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育兒Q&A

育兒Q&A

採訪諮詢/臺北市立信義幼兒園園長陳美君

Q:如果地震來臨時,孩子非常害怕嚎啕大哭,完全不聽大人指令,該怎麼辦?

A:臺北市立信義幼兒園園長陳美君:如果孩子此時大哭大鬧,爸媽一定要把孩子抱在身邊安撫其情緒,但追根究柢,是因為平時沒有完善的練習,孩子對地震不了解,也不知道該如何應對才會害怕恐懼。我們面對各種大小考試都要事先準備,更何況防災是人身安全的重大議題,更應該受到重視,平時的防災練習、親子討論和演練非常重要。若地震發生當下,孩子已經哭鬧不休,爸媽只能先安撫,再帶孩子避難。當災害結束後,要以此次的情境與孩子進行完善的討論與溝通,告訴孩子這就是地震,不需要害怕,因為冷靜謹慎比尖叫害怕來得重要,爸媽也會陪著孩子練習。若孩子有這樣的狀況,建議爸媽告知幼兒園老師,請老師在校園防災演練時多給予指導,或是在課堂討論中給予正向鼓勵,讓孩子有機會向大家分享自身經驗,練習正確表達。

 

Q:防災演練真的有必要嗎?能帶給孩子什麼影響?

A:臺北市立信義幼兒園園長陳美君:我們常在地震發生後,家長來到幼兒園時回饋給我們,分享當地震發生時,孩子都很冷靜告訴家長要先「趴、掩、穩」,做正確的避難。我們所在的區域本就具有許多災害發生,只能讓孩子多一些準備,而這些準備就要依賴平時的演練,才不會措手不及。而讓家長了解防災演練是很重要的,我們有許多家長熱心擔任防災志工參與演練,他們就會知道我們的教育方式和理念,也會意識到防災的重要性。有時幼兒園也會舉辦研習與講座,家長便可了解確實的防災知識與演練會讓生命擁有不同的結果。

 

Q:我對於孩子的防災知識與演練非常重視,但家中長輩、爸爸都不支持,甚至不配合該怎麼辦?

A:臺北市立信義幼兒園園長陳美君:大人的觀念會影響孩子,若大人表現出來的態度是覺得「不重要、可能沒那麼倒楣吧?」孩子也不會重視與配合。若有這樣的狀況,當學校舉辦防災體驗、講座等活動時,可以邀請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起參加。家庭成員之間要先溝通好,不能有雙頭馬車、意見相悖的情況,由於孩子很會察言觀色,即使媽媽很有心想要營造良好的防災教育環境,孩子也可能不配合。若媽媽有這方面的困擾,可以鼓勵其他家人參與學校的其他活動,學校若有親子防災學習單,也可以讓其他家人陪伴孩子完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