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常見孕期不適VS.舒緩方法(2)

常見孕期不適VS.舒緩方法(2)

孕育新生命的過程雖然辛苦,但這些辛苦都將在寶寶出生後轉化為幸福。本篇針對孕媽咪懷孕期間常見的20種孕期不適,邀請專科醫師們來傳授適切的舒緩方法,讓孕媽咪可以開心度過懷孕的280天。

頭暈─好發階段/懷孕初期&後期

不適原因

李鴻沂醫師表示,孕婦體內血管擴張,容易造成「姿態性低血壓」;此外,懷孕時,母體的血量增加但集中在子宮處,腦部血液量相對較少,導致孕婦容易有頭暈目眩的狀況。

他另說明,懷孕初期的孕婦容易因害喜吃太少而造成身體虛弱,懷孕中期母體血壓降低,懷孕後期的子宮會壓迫下腔靜脈、進而造成血液回流受阻,這些狀況都容易導致孕婦頭暈。

舒緩方法

對於姿態性低血壓造成的不適,李鴻沂醫師提醒孕婦,「避免長期維持同一姿勢,且改變姿勢的動作要緩慢」,以免頭暈、重心不穩而陷入跌倒等險境。若因工作需求而久站或久坐,建議可穿著醫用彈性襪(醫療相關單位有販售),能適度舒緩腿部壓力。

若孕婦感覺頭暈,應趕快坐下或躺下,避免跌倒、受傷;至於大部分的暈眩症狀,只要稍做休息,很快就會恢復改善。


頭痛─好發階段/懷孕後期

不適原因

李鴻沂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引發頭痛的實際原因不明,但一般認為可能是下列因素的間接影響:睡眠不足、精神不佳、壓力大、焦慮不安感、心血管疾病等。

他補充,曾發生或正在發生以下情況的孕婦,發生頭痛機率可能會比一般健康孕婦來得高:家族有心血管病史、孕前常偏頭痛、懷孕後常有程度嚴重的暈眩、後期產檢發現血壓偏高的狀況(甚至有妊娠高血壓的可能)等。

舒緩方法

部分較敏感的孕婦,在頭痛前會出現不舒服的前兆,建議先放下手邊事務、稍做休息,以免症狀加重。如果是在上班期間發生頭痛症狀,李鴻沂醫師表示,在醫師的同意下,可適度以輕度的止痛藥(如普拿疼)緩解不適。原則上,「多休息」和「放輕鬆」,才是最安全、真正能改善頭痛的最佳方法。

另外,他特別提醒,如果本身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又發生劇烈的頭痛,「更不能忽視此項危險徵兆」,必須格外留心血壓變化,一旦血壓過高,就要儘快就醫。建議平日多注意飲食(少鹽、少油的清淡料理),且每天早、晚(睡前)測量血壓;待產檢時,將血壓記錄拿給醫師過目,以了解是否需要進一步的轉診(心臟內科)或治療。


頻尿─好發階段/懷孕初期&後期

不適原因

懷孕初期,由於胎兒在子宮內發育,子宮慢慢開始擴張,但子宮位置在膀胱上方,地心引力的緣故會壓迫到膀胱,使得膀胱儲存小便容量減少,而產生頻尿狀況,大約在懷孕3個月後,子宮進入腹腔中,此情況會漸漸減緩,但懷孕後期,胎兒的頭部下降,子宮回到骨盆腔內,使得頻尿現象開始出現。孕期頻尿在醫學上的定義指一天至少小便7~8次,每2小時就要解尿1次,不過每個人對於生理的感受與耐受度不同,所以孕媽咪只要有經常需要上廁所的困擾,都可稱為頻尿。

舒緩方法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指出,頻尿是孕期的必然現象,幾乎是無可避免,因此不需要特別治療,孕媽咪只需要順其自然,想上廁所就要去上,千萬不要憋尿,以免產生後遺症,為了協助孕媽咪預防泌尿系統疾病,建議每日所需喝水量要達到2,000c.c.,若膀胱有細菌就可以藉由多喝水將尿液稀釋排出,但儘量把小便排乾淨,減少感染的機率,不過膀胱太脹時,容易造成膀胱無力,當膀胱無力時,小便就更容易排不乾淨,造成頻尿與感染,所以孕媽咪務必記得2至3小時要去上一次廁所。


