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常見孕期不適VS.舒緩方法(1)

常見孕期不適VS.舒緩方法(1)

孕育新生命的過程雖然辛苦,但這些辛苦都將在寶寶出生後轉化為幸福。本篇針對孕媽咪懷孕期間常見的20種孕期不適,邀請專科醫師們來傳授適切的舒緩方法,讓孕媽咪可以開心度過懷孕的280天。

孕吐─好發階段/懷孕初期

不適原因
每個孕婦的狀況不同,有的最早從月經過期後沒多久就有噁心感,有的則確定懷孕數週後才會孕吐。彰化基督教醫院員林分院婦產科產科主任李鴻沂表示,大多數孕婦的孕吐症狀約從妊娠6週後開始、10週為高峰期、12週後慢慢趨緩與改善,約16週即消失,但亦有部分孕婦一直到生產完才會停止孕吐。

他說明,孕吐的原因主要來自於體內荷爾蒙的變化。為了讓胎兒穩定著床、發育,女性體內會分泌大量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和黃體素,連帶影響消化系統器官的蠕動,進而易促使孕婦產生反胃、腹脹等不適感覺。


舒緩方法

有孕吐症狀的孕婦,在飲食方面必須特別留意。李鴻沂醫師表示,早上剛起床時,往往噁心感最明顯,建議前晚先在床邊準備蘇打餅或烤過的吐司,隔天先吃點東西後再下床,可稍微分散注意力及舒緩噁心感;平日應以清淡料理為主,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6食物,並謹守細嚼慢嚥、少量多餐的大原則。

他也提醒,「若持續到18週仍有嚴重孕吐,最好主動就醫檢查,以確認是否有其他內科問題的可能性」,常見問題如慢性胃炎或胃潰瘍(肝膽腸胃科)、甲狀腺亢進(新陳代謝科)等,都是不容小覷的狀況。

食欲不振─好發階段/懷孕初期&後期

不適原因

對於孕婦來說,荷爾蒙和生理結構的變化,等於讓身體處於不同於孕前的狀況,因此,不舒服的感覺會特別明顯。李鴻沂醫師表示,孕期黃體素的分泌量增加,會鬆弛腸胃道的平滑肌,使得蠕動變慢,進而導致食物被排空速度減慢、停留在胃中時間拉長,所以容易引起噁心感、消化不良、脹氣、食欲不振的狀況。

隨著身體逐漸適應,多數孕婦在中期後,就能正常飲食。但到了懷孕後期,胎兒急速成長使子宮變大變重,往上會頂到消化器官(如胃、食道等),連帶也會影響到進食和消化的情況,常常有吃一點就飽、反胃、甚至吃不下的問題。

舒緩方法

基本上,若孕婦有食欲不振的問題,建議可從飲食方面著手改善。李鴻沂醫師表示,就跟舒緩孕吐的方法類似,「少量多餐」、「清淡飲食」是重要原則,並建議不要混吃液體和固體的食物,以避免消化不良。此外,可在料理中佐以蔥、薑、蒜、檸檬等調味,降低油膩感、讓味覺更清爽,對於提振孕婦食欲大有助益。

胃灼熱─好發階段/懷孕初期&後期

不適原因

李鴻沂醫師表示,胃灼熱的起因為「荷爾蒙」和「子宮壓迫」。前者是因為懷孕後黃體素分泌量增加,促使食道下端的括約肌鬆弛,進而讓胃酸從胃部逆流至食道內,造成不只是在胃、甚至在胸口處就會有灼熱感;後者則是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子宮擴大、往上壓迫到胃部,進而可能使胃酸逆流的狀況變得嚴重。

當孕婦有胃灼熱的症狀時,除了明顯的灼熱感外,還可能有噁心、嘔吐、打嗝、脹氣等不舒服的狀況,連帶會影響食欲、睡眠和精神等狀態,須特別注意。

舒緩方法

有胃灼熱的孕婦,在吃下東西後,更容易產生明顯的灼熱感。因此,他特別提醒要細嚼慢嚥,讓食物先在口腔內磨得細碎些再吞嚥,減少胃的消化負擔;少量多餐,不餓就好,千萬不要過飽;避免飯和湯一起入口、少吃油膩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胃腸、消化不良;飯後更不要立刻平躺,應稍微散步,幫助胃排空食物。

