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從女孩升格媽咪.體會家庭的幸福

從女孩升格媽咪.體會家庭的幸福

從2000年成立4 in Love開始,牽起代表雲(cloudy)的沉穩型冷嘉琳、代表太陽(sunny)的陽光型黃小柔、代表雨(rainy)的可愛型楊丞琳和代表風(windy)的夢幻型張棋惠4位少女的緣分,直至今日,當年18歲的女孩,現在除了丞琳之外都已都變身為媽咪,還戲稱自己已經變成「4 in Old」,但大家的感情依舊歷久彌新,且現在的聚會更比從前多了許多可愛的寶貝們一起參與,,場面更是熱鬧。

2016年媽媽寶寶雜誌的母親節特輯,邀請資深媽咪黃小柔給新手媽咪張棋惠關於育兒的建議,如今再度邀請兩位帶著寶貝兒子「橘子」及寶貝女兒「阿寶」擔任封面人物,每次合體都讓兩人的內心十分澎湃感動,張棋惠更感概地說,沒想到在解散後,還能一起工作,兩人變得更好、更緊密,現在結了婚、生了小孩,感覺像是擁有了一輩子的緣分。

懷抱夢想4 in Love

 懷有星夢的楊丞琳、黃小柔、張棋惠,在出道前參加「年代健康美少女」選拔,回想當時,張棋惠表示自己與小柔很有緣分,身為彰化人的棋惠,因故沒參加台中場選拔,反而去了高雄場,黃小柔恰巧就是張棋惠後面一號參賽者,因此當年選拔所有拍攝的照片都有兩人的身影,棋惠更能細細地說出,小柔當初穿著米色的高領外套及垮褲,還綁著馬尾的率性模樣,而三人在選拔時經常被分配到同一組,當年劉香慈、Makiyo和Apple也同是參賽者,最後楊丞琳、黃小柔、張棋惠在3,000多人的選拔中脫穎而出,與冷嘉琳一起組成少女團體4 in Love。

革命情感‧重修舊好

原本在團體內4個人在一起很快樂,無論做任何事情都有人陪、有人商量,卻由於接連而來的921地震及SARS等災難,經紀公司突然解散4 in Love,讓原本被捧在手掌心上的她們,突然變成失業的狀態,聯絡也變少,而黃小柔與張棋惠更因為鬧彆扭從此未再聯絡。

等再次見面已經是多年後,兩人因緣際會在一場聚會碰面,個性直爽的小柔,仍然把不開心的事情放在心裡,甚至直接向棋惠說沒辦法跟她像以前一樣這麼好,棋惠當下馬上落淚,隔2個月小柔接到棋惠一封長篇大論的簡訊,為很久以前使小柔不舒服的事情道歉,兩人終於重修舊好。小柔說:「我們的感情很真實,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情都會直接說,不會有所隱藏,這就像是真正的家人才會有的相處模式,而且我覺得人與人相處,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會是朋友的人,一輩子都會是朋友。」

話題不設限‧什麼都能聊

從少女變成少婦,4個女人相聚,以前和現在聊的話題大不同,以往可能會聊哪間餐廳的食物好吃?哪間店的衣服好買好逛?或是誰暗戀誰?現在則是聊育兒、感情、小小抱怨老公等日常生活瑣事,黃小柔更幾乎是所有人的意見領袖,無論有任何問題大家都會詢問他的意見,小柔則笑說:「因為我比較雞婆,加上跟自己姊妹一起聊絲毫不設限,所以外太空和子宮就是一線之隔,什麼事情都會聊。」只要相聚就常從中午聊到晚上還聊不完,聚會期間的話題不間斷,彼此互相分享經驗。

性格始終如一‧處事更加圓滑

從認識至今已有17年的兩人,棋惠覺得小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管是個性或態度都一直如此;小柔覺得棋惠以前瘋瘋癲癲,比較不會去想到別人的感受,加上年紀是四個中最小的,大家自然而然就會去保護他,不要讓他受到傷害,現實面就由其他人來掩護,多虧棋惠遇到現在的老公黃冠龍,會帶領著棋惠往前進,不用擔心棋惠一不小心就脫離正常軌道。小柔則認為自己脾氣不像以前容易發生衝突,以往遇到不喜歡的人就是形於色,現在處事更加圓滑,不會與人正面衝突,不喜歡就會懂得躲開,能夠學習接受每個人的不同。

第二胎狀況連連‧小柔崩潰痛哭

小柔回想自己懷第一胎時,會找書來學習要怎樣帶孩子及教育孩子?等到第二胎,只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就好,就算自己有多不舒服都沒關係,甚至曾經突然半夜起床坐在床邊開著小燈哭,老公關心詢問原因,自己也難以敘述的情緒低迷,只能靠著哭來排解情緒。

