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2乘2的艱辛母奶路 苦苦追趕.順利達標

2乘2的艱辛母奶路 苦苦追趕.順利達標

接連兩次生下雙胞胎,對於決定要哺餵母乳的媽媽而言,確實是一項艱難的挑戰,但即使充滿重重困難,最後仍達成全母乳哺餵的目標。

5年前,我第一次當媽就成了雙胞胎的媽,寶寶們在35週又5天就迫不及待的到來,我帶著雙邊電動擠乳器進駐醫院,以為這樣就可萬無一失的當好一個母乳媽媽,殊不知「不足月」及「體重過輕」使得這個願望充滿重重困難。

禁餵母奶的打擊

出生體重分別是1,870克及2,160克的A、B寶在出生後進了保溫箱。待麻藥稍退得以去欣賞我的「傑作」時,我被家裡那兩隻看來像是被剃光毛的猴子給驚嚇到,進一步打算掏出祕密武器把他們灌飽時,竟接到禁止親餵,也不准瓶餵母奶的打擊!理由是母乳熱量不足,唯有早產兒配方奶可以提供寶寶所需,讓他們快速長肉。

我努力和醫師溝通了許久,院方同意讓較重的B寶混搭母奶,但較輕的A寶仍以配方奶為主,5天後,達到出院標準的B寶與我住進月子中心,算是開始了全母乳的親餵之路;兩週後才出院的A寶沒那麼幸運;她已習慣瓶餵,拒絕乳房了!由於供需不平衡使母乳產量不足,一直到A、B寶1歲半斷奶前,他們都維持著母奶與配方奶混餵的狀態。 

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

4年後,竟再次懷上雙胞胎,好吧,在哪跌倒就應該從那再站起來!這次我決心到更加母嬰親善的醫院生產,並提早請假、努力養胎,相信這次可足月足重生產。想不到在(又是)35周過5天,才因劇烈宮縮準備要到醫院安胎時,寶寶的胎頭已跑出來跟世界打招呼,在待產包都準備不及的情況下,二度成為雙胞胎的媽。

這對雙胞胎(簡稱小雙)和上一對(大雙)相比,出生體重有些微進步,但2,084克和2,273克仍然沒有達到親子同室(2,300克以上)的標準,為了27克的差距,醫院不願意讓小雙離開病嬰室!在台灣母乳協會志工云兒和小粒兩位好友及老公的努力下,護理長提出折衷辦法:讓我在無人使用的產房度過第一夜,護理師負責把孩子抱來給我親餵,喝飽後再抱回病嬰室。然而,新生兒怎麼可能規矩作息呢?一整夜,孩子一到媽身上就安睡,一回病嬰室就哭,來回數次後,連護理師也放棄了,我就這麼和兩個孩子幸福的相擁到天明。

從第二天開始,我們母子三人只能照著醫院的要求運作,雖然辛苦,不過,短短10天內,小雙已到達出院標準,而我也回到孕前的體重!進了月子中心,有人打理三餐,除了親餵小雙,還有空閒擠奶,滿月後試著全部親餵,或許是因為寶寶的含乳能力依然不佳,對他們來說,純粹親餵相對辛苦,小雙的體重增加竟不如第一個月,讓我驚覺擠奶的重要性!

從瘋狂追奶到全母乳哺餵

重回職場,我也再度拾著擠奶器開始瘋狂追奶的日子。除了上班要找時間擠奶,晚上10點和凌晨2點也要各擠一瓶奶給孩子帶便當,扣除親餵不算,我一天需要擠出1,600c.c.〜2,000c.c.的奶才夠小雙喝,但每日產量卻只有1,300c.c.〜1,500c.c.;最好的情況也只是勉強打平。假日則是我認真存便當的日子,但庫存依然吃緊。

某日,壓力到了極點,我決定買瓶配方奶放在家裡,但好友竟在此時出現,要我喝到最後一包庫存母奶都沒有時,才可以打開配方奶,我一時恍神同意了。想不到,後來冰箱的奶就這麼一直維持著恐怖平衡,使用配方奶的時機一直沒出現,而小雙在4個半月大時竟開始厭惡瓶餵母奶,連我每天新鮮擠回家的奶都喝不完,更別提利用假日擠的冷凍母奶。直到小雙5個月半大,我回家自己照顧他們,終於接受他們真的不喝瓶裝奶的事實。真是難以相信,身為無奶人的我居然有全母奶的一天,這個五年前的目標,總算達成了!

給母奶媽媽的話 

對新手媽媽來說,決定要餵母乳可能是個很大的挑戰,並不是我們想餵就一定能順利哺乳,如果周遭少有豐富哺育經驗的親友,母乳哺育的困難度會更高!如果過程遇到困難,不要忘記有許多社會資源等著幫助我們;除了台灣母乳協會熱心的母乳義工以外,很多大醫院也設有泌乳諮詢門診,亦可就近尋求國際泌乳顧問的協助。這門「武功」一旦有了成功經驗,一定會愛上,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