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善用資源.育兒托育好簡單

善用資源.育兒托育好簡單

由於社會結構轉變,許多雙薪家庭都有育兒托育的需求,除了請家中長輩照顧之外,政府、公部門也有許多資源提供給家長,不僅能安心托育,還能獲取許多育兒資訊!

許多家庭都有托育寶寶的需求,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臺北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社工林喬盈指出,2014年的調查報告顯示,由於0~2歲的幼兒較無生活自理能力,需要更全面的照護,因此有73.8%是由家長或長輩居家照顧,10.5%送托保母,1.5%則是交由托嬰中心、幼兒園,0.2%則為其他照顧方式。3~5歲的孩子認知能力較強,有18.8%是家長親帶,2.2%在保母家,79%會送到幼兒園,其他部分則是0.1%。即使3歲以後送到幼兒園的比例較大,但平時親帶孩子時,政府有提供哪些資源可以幫助媽媽呢?

育兒資源照過來(以臺北市為例)

閱讀起步走book start  http://www.bookstart.org.tw/p1.html

透過免費贈書給育有嬰幼兒的家庭,提倡嬰幼兒及早接觸書籍,擁有快樂溫馨的早期閱讀經驗。結合各縣市地區圖書館,辦理圖書宣傳講座,提供新手父母為寶寶選購圖書的參考,也有書單推薦,參加講座也會贈送圖書禮袋。即使孩子還沒有語言能力,可以透過翻閱圖書繪本,培養寶寶認識情緒、圖樣、文字與文化等,鼓勵家長多利用這些育兒資源。

臺北市親子館及育兒友善園https://parent-child.taipei

臺北市於12個行政區分別設立各具特色的親子館,目前共有13家親子館,親子館裡有符合幼兒發展的遊戲規劃,安全舒適的親子共玩空間,提供各式育兒照顧及親職教養的講座課程、親子活動、幼兒照顧諮詢及社區宣導服務等。臺北市育有0至3歲嬰幼兒之新手父母家庭,若有母乳保存、調整寶寶作息、戒除夜奶等育兒問題,歡迎電話洽詢育兒指導服務(電話:02-2351-6948),由專人提供線上諮詢、到府指導及支持團體等服務。

臺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 https://www.tcprc.org.tw/

考量6歲以下兒童具快速成長及多元學習需求特性,玩具、書籍等物品汰換快速,家長育兒經費負擔較重,因此,臺北市也有二手玩具物資募集交流,規劃建置「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服務人員會將募集捐贈的玩具清潔、分類,提供家長及主要照顧者可共享資源。

目前全國各縣市幾乎都設有托育資源中心,提供家長關於育兒、教養、托育等相關諮詢,讓育兒托育也能很簡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