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與胎兒心意相通.免受陣痛之苦

與胎兒心意相通.免受陣痛之苦

從孕期培養親子關係,不僅要做到單向傳遞訊息的胎教,試著更深入了解胎兒的想法,享受隔著肚皮專屬妳與胎兒溝通的時刻,用裝載滿滿的關愛與安全感灌溉,試著感受來自寶寶緩和陣痛的訣竅。

人們對生產的認知,已隨著時代改變 

早期婦女生產,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喪命的情形也屢見不鮮。但是隨著醫療技術的提升,產婦和嬰兒的死亡率相較於過去已經明顯下降,或許死亡的陰影尚未完全抹去,但是「生孩子像在搏命」這種情況已經是過去式,而「生產一定會痛、受折磨」的既定印象,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其實,只要用對方法,每位準媽媽都可以在笑聲中輕鬆迎接寶寶的誕生。 



什麼是微笑生產?

作者池川明因為常到日本各地演講,每天接觸許多媽媽並分享她們不可思議的生產經驗,例如:沒有感覺到陣痛,毫不費力就把寶寶生下來;生產過程非常輕鬆,生的時候還有力氣笑,完全不會不安,唯一的感想是,這真的是很棒的生產經驗,完全顛覆以往大眾對生產的認知。這些媽媽並非身懷絕技,也不是特異功能人士。她們幾乎每一位都異口同聲地說:「我覺得只要掌握技巧,每個女人都能經歷這種生產過程。」其中,也有人真的開班傳授輕鬆生產的訣竅,而接受指導的孕婦,據說皆親身體會了「微笑生產」。 


不可思議的胎內記憶 

過去,大家對胎兒的普遍認知是「腦部尚未發育,所以不具備感覺和情感,什麼都不懂」。但研究證實,腹中胎兒具有感覺和情感,因此,人們開始重視透過「胎教」與胎兒溝通。而胎內記憶的說法,由身為婦產科醫師的作者池川明,於一九九九年著手調查,而調查結果發現,每三位小朋友就有一個人,擁有胎內和生前的記憶,例如:「我那時在媽媽的肚子裡游泳喔,好舒服!」「我原本坐在雲朵上,往下看到很多女人。讓我覺得『就是妳』的人,後來成為了我的媽媽。是我自己跑到媽媽肚子裡的。」「我覺得媽媽看起來好像很寂寞,所以我想去當她的小孩,應該可以讓她幸福……。」 



微笑生產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微笑生產不僅讓媽媽的身心靈處於絕佳狀態,讓寶寶在生產中感受到愛,聽說生出來的寶寶都很健康,照顧起來也很輕鬆。每個人選擇的生產方式不同,每種生產方式對寶寶的影響也不一樣,微笑生產或許並不適合每一個人,但以「親子幸福」為目標,微笑生產實為其中的一個選項。作者池川明說:「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能邁出腳步,一步步走向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如果本書能為推廣微笑生產,盡棉薄之力,對我而言就是最大的喜悅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