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動物性?植物性?選擇DHA有學問

動物性?植物性?選擇DHA有學問

脂肪酸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DHA是構成胎兒腦部最重要的脂肪酸之一,會影響胎兒腦部與眼睛的發育,因此,孕期不能輕忽此營養素的攝取。只是,透過一般日常食物可說相當難以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所以建議孕媽咪們可透過適量補充優質營養品,以滿足孕期所需、確保胎兒發育健康。

脂肪酸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對於人體不能自行合成而必須依賴食物取得的稱為「必須脂肪酸」,人們常吃魚油所補充的DHA和EPA,即屬於必需脂肪酸。

孕期足量攝取很重要

由於DHA是腦部和視網膜最重要的不飽和脂肪酸,孕期婦女若出現DHA攝取不足的情況,可能對胎兒腦部與眼睛的發展造成影響。另外,根據相關研究顯示,孕婦攝取足夠的DHA,可降低早產風險,對寶寶長期的發展也有頗多益處。2014年的《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上有一項研究發現,補充DHA還可減少孕婦的壓力。

當胎兒腦部開始發育時,即需要大量的DHA,透過胎盤吸收媽媽的DHA,而媽則是從食物中攝取DHA,因此,孕期的飲食若攝取量不足,就會影響胎兒的發育。根據世界專家小組建議,孕婦及哺乳婦女每天DHA至少攝取200至300毫克。


動物性或植物性DHA‧選擇有學問

的確不少孕媽咪在孕期會選擇食用魚油,以補充DHA,建議最好於懷孕4至6個月的期間補充,因魚油含有具抗凝血作用的EPA,不宜在懷孕後期補充,若是使用植物性DHA則無此疑慮,可持續食用至產後。

只是該選動物性或植物性的DHA呢?一般動物性DHA多取自深海魚類、貝類、哺乳類動物等,而植物性DHA則多取自螺旋藻、綠藻等藻類,是市面上常見的兩種DHA種類,兩者的來源與提煉方式有異,但組成結構相同。不過,深究安全性,動物性魚油較可能有重金屬、化學物質殘留等疑慮,相對而言,植物性DHA的穩定性較佳、汙染機率也比動物性DHA來得低。提醒孕媽咪,慎選來源有保障的DHA,降低食用風險,還是購買時最重要的考量。


蔬果發酵液‧吸收更多營養素

為了胎兒能健康發育,除了DHA外,許多營養素的攝取也不能疏忽,究竟該如何兼顧各種重要營養素的攝取,同時,也確保擁有良好的吸收率?

最近在歐美市場引起話題的「蔬果醱酵液」,可說是孕媽咪的新選擇。因蔬果中含有豐富的自然營養元素,選用天然且種類豐沛的當季新鮮蔬果做為原料,經深層醱酵,將天然蔬果中的精華分解為人體易吸收的小分子營養素,包含維生素、植化素、膳食纖維、酵素等等,以自然工法產出的營養素,讓人體吸收相對較無負擔。另外,為讓孕媽咪與胎兒吸收更多元的營養素,還添加特殊複方,如:葉酸、鐵、乳酸鈣、乳清蛋白、DHA等,除了能充分且均衡攝取各類營養,更省去個別服用單一營養補充品的麻煩,是相當適合孕媽咪做為長期補充營養的優質飲品。

欲知更多的詳情▶▶http://goo.gl/OjBKzr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