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公視主播王晴玲 1+1甜蜜育兒經

公視主播王晴玲 1+1甜蜜育兒經

放棄事事追求完美、學習放手,是主播王晴玲育兒過程中,幾經思量的最佳對策,她相信只要有快樂的媽咪,就不怕養不出正向又笑咪咪的孩子。

在工作與家庭中取得平衡

當現代女性對工作有了更多的自我期許,事業與家庭兩端的蹺蹺板該如何取得平衡而不為難,有時總讓初為人母的媽咪感到焦慮,今年初剛生下二寶的公視PeoPo公民新聞主播王晴玲,一路走來深有體會,「我覺得心態很重要,很多事情不要比較,讓自己活得自在一點。」王晴玲認為,職業婦女在照顧孩子上,要更懂得善用可信任的人力資源,多一點放手,讓保母、長輩或托嬰中心協助分擔肩頭重量;工作上,也許必須放棄之前凡事需完美無缺的自我要求、將步調放慢,讓工作不致佔據下班後的親子時光,才能在兩者中取得平衡。「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每個片刻都很重要,雖然我選擇當媽媽後繼續工作,但我每天都把孩子接回家,希望保有每日的相處時間、每晚都能陪他們入睡。」

有了孩子更完整

有了信賴的保母,白天王晴玲能專心於熱愛的工作,晚上離開辦公室後的時間,因為從事牙醫工作的老公休假日不多,她幾乎親力親為照顧兩個小孩,雖然辛苦,但她卻覺得十分幸福,「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看著Ethan從還是襁褓中的嬰兒,到現在會跑、會跳、會說話,覺得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讓我更懂得珍惜當下」。雖然不像沒有孩子前,王晴玲總能跟老公兩人悠閒出遊,但有了孩子後,兩個人以孩子為重心,與孩子的應對與付出,讓他們看到彼此為人父母的另一個面向,反而讓她覺得有了孩子的婚姻生活,感覺更像一個完整家庭,「不用計較誰付出的多或少,老公感受到我帶孩子的辛苦,更常幫忙做家事,也更懂得體諒,我覺得很窩心」。有了老公的幫忙,王晴玲多了偷閒的時間,或者當老公帶著兒子去社區游泳時,她也能自在地享受與妹妹的獨處時光。

家庭約會日

即便夫妻倆再忙碌,對於營造家庭的共同時光卻很堅持,每到星期日的早上,挑選一家喜歡的咖啡廳、全家人沐浴在晨光中享受咖啡與早餐,已成為王晴玲一家期待的片刻,「現在有了妹妹Alice,我們還是堅持這項傳統,推車背巾一起出動,帶孩子出門進行陽光早餐約會,感覺很幸福!」王晴玲認為,即使生活再忙碌,都應該努力為自己與家人爭取一些小確信,讓自己在忙碌中轉換心情、也讓共同陪伴的家庭時光更顯得有意義。

堅持當個微笑媽咪

「育兒的挫折在第一胎最明顯」,當初生下兒子Ethan時,王晴玲曾為母奶不足而擔憂,直到她決定放過自己、不強求一定要成為全母乳哺餵的媽媽,才逐漸感到心情放鬆、壓力感消失,「沒想到心情一放鬆,奶量就慢慢上來,後來反而不需要配方奶的輔助。現在Alice已經六個月,一樣白白胖胖,甚至母奶還有存貨呢。」王晴玲很早就認為自己不會是一個事事做得很棒的媽咪,但這樣的心態卻意外讓她感到輕鬆不少。「因為自己本來就是屬於比較神經大條的媽媽,所以能笑看很多育兒上遇到的麻煩事情。」她坦承每位媽媽都不一樣,她接受自己是不買菜、不煮菜的媽媽,因此,副食品的製作幾乎仰賴保母幫忙,「接受自己的原本樣子,我就不會去比較,要自己像很多媽媽一樣,去製作很多豐富的副食品,或者做很健康的餅乾,少了這些壓力,我反而可以把空下來的時間,用愉悅的心情和孩子互動。我覺得不要比較、不要事事追求完美,是很重要的心態;不要因為對自己要求太高,影響了心情,反而讓生活充滿焦慮與挫折。」有了讓人放心的保母協同照顧,王晴玲避免了因為心力交瘁而在孩子面前愁眉不展的情況,她深深相信,快樂的媽咪才能養出笑咪咪的孩子。「如果媽咪總是因為很多瑣事而精神緊張或情緒低落,孩子可能也會感染這樣的負面情緒,變得敏感善愁。所以維持正面的能量,相信孩子也能因此體會媽咪的愛。」

給予安全感‧手足情更深

今年初,妹妹Alice的誕生,讓Ethan多了一個可以互相陪伴成長的手足,但對年幼的孩子而言,卻可能因為不了解而感到不安;與其他孩子比起來,Ethan對於妹妹的出生並沒有激烈的反抗行為,但因為媽媽月子期與他分開,回到家後,媽媽又花了很多時間與妹妹相處,他感到很沒有安全感,變得很黏媽媽,王晴玲看在眼裡,心疼在心裡,也因此決定給予Ethan更多陪伴,「我當時決定要花更多時間陪他,讓他知道有了妹妹後,媽媽還是非常愛他。於是每天他從保母家回來後,我就會放下妹妹,跟他說說話、玩玩具,晚上也由我為他泡奶、擁抱著他入睡,並經常跟他說,媽咪好愛你。」有了媽媽的安心保證,Ethan的狀況愈來愈好,在媽媽的鼓勵下,與Alice的互動增加,也更願意學習當個哥哥,並時時照顧妹妹。王晴玲笑著說:「當時沒想到暫時放下妹妹、擁抱哥哥入睡,會帶來意外收穫,現在的Alice完全不需要哄抱或搖晃,就可以自行躺在嬰兒床上入睡,我想我可能非常幸運,生了一個天使型的女兒吧。」 

快樂媽媽是幸福家庭的根基

「養兒方知父母恩」在王晴玲生完孩子後,已經不只是諺語,因為對孩子的照顧,她更能體會爸媽一直以來對自己的呵護,甚至會主動想凝聚每個家庭成員,邀請弟弟與妹妹一同參與,共同營造家庭相聚的歡樂時光。「因為我發現我是多麼享受孩子陪在我身邊的時光,所以有機會,我也想多陪陪爸媽,享受他們和孫子互動時的笑容,以及感受洋溢笑聲的家庭氣氛。」有了孩子後,王晴玲時常感到幸福,「幸福真的不能以金錢來衡量,從老二出生以來,我幾乎沒有超過五個小時的完整連續睡眠,雖然很辛苦、很累,但我還是時刻覺得好幸福。」

幸福的家庭生活曾經是王晴玲最大的嚮往之一,因此即便辛苦,她也甘之如飴,但同時,她認為當媽媽後,仍需要為自己保留個人空間,無論是持續從事熱愛的活動或運動習慣。因為懷孕與生產,王晴玲暫停了之前持續了好幾年的瑜伽課程,現在Alice即將滿6個月,她決定再繼續之前的課程、恢復往常的運動習慣,「我覺得放鬆一點、對自己好一點,可以讓一個快樂的媽咪,成為一個幸福家庭的根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