若真的很不舒服,建議就醫諮詢,醫師會在檢查後開立合適的胃藥(胃乳片、抑酸劑等),孕婦回家後按時服用即可;不建議擅自購買成分與功效皆不明的成藥服用,以免傷害健康。

心悸─好發階段/懷孕後期

不適原因

李鴻沂醫師說明,懷

孕中期後,母體內血流量增加,進而提高心臟負荷量,促使其每分鐘心跳頻率會比孕前增加10~15下,加上心臟的收縮力量也會增加,讓孕婦特別容易感覺到心悸、胸悶,甚至喘不過氣。

到了懷孕後期,當胎兒或子宮底往上頂的時候,往往會壓迫到橫膈膜和心尖的位置,導致孕婦的呼吸較淺、急促而困難,也容易造成心悸、胸悶。

此外,若女性在懷孕前就有貧血或心血管相關問題,如二尖瓣脫垂、心律不整等,懷孕之後,也會比一般健康孕婦還容易感覺到心悸。

舒緩方法

一般輕微程度心悸,只要注意姿勢、動作和飲食,通常能減緩發生機率。他建議,平日不要太累,儘可能多休息,活動時放慢速度,能減少心臟負擔;平躺時,稍微墊高頭部,以減少子宮重量的壓迫;而部分孕婦對咖啡因較敏感,最好少喝含咖啡因類飲品為佳。

如果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女性,建議懷孕後仍應定期回診追蹤。然而,無論如何,若心悸過於頻繁,建議主動諮詢心臟內科,必要時,須透過檢查來確認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以避免影響母體與胎兒的安全。

睡眠不足─好發階段/懷孕初期&後期

不適原因

懷孕期間,任何生理與心理方面的不舒服,都可能成為睡眠不足的關鍵因素。李鴻沂醫師表示,生理方面,除了狀態穩定的中期之外,初期的孕吐、胃灼熱、食欲不振等,後期的子宮壓迫感、心悸、胸悶、頻尿、晚上頻繁的胎動等,都可能影響睡眠品質。

心理方面,來自於職場、親朋好友、長輩、甚至是自己的壓力,長時間下來,將會讓孕婦無法喘息,進而產生焦慮、不安感,不但會導致睡眠品質變差,還會陷入失眠的惡性循環。

舒緩方法

因為心理狀況所造成的睡眠不足,對於孕婦來說,「除非能主動改善,否則就要避開壓力源」,如職場上主動向主管反應、協調工作;家庭上尋求丈夫支持、能和長輩溝通就盡力而為(但別過於勉強),而自己更要學習放寬心、不要太過在意與計較,「媽媽和胎兒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透過舒緩生理的不適感,也有助於身心全面放鬆。李鴻沂醫師表示,不妨在睡前30分鐘喝半杯溫牛奶,牛奶的溫熱感與豐富鈣質營養,有助於孕婦安定心神;但建議平躺前儘可能淨空膀胱,以減少半夜上廁所頻率。此外,睡前做和緩的伸展運動,能幫助肌肉放鬆;而睡覺時以小枕頭稍微墊高頭部、腰部,也能改善壓迫不適症狀。

精神倦怠─好發階段/懷孕初期

不適原因

懷孕初期,由於荷爾蒙的變化,讓身體處於適應期,部分孕婦會因此而容易有疲累、精神不濟、打嗑睡等狀況,總覺得怎麼睡都睡不夠。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胎動愈來愈頻繁、子宮重量的壓迫,都可能影響夜晚的睡眠品質,連帶造成白天精神不佳,長期惡性循環下,難免讓孕婦面帶倦容。

另外,壓力大、會莫名緊張、常焦慮和煩惱的孕婦,也容易有精神倦怠的狀況,總是感覺很累,任何時候都無法放鬆;若沒有改善或找到適合自己的舒緩方法,容易將負面情緒延續到產後,要特別小心。

舒緩方法

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要避開可能壓力源、適度調整自己個性,不要把事情全攬在身上,要學習放手、尋求家人的幫忙(分擔)。唯有放鬆心情,不過度勉強,才不會消耗自己的精神、體力。

此外,應把握時間多休息,例如午間可小睡30分鐘至1小時,晚上則儘量早點入睡(11~12點前);尤其夜晚入睡前,可進行較平靜、低刺激性的活動,如聆聽輕柔音樂、閱讀,讓情緒處於平穩、放鬆的狀態。規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才有助於減少倦怠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