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5大孕期不適‧對症中醫食療法

5大孕期不適‧對症中醫食療法

懷孕期間的不適症狀,總讓部分孕婦感到煩惱。若能在中醫師指導下,採取溫和的食療法來緩和不舒服的感覺,將有助於孕婦順利且愉悅地度過孕程。

檢視孕期常見不適

黃玨穎中醫師表示,有時候,若孕婦覺得某些不適問題無法藉西醫方式改善,倒可以試試看中醫食療法;尤其建議直接諮詢「中醫婦科」的專業醫師。另特別強調,若孕婦想嘗試中醫食療法,「務必直接就醫,勿自行到中藥行抓藥」,以降低任何藥材對母胎的風險。

第一孕期

容易噁心想吐,有的孕婦因此吃不下而體重減輕。此外,也因為荷爾蒙的分泌,導致腸胃道蠕動變慢、排空時間變長,容易脹氣、消化不良而食欲不振。

第二、三孕期

隨著子宮愈大、愈重,往上會頂到橫膈膜和胃、往下則壓迫到膀胱,還會使身體重心改變,因而容易出現腸胃不適、頻尿、痠痛、失眠等不舒服,甚至愈接近預產期,精神壓力愈大而易有鬱悶跡象。

精神壓力

症狀:情緒低落、胸悶、睡不好、嘔吐感等。

對許多女性來說,得知懷孕後,首先影響最大的就是「心理」:迎接新生命的喜悅、突然懷孕的驚訝與衝擊、胎兒成長狀況的煩惱、家族的種種考量等,都會讓孕婦精神上承受極大壓力,進而影響「生理」。

建議食療法

黃玨穎中醫師表示,一般會根據每個孕婦的徵狀,對症建議適合的食療法;當然,最根本的方式仍應「找出並排解壓力來源」。

*胸悶:壓力常使人情緒低落而胸悶;情緒表現多與「肝」有關,最常見的有「肝氣鬱滯」狀況。因此,建議食用可「疏肝解鬱」的食物或藥方,後者常用如「加味逍遙散」(當歸、柴胡、白朮、甘草、乾薑、白芍、茯苓、丹皮、梔子及薄荷等共十味藥),中醫師會根據個人體質需求而加減方。

*嘔吐感:五行中的肝屬木,木剋土,脾胃屬土;情緒不佳,勢必影響食欲、甚至產生嘔吐感。若消化道問題來自於情緒,則中醫通常會在一般胃散(如參苓白朮散的加減方)中添加可疏肝解鬱的藥材,如柴胡、紫蘇、香附等。

消化道不適

症狀:噁心嘔吐、食欲不振。

不少孕婦在第一孕期就感覺到消化道不適,如孕吐、食欲不佳,原因在於黃體素的分泌;到了第三孕期也會有類似的狀況,但主要原因則是子宮壓迫所致。黃玨穎中醫師表示,雖然原因不同,但都可以採用以下方法來緩解不適。

建議食療法

若孕婦常有消化道問題,建議採「少量多餐、口味清淡」的飲食方式;假如已一段時間吃不下、臉色變差或特別疲倦,則應儘快就醫,以免影響到正常的營養攝取。

*輕微者:症狀輕微的孕婦,建議在準備正餐時,添加「數片生薑、1顆竹茹、3片甘草」一起烹煮,減少入口時產生的噁心感;餐與餐間,則可適量飲用或食用以下飲品、點心,能幫助舒緩胃的不舒服。

1.蜂蜜水,蜂蜜1茶匙+溫開水。

2.生薑甘蔗汁,純甘蔗汁+幾片老薑母,煮滾至釋出味道。

3.柚子茶。

4.酸梅或酸梅汁。

5.烏梅茶。

*中度者:如果僅是單純胃腸問題,中醫師會開立一般的胃散,如參苓白朮散的加減方(人參、白朮、茯苓、山藥等)或是香砂六君子湯(木香、砂仁,搭配六君子湯),兩者皆可健脾益氣。

腰部不適

症狀:腰部痠、軟或無力,嚴重的甚至出現下墜感、疑似宮縮狀況。

大部分的孕婦,從第二孕期開始,由於胎兒成長使子宮逐漸擴大、增重,連帶讓身體重心前傾,造成腰部相當大的負擔,因而易有痠痛感。然而,黃玨穎中醫師表示,若孕婦從第一孕期起就有腰部痠軟無力症狀,必須特別留心;如又合併出血、甚至下墜感和疑似宮縮,應立即臥床休息,避免做出會使腰腹部用力的動作,並儘快到婦產科就醫。

建議食療法

懷孕中期,若持續有腰部痠軟的問題(但無其他症狀),縱使平躺休息能稍微改善,仍建議孕婦先去諮詢婦產科醫師,了解起因是母體或胎兒;若確認是母體問題,則可考慮尋求中醫協助。

中醫學認為「腎氣不足,無以繫胎」,而腎陰虛的女性易有腰部痠軟的狀況;若想改善,必須「補腎」,而核桃、山藥、枸杞子等有其作用,平日可適量攝取。另外,中醫師還會根據體質,在開立處方時加減藥材分量與種類,如阿膠可止血、當歸可補血活血等;她強調,上述兩者不建議自行抓藥,應請專業合格的中醫師辯證論治後再開立、服用較佳。

水腫

症狀:大多下肢腫脹,皮膚彈性變差。

孕婦的下肢容易受子宮重量所壓迫,血液循環變差,加上新陳代謝量增加(同時須代謝母體和胎兒的廢物)、荷爾蒙變化等因素,造成水腫症狀;而這種狀況在第三孕期尤其明顯。

建議食療法

想消除、舒緩水腫症狀,可透過按摩穴位(足三里穴)、溫和運動來改善,另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減少血液循環不佳而水腫的機會。

在飲食方面,黃玨穎中醫師表示,具「利水」作用的料理相當適合孕婦,如「生薑鯉魚湯」,鯉魚利水、生薑去腥;更建議使用老薑母烹煮,暖胃、止嘔的效果更好。此外,應避免重口味的食物,也不要亂喝坊間標榜消水腫的飲品,反而可能喝入過多糖分、熱量及不明添加物。

失眠

症狀:常無法入睡、睡眠淺,容易昏沉、疲倦不堪。

孕婦失眠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荷爾蒙變化的影響、緊張且壓力大、子宮重量壓迫而難入睡等等。黃玨穎中醫師建議,先找出原因,再對症調整生活作息、飲食方式等,才能真正改善,否則只是浪費時間,還可能無法解決問題而更加心浮氣躁。

建議食療法

一般來說,若失眠主因來自於心理因素,則應找出壓力源,儘可能避開或降低壓力程度(如轉移注意力),並請主動尋求親友協助;若生理因素居多,建議可在腰背、膝蓋下使用軟墊支撐,並採側睡姿,有助於降低不適。

在中醫食療方面,黃玨穎中醫師推薦「甘麥大棗湯」,食材包含甘草3片、浮小麥5錢、紅棗2顆(剖開),全部放入燜燒保溫杯中,沖入500c.c.熱水,燜一段時間,直到泡出味道後即可飲用,能幫助安定心神。




簡歷:

黃玨穎中醫師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經歷/義守大學中醫部中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