目前小柔懷第二胎,從初期著床後就開始不斷出血,第一胎雖然也會有咖啡色分泌物,不過出血只維持一週,持續吃黃體素後就改善,第二胎起初醫生說如果沒有停止出血,胚胎就會自然淘汰,後來甚至開始流鮮血,當時讓小柔不敢上廁所,害怕看到出血就心情惡劣,但偏偏自己又無能為力去改變狀況;屋漏偏逢連夜雨,此時小柔又得到腸病毒,整個喉嚨破了30幾個洞,醫生甚至下最後通牒,說腹中胎兒只要這個月撐過了就過了,讓小柔在醫院安胎時,希望時間快轉,每天只能摸著肚子跟寶寶說:「你要乖,不要不見唷!媽咪沒辦法承受你不見!」還好至今懷孕5個月,小公主「噹噹」已經穩定下來。

小柔與橘子‧身教的重要性

小柔強調,小朋友真的要身教,學習模仿長輩的時候,都在最不知不覺的時刻,最近橘子有許多舉動都讓小柔覺得十分可愛逗趣。身為基督徒的小柔,在吃飯前需要禱告,說聲「阿門」才進食,而現在才1歲多的橘子,肚子餓了還不知道如何表達,就會跑來一直說阿門阿門,因為他知道只要說完阿門以後,就有東西吃;平時橘子也會觀察大人,無論誰用過的東西他都會記得,會拿著東西說出持有者是誰,最後還要親手送給本人才放心;出門回到家大人會說聲:「我回來了!」再去洗手,橘子也會有樣學樣的講話,雖然不知道在講什麼,卻很清楚他是記得大人所說的話在模仿,最後還會記得大家要一起去洗手,小柔語重心長地說,家長給予孩子的習慣及生活中的細節他都會記得,因此一定要以身作則。

棋惠與阿寶‧美好幸福時光

除了工作之外,棋惠每天都與寶貝女兒阿寶朝夕相處,雖然每天都看得到阿寶,但也明顯看出阿寶每天都在長大,即便還不會說話,棋惠仍然會坐在沙發上與阿寶聊天,雖然起初沒有反應,現在則慢慢開始會發出聲音回應,讓棋惠感嘆「天啊,這是我生出來的生命!」棋惠認為身為新手媽媽,一開始最困難的是要爬起來餵奶,連半夜都必須起來擠奶,但棋惠自認很幸運,阿寶是個天使寶寶,從月子中心回到家就開始睡過夜,最近已經可以睡到早上9點半才起床喝奶,擁有12個小時的睡眠,讓棋惠相當滿足。

新生命帶給家庭的力量

當媽媽後,棋惠對媽媽的感謝難以言喻,在帶孩子的過程中要經歷許多懷疑、害怕,再讓自己慢慢堅強;小柔則從橘子出生後,感受到新生命對於即將逝去的生命有很大的力量,比如公公、爸爸、媽媽的年紀都大了,人生已經走到晚年,對任何事情都沒有反應,但看到孫子的燦爛笑容,可以看出他們內心的滿足。公公已經86歲,小柔慶幸自己有讓他體會孫子長大的感受,並且享受著橘子叫爺爺的幸福感。

家庭共存‧及時行樂

小柔對於生活現狀非常滿意,但已開始從事副業「柔媽乳製品」,販售牛軋糖和蔥軋餅等點心,都是因為希望多點時間留在家裡陪伴孩子,營造美好的家庭氛圍,小柔勉勵大家要及時行樂,以前的她會有好多目標和夢想,現在覺得自己對生活、身邊的人、週遭環境都很滿足,對每一件事情都充滿感謝,很感謝以前自己這麼努力、很感謝以前認真在找尋自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現在的她已走入家庭,希望感受到家庭帶來的安全感、歸屬感,更喜歡自己的喜怒哀樂有另一半共同分享,讓所有家人達到完美的共存。

永保喜樂的心‧順利度過難關

棋惠希望阿寶健康長大,未來能夠成為她最好的朋友,遇到事情願意和媽媽分享,在阿寶嫁人前,她期盼陪著她一起做任何事。有小孩後,棋惠發現自己心態上有很大改變,現在的她希望可以分享更多的育兒生活及兒童歌曲創作,因為原本棋惠就很喜歡小孩,更是左左右右和大小姐的配唱老師及配唱製作人,未來可能也會嘗試更多元的兒歌創作。

棋惠分享一句喜歡的話給大家,「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聖經-箴言17:22)」,因為同樣身為基督徒的她,覺得這陣子遇到很多事情,發覺很多時候人光是要追求平安健康,都是件很難的事情,如果從自己本身出發,開心面對挑戰,無論遇到再多困難,都可以順利地走過。

偉大的媽媽們共勉之

棋惠建議,新手媽媽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而且當準備要懷孕時,身旁一定要有好姊妹陪伴,才能開心度過孕期;小柔則覺得,孩子到這世界上來當你的小孩,自有其原因,所以一定會跟媽媽有默契,不要過於緊張,更不要因為生了孩子就失去自己,找一個平衡點,是所有人都能夠滿意的,不要覺得自己一定要犧牲奉獻,及時行樂,才能享受每個階段帶來的平安快樂。

一到拍攝現場,小柔與棋惠就開始嘰哩瓜啦講不停,採訪過程從頭到尾也絲毫不冷場,棋惠受訪時的認真模樣,小柔還在旁邊吐槽,棋惠還是適合瘋瘋癲癲的啊!而陪著媽咪一同來到現場的橘子與阿寶,對陌生環境感到好奇不已,東張西望的模樣,讓人看了不禁會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