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被人幫助.主動幫人

被人幫助.主動幫人

曾在哺乳歷程中受人幫助,到開始有能力協助其他媽媽,讓自身對哺乳產生熱誠,進而參加培訓課程,最後,順利通過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希望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哺乳媽媽。

生老大時,只知道要餵奶,但什麼都不懂,一切就聽從醫院的指導進行親子同室與親餵,然而到了第三天準備出院時,寶寶突然不肯親餵,一陣兵荒馬亂中,寶寶竟有8小時沒有喝奶,造成我們很大的恐慌,急急忙忙回到醫院請教嬰兒室,在護理人員的指導下,開始杯餵後親餵的模式,也開啟了配方奶與母奶的混搭期。


奶量少.一度想放棄

以杯餵加親餵的方式餵過幾餐後,我認為一直這樣下去並不對,於是找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蕭如芳諮詢,希望能有一個了解我整體狀況的人給予最適當建議。經過諮詢,了解寶寶因為舌繫帶短,所以親餵才會一直疼痛,加上我的心臟開過刀,可能間接影響乳汁分泌,所以奶量一直上不來。

於是我不斷地調整哺乳模式,包括從杯餵後親餵、瓶餵後親餵、親餵搭配胃管輔助,還要利用空檔擠乳,每次餵奶總是非常混亂,而擠乳成果卻只有2小時20c.c.,讓我一度很想放棄,又覺得放棄不甘心。台灣母乳協會的ㄋㄟㄋㄟ共和國討論區成了我的精神食糧,陪伴我度過無數失眠的夜晚,努力爬文後,我找到繼續餵奶的力量。

後來開始固定參加台灣母乳協會的聚會,每個月都帶著一些問題去問,因為親餵寶寶隨時衍生不同的問題,一有問題就等著下次聚會帶去問,寶寶直到4、5個月大時,喝奶才開始有明顯的吞嚥聲,體重逐漸上升,餵奶的狀況也愈來愈順利。

之後對於參加聚會總充滿了期待,因為我算是好友圈裡最早婚,也最早生小孩,生完孩子常常感到很無助,幸好有台灣母乳協會的聚會,給了我強力的支持! 


第二胎.艱辛的開始

生第二胎之前,原本希望可以產檯哺乳與親子同室,但生產時打了抗生素,不到4小時就生下孩子,所以老二才生下來就被帶去病嬰室,無法進行親子同室。每當在病嬰室哺乳,我總想著為什麼不能讓寶寶留在我旁邊?這麼一來,他醒了就可直接喝奶,不用等我走過去,而且寶寶還不一定願意吸。

但比老大還糟的是,老二的舌繫帶、唇繫帶都偏短,且內凹的下巴也不利哺乳!幸運的是,我選擇同時哺餵老大跟老二,靠著老大把奶量衝高,老二即使含乳狀況不好,但奶陣多、奶量也多,依舊長得非常好。

由於我來回於病嬰室很痛苦,肌肉骨盆的疼痛造成走路困難,來回移動又花費太多時間,餵完沒多久又被喚去餵奶,幾次下來,肌肉骨盆愈來愈疼痛,於是在第二天就放棄親餵,請病嬰室幫忙杯餵,希望趕快撐到出院回家再好好餵老二。回家當天的半夜,寶寶開始了哭鬧、吸兩口、哭泣、安撫的循環,幸好月嫂非常有哺乳概念,儘量地幫忙安撫老二,再抱給我親餵。一個早上過去,老二的情況穩定下來,才開始了之後順利的哺乳之路。


成為國際泌乳顧問

自己的哺乳歷程從受人幫助,到開始有能力協助其他媽媽,讓我對哺乳產生了很大的熱誠,加上自己擁有物理治療師的背景,心裡想著未來或許可以朝著哺乳的方向發展。剛好碰到如芳老師的愛哺產後照護服務培訓課程,跟著如芳老師學習哺乳的正確概念,也在如芳老師的指導下申請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實習,先累積500小時的實習時數,學著解決媽媽們的哺乳問題,累積考取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的資格。

接著在如芳老師與宋玉英醫師的指導之下,參加了泌乳顧問的考試。這段期間,迎接了我的第二個寶寶,還好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的考試是個母嬰親善的考試,哺乳中的母親可以在中場時間哺乳,解決了哺乳媽媽的困境。考完之後,心情其實是很忐忑的,因為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的考試是比照全世界考生成績來計算通過的比例,很幸運的,我通過了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的考試,開心之餘,也希望能夠運用所學幫助其他哺乳遇到困難的媽媽! 


給母奶媽媽的話

回想起來,哺乳要能成功,正確的概念、媽媽自己的堅持、以及周遭的協助是最重要的。我非常幸運,在哺乳過程遇到如芳老師,並且有台灣母乳協會台南義工朋友們的陪伴,及家人的大力支持,伴我度過了最無助又混亂的日子。如果妳哺乳時遇到困難,別忘了為自己尋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