求助小兒科醫師,甚至是轉介小兒心臟專科,寶寶在奶水喝不夠的當下,容易哭鬧,長期下來營養攝取不足,加上血液分流效應也會造成生長遲滯。

因為心臟問題,無法順利攝取足夠奶水的寶寶,陳勇全醫師建議,要增加奶水的熱量,而水分攝取太多會增加心臟的負擔,但母奶有8成以上的比例為水分,很難去平衡熱量與水分的攝取,因此,一般會給予治療心臟病的口服藥物,強化心臟功能減輕心臟負擔,讓寶寶能夠順利成長。

一般治療心臟病的口服藥物都是屬於支持性治療,並不能達到治癒的效果,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往往須透過手術矯正,然而現代醫療已相當的進步,有些情形透過心導管就能處理,不用面臨開胸手術的風險和終身留下的疤痕,陳勇全醫表示,有些簡單的心導管手術,3~4公斤大的寶寶就可做,較複雜的情況則會希望寶寶長大再做較理想。

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日常照護

如果是發紺型(如法洛氏四重症)的寶寶,媽咪要懂得觀察寶寶的臉色、唇色、指甲背和腳趾,平日要避免寶寶激烈的情緒與行為,也要知道緊急送醫的時機;如果是嚴重分流型(如較大中膈缺損)的寶寶,當氣候變化大、季節轉換要留意呼吸道感染,導致增加肺部的負擔或發展成肺炎。陳勇全醫師表示,若早產兒或罹患較嚴重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要小心「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目前已發展出疫苗,但疫苗費用昂貴,在小兒心臟科醫師的奔走下,政府提供此疫苗補助給嚴重先天性心臟病病童,經由小兒心臟科醫師評估其嚴重程度後,即可接受疫苗接種。

不是所有罹患心臟病的孩子,都必須嚴格限制他的活動,如症狀較輕微的孩子,陳勇全醫師表示,適當的運動對身體健康有益,常見因為父母親過度的限制,讓寶寶過胖,長久下來可能合併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內科疾病,而這些內科疾病也會增加心臟負擔。

除非是嚴重的心臟結構異常、冠狀動脈問題或心肌病變,不建議做激烈運動。這類病童可以透過跑步心電圖、走路能耐測試或是運動耗氧測試來評估體力,陳勇全醫師強調,同樣的病,發展在不同人的身上,會有不同反應,不同的治療方式,甚至是治療後的復原狀況皆不同,須從個別的狀況去做評估與判斷。手術後,後續追蹤也是著重在個體的差異性,訂定出適合每個人的追蹤模式,以期待曾經罹患心臟病的患者也能擁有多采多姿的生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