分泌物增加─好發階段/懷孕初期&中期&後期

不適原因

懷孕造成女性荷爾蒙改變,容易使陰道分泌物增加,這種情形在懷孕期間任一階段都有可能發生,如果分泌物顏色及味道有異常,又有搔癢、灼熱等不舒服的感覺,就可能是陰道發炎,要到婦產科進行確診。細菌性陰道炎會有魚腥味及灰黃色、灰白色分泌物,使陰道pH值上升,乳酸桿菌變少,並讓陰道上皮細胞脫落,形成分泌物;黴菌性(念珠菌)陰道炎通常是由於陰道環境平衡被破壞,症狀為陰道分泌物呈現軟白乾酪狀,某種體質或特定時間,易發病感染,造成的陰道搔癢、灼熱、刺痛,嚴重影響婦女日常生活,造成心理壓力。


舒緩方法

若會陰部有搔癢、灼熱、疼痛感時,一定要看醫生,並儘量保持外陰部乾燥通風,而睡眠不足或是壓力過大,都會影響女性身體的免疫力,所以必須要保持睡眠充足,適當的紓壓和運動,並且多喝水為佳。不建議做陰道內部灌洗,但外陰部的洗劑可以使用,適度使用專門的私密處清潔產品,因為呈弱酸性,比一般偏鹼性的沐浴乳較佳,加溫水稀釋並起泡後再使用,以免濃度過高產生刺激;另外,建議多穿裙裝透氣,少穿牛仔褲、緊身褲等不通風的褲裝,內褲儘量選擇棉質且寬鬆的款式,減少會陰部摩擦機會。


便祕─好發階段/懷孕中期&後期

不適原因

孕媽咪身體為了穩定子宮內膜,使受精卵著床更好,會自動調整體內黃體素荷爾蒙分泌,黃體素濃度與未懷孕的女性相較之下,會增加許多。黃體素雖有安胎、保護子宮內膜、利尿和降血壓的功效,但會使腸胃道蠕動速度變慢,促使孕媽咪噁心想吐的感受,增加大腸對水分的吸收,使糞便變硬難解便;且在懷孕後期子宮會越來越大,而子宮和腸胃道中間沒有間隔,重量增加會直接壓迫在腸胃道上,使大腸及直腸無法有規律地運作,血液循環不良及蠕動減弱,讓排便的功能降低,造成「壓迫性便祕」,導致孕婦比一般人還要容易便祕。


舒緩方法

醫師建議孕婦多運動、多走路,若是每天固定步行20分鐘以上,規律且適度運動可以讓腸胃道蠕動變好。若體內水分補充不夠,糞便無法形成,沒糞便也無法刺激直腸收縮,產生便意,所以建議每天至少喝2,000c.c.以上的水。以均衡飲食為主,避免吃刺激性、辛辣及油膩的食物,多吃糙米、全麥、蔬菜及水果類等高纖維的食物,因為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減少食物通過腸道時間,讓有害物質縮短接觸腸黏膜的機會,且高纖維食物可讓糞便較為柔軟易於排出,能夠預防或紓解便祕。


痔瘡─好發階段/懷孕後期

不適原因

若懷孕前就有痔瘡的情況,可能會使症狀更為嚴重,因為許多孕婦可能因為子宮變大,讓直腸和肛門受到壓迫,使下肢靜脈無法回流而發生痔瘡,如同水閥被擋住,後面的水無法前進;或因排便用力、時間太久,使血液直接從動脈衝到靜脈,讓肛門週遭靜脈叢靜脈曲張及充血腫脹,形成痔瘡;孕期飲食及排便習慣不良,使糞便水分不足、過硬就會容易有痔瘡;不過,懷孕期間的痔瘡多半都屬於暫時性痔瘡,不建議動手術處理,等到生產完畢,觀察約3個月至半年,若有慢慢地逐漸變小,代表血液流速慢慢恢復正常,就不用動手術,所以只要不是太嚴重的痔瘡,就不需要過於緊張。

舒緩方法

若想改善痔瘡,可以先從改善便祕開始,因為便祕是導致痔瘡的原因之一,因此可以先嘗試前述提及改善便祕的方法,醫師更建議,不要久站、久坐,要常常變換體位,才能避免痔瘡,排便完要將肛門清洗乾淨,做好局部清潔才可以避免感染。儘量縮短如廁時間,每次上廁所最好別超過5分鐘,也須儘量避免提重物,因為人們提重物或做較為費力的運動時,宛如排便用力過猛容易發生痔瘡,所以應該注意避免過度出力。另外,溫水坐浴有助於骨盆腔的血液循環,幫助孕媽咪避免得到痔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