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多管齊下.期盼順利 就是要給寶貝最棒的母乳

多管齊下.期盼順利 就是要給寶貝最棒的母乳

雖然產前已努力認真吸取哺乳相關資訊,但哺乳之路依然走來崎嶇。為達成心願,即使無奈接受配方奶,仍試著在專業協助下用盡方法,就是想要讓寶寶喝到足夠的母乳,讓體重成長能夠符合應有標準。

我家大寶算是喝配方奶長大的,母乳則是在電動擠奶器的幫助下,很勉強餵到1歲。為了要順利懷上第二胎,辭掉工作,也馬上如願。這一次,我希望二寶能好好享用母奶,因此從懷孕起就參加台灣母乳協會的聚會,認真吸取前輩的經驗和專業的知識。或許是努力不夠,第二胎的哺乳之路依然坎坷。


無奈之餘.餵配方奶

二寶出生時,護理師說要注意新生兒呼吸窘迫,我先生則説怕我們夜間睡著了沒能顧好寶寶,因此,我沒能堅持親子同室,寶寶交給育嬰室來照顧。寶寶在我身上喝奶時,既不得要領,又缺乏適當協助,常常掛在我身上超過1小時。

加上新生兒的檢查項目很多,有時餵奶間隔過長,我也沒去擠奶,因此,當護理師説寶寶尿尿太少,建議餵配方奶,我只好「屈服」了,這使得寶寶對母乳的需求更低。想不到,進了月子中心,開始出現石頭奶的脹痛,讓餵奶變得更困難了,直到向台灣母乳協會求援,兩位義工高宜伶和潘若琳費了好大功夫才順利幫我疏通阻塞的乳腺。


專業協助.扭轉局勢

接下來,我非常努力想要哺餵母乳,開始採行親子同室,努力親餵,然而每天睡眠不足,只能利用早上送去嬰兒室檢查丶沐浴的短暫時間補眠。護理師勸我,夜間要好好休息,寶寶交給她們照顧,但我還是堅持親子同室。讓人挫折的是,寶寶體重繼續往下掉,醫師強烈建議補配方奶,我好猶豫,因此,協會義工指導我使用輔助器,利用餵管加上媽媽的手指,讓寶寶補充配方奶,寶寶的體重開始有了穩定的成長。

坐完月子回家後,我再次想試著純餵母乳,一天只補一次配方奶,但是到了兒科診所,再度被醫生「警告」體重過輕,心裡好難受。在寶寶2個半月大左右,我再次和義工大姐見面,她們再次敎我使用餵管,我成功學會直接讓寶寶同時含住餵管及乳房。義工們希望寶寶藉由配方奶的助力,學會大口吸吮,且體重快速成長,肌肉會有力量,也能吸吮得更有力。等到寶寶和我的乳房都訓練成功,體重成長也穩定,我就可以拋開餵管了。 

多管齊下.順利哺餵

為了順利哺乳,我還做了好多的努力!首先,義工觀察到寶寶舌繋帶似乎過緊,這樣可能會妨礙吸吮,建議我先帶去謝璧光醫師那裡評估,也順便請醫師幫我開泌乳藥。後來去醫院小兒外科動手術,原來這是個非常簡單又安全的小手術,最好在寶寶6個月大前進行。

義工也建議我去看中醫調養身體,因為寶寶滿月沒多久,我就出現聲帶麻痺、身體虛弱,畢竟身體強健了,也比較容易增加泌乳量。聲帶麻痺的部分總算在寶寶5個多月大時恢復,不確定是不是中醫的帶來的幫助,但覺遺憾的是,奶水部分仍並沒有太大起色。其實對我來說,餵奶的日子很苦悶,有滿長一段時間,我不是在家,就是去看醫生,所有的忍耐都是期待哺餵有順利的一天。

追趕體重.咬牙努力

我們同時要面對的是,寶寶的成長不如預期,義工建議我帶寶寶去看小兒腸胃專科醫師。醫師檢查後,説寶寶有乳糖不耐問題,讓寶寶吃益生菌,6個月大時,才慢慢恢復正常。我們也一直在醫師的指示下追體重,醫師要我們改喝低體重配方奶。但是寶寶6個月大時,體重並沒有追上,醫師又給了下個月的新目標,我只能「咬牙」繼續努力。

傷腦筋的是,寶寶連奶水都喝不完,要怎麼追體重?後來我想到,既然寶寶已可吃副食品,就試著在吃不完的配方奶中加米精,用湯匙餵完,還好二寶願意買單。令人驚喜的是,接近7個月時,寶寶的體重追上了!

醫師目前說我可以純餵母乳及副食品就好,不過,與義工討論的結果,還是繼續用餵管補配方奶,我自己觀察的結果也是這樣做較好,若只餵母乳的話,寶寶的排泄量會不夠,所以還是要繼續努力才行!

給母奶媽媽的話

哺乳遇上困境時,請盡可能及早尋求專業的協助。這一路走來,我最感謝的就是台灣母乳協會高宜伶、潘若琳兩位義工非常專業、無私、熱心、有愛心及耐心的協助,若琳姐每天都要追踪我提供的資訊,包括寶寶的餵奶次數和時間長短、配方奶量、排泄狀況,真是辛苦。在我倦怠快要放棄時,總可以從她那兒得到力量。 家人的共識與協助也是母乳媽媽最大的後盾,很幸運地,家人對我餵奶的支持與照顧,乖巧的大女兒,也沒有讓媽媽太操心,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專心來追奶!

有時餵奶歷程不見得能盡如人意,但也別太苛求自己。說起來這一胎,我做得並不夠好,但換個角度想,至少能夠親餵,有助和寶寶建立好的親密關係,重要的是,我們都很努力,這就足夠了。放輕鬆,好好享受這一段親密時光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