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宣捷 以革命精神創業.秉人道關懷研發

宣捷 以革命精神創業.秉人道關懷研發

不少先進國家積極投入幹細胞的醫療應用,然而,在這麼多的研究中,宣捷卻選擇走不一樣的路,致力針對早產兒相關適應症研發新藥,無非是希望讓這些提早到世上的孩子,受到更先進的照顧,降低因早產而出現的併發症對日後影響程度,也能與大家一樣快樂成長!

雖然醫療不斷進步,但身為領有中西醫雙執照的醫師,也不得不承認醫療發展有其限制,就是對於重大疾病與因意外造成的嚴重傷害,有時連頂尖醫療也束手無策。但疾病與傷害真的完全無解嗎?宣捷幹細胞生技(股)公司總經理宣昶有相信可透過生物科技的力量,幫助更多的人。於是他不當臨床醫師,轉換方向進軍生技產業。

幹細胞製藥指日可待

在發展廣泛的生技產業中,宣昶有總經理慧眼獨具選擇「幹細胞生技」為主要發展,他表示,「近30年來,幹細胞的發展從器官移植開始,到臍帶血移植,如今進入幹細胞製藥,就是以針劑形式呈現,透過靜脈注射將藥物注入人體而發揮治療效果」。由於幹細胞的無限可能,更令宣昶有總經理懷抱濟世救人的心願得以成真,「醫師能診治的患者有限,若能順利研發新藥,可造福遍及世界的無數病患」。

宣昶有總經理指出,台灣與大陸存在「民俗療法」,有些就是具有幹細胞療法的藥理作用,「雖讓部分個案成功被醫治,但因為療程沒有規格化、少了安全性考量,終究無法使有相同疾病的患者都治療成功」,如今,幹細胞製藥的研發則是在了解藥理作用的狀況下,以符合PIC/S GMP規格的臨床用藥製藥廠進行新藥研發,「開發風險低,並以更高品質研發、生產,成功指日可待」。

宣捷生物科技(股)公司執行長林衛理補充,「全球新藥研發趨勢從植物藥開始,先後發展化學藥、蛋白質藥、抗體藥,再到胜肽、RNA與DNA藥物,如今更要邁進細胞藥的領域,未來的發展則是再生醫學」。由於新藥研發的進展相當快速,他希望相關法規也能與時俱進,讓攸關生命的新藥不致被跟不上速度的法規給綁住手腳。 

儲存胎盤臍帶有必要

充分掌握趨勢發展的宣捷,投入業界之初即宣導新觀念,將過去視為醫療廢棄物的胎盤與臍帶視為珍寶,宣昶有總經理強調,「胎盤與臍帶的幹細胞是人體最年輕的幹細胞,具有高度的純淨與分化能力,適合創造出高品質的幹細胞新藥」,因此,不只儲存臍帶血,更需要儲存胎盤與臍帶。

他解釋,「用到自身臍帶血的機會約20萬分之1,適合以公庫方式保存;然而,間質幹細胞的限制少、用途廣,自用他用兩相宜,愈來愈多父母了解此差異,願意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將胎盤、臍帶儲存在宣捷,就是看好幹細胞未來的發展」。林衛理執行長在一旁頻頻表示,「女兒未來生孩子時,也要存胎盤與臍帶」。

林衛理執行長補充,「因為間質幹細胞不需配對的特性,運用於幹細胞製藥,誰都可以使用;但若要做為再生醫學之用,自己的細胞長在自身體內一定有最好的品質,所以,有儲存之必要」。 

以早產兒用藥打頭陣

當前,宣捷最讓人期待的就是研發幹細胞新藥,不過,宣昶有總經理走了一條不一樣的路,就是以早產兒相關適應症、神經病變相關適應症,以及臟器器官衰竭相關適應症為主要研究項目,要知道一般兒童藥因市場不大,都甚少有藥廠投入資源研發,更不要說族群更小的早產兒用藥,不過,這卻是宣捷最早投入的第一個適應症用藥,同時也投入了最多時間與資源。

宣昶有總經理表示,「預計2017年於美國、台灣進入臨床試驗」,為了符合台美兩地的新藥試驗法規,宣捷從一開始就做足最高規格的準備,從儲存品質、研發實驗室,到設立GMP規格的臨床用藥製藥廠,品質控管決定療效,只有事先做到最好,才可能有好的成果」。林衛理執行長補充,研發之路迢迢,光是國內就需要符合4大法規,為了要與世界接軌,還有相關國家的法規要遵守,必須完成的檢驗項目不計其數,投入費用也相當可觀,「所有付出都是必要的,就等開花結果的那一刻」!

宣昶有總經理指出,大陸藥監局總局4月25日在官網宣布,選定台北榮總、三總、臺大、林口長庚等四家台灣醫院,與大陸4家醫院,採「4+4」模式納為雙邊臨床試驗機構互認據點,也就是在台灣此四家醫院所執行的藥物臨床實驗數據,可用於大陸藥證的申請,此舉對於宣捷的新藥研發無疑是一大利多。 

早產兒一個都不能少

為何會以早產兒做為研發新藥的適用對象?宣昶有總經理指出,「早產兒的確不是很大的族群,但每一個都很重要!一個早產兒健康與否不只牽動整個家庭,甚至社會,若能讓安全的幹細胞用藥,為先天不足的早產兒帶來健康的希望,減少家庭的經濟負擔與國家付出的醫療、社會成本,所收效益將是無窮大且極為珍貴」。

本身也是醫師的宣昶有總經理與醫界多所往來,選擇以此為新藥研發對象,可說是與婦產科醫師、兒科醫師長期互動討論的結果,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黃朝慶曾表示,「此一研發方向是對的,相信會感動許多人」。

林衛理執行長指出,進入臨床試驗的第一個適應症是早產兒肺部發育不全症,完成後,將有多個困難疾病適應症新藥齊發,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失憶症、器官衰竭等,「宣捷的研發可說包辦了從受精卵到銀髮族的照顧」。 

捨紅海另闢藍海新局

幹細胞的研發成果指日可待,但胎盤與臍帶的取得卻是一生只有一次,過去來不及儲存胎盤、臍帶的父母,是否有人會為了未來健康有保障而選擇再生一胎,宣昶有總經理指出,「目前尚未明確看出是否有此效應,但我們的研發卻刺激了婦產科,原來胎盤可以做很多事,也讓不少有志之士選擇婦產科」。

宣捷不在「紅海」與人一較高下,而是另闢「藍海」開創新局,宣昶有總經理表示,「原本看似很大的紅海如今已萎縮,反而是小的藍海被做大,因為宣捷將儲存當副業,研發藥物才是主業」,此片藍海將因首要照顧對象為早產兒而浩瀚無邊! 

間質幹細胞作用機轉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幹細胞製藥的內涵,林衛理執行長解釋間質幹細胞作用機轉,「間質幹細胞有兩大功能:免疫調節與再生,以早產兒發生率高的肺支氣管發育不全為例,由於未足月即生下來,肺部尚未成熟,加上可能需要長期使用呼吸器與氧氣,易使肺部受到器械與藥物(純氧是藥也是毒)傷害,肺部處於發炎狀態或停止生長,於是造成支氣管肺發育不全,常伴隨多種併發症。

若將幹細胞藥物注入體內,免疫調節功能可抗發炎;再生功能則發揮促進血管新生之效,讓肺泡繼續生長,透過此兩大功能降低發病機率,並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發揮預防重於治療的功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