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2階段.分齡學習

2階段.分齡學習

對於學齡前孩子而言,父母就是第一組數學老師。因此,父母更應該以正向的態度,同時理解孩子的發展特性,給予合適的刺激元素,循序漸進讓孩子熟悉、甚至愛上數學領域。

生活處處存在著數學的蹤跡,若父母又能適時拉一把,甚至積極給予刺激物,將有助於減少孩子因茫然摸索而耗費過長時間、進而挫敗的機率。臺北市私立辛亥非營利幼兒園園長林慧菁表示,對應不同年齡孩子的發展狀況,建議家長應個別採用適合的引導方法,在生活情境中,一步步讓孩子自然學習,才能收得較好的效果。

階段14歲以內.具體形象認識

林慧菁園長表示,4歲以內大約是小班、幼幼班的階段,此階段的孩子尚未對任何事物建立概念,因此,父母和老師必須透過「具體形象」,帶著孩子們體驗數學,並且從相對單純的數學元素開始認識。

建議內容

一般來說,建議此階段可引導孩子學習以下元素:數字、大小、高矮、長短、內外。

*數字:以外形描述數字,如鴨子2、帆船4。

*大小:1比較小,5比較大。

*高矮:媽媽比較高,小朋友比較矮。

*長短:媽媽手指比較長,小朋友的比較短。

*內外:拿個盒子和1顆水果,水果放入盒子「內」,拿出盒子「外」。

提醒&延伸

1.由於小小孩的認知範圍有限,因此,初步認識數字,建議在1~5內即可。

2.此階段孩子在初步認識數字後,會試圖運用「點數」方式,掌握總體數量;然而,卻往往搞錯總數。例如:用手指第一顆蘋果數1、指第二顆蘋果數2,以此類推數到5,但最後問孩子總共有幾顆,卻回答4顆。林慧菁園長表示,主要在於小小孩還未掌握整合運算的概念,且專注度仍不足,易被其他事物分心,而忘記最後數的數字是什麼。

Tips】視覺對應VS.專注力

學齡前孩子對任何事物皆充滿好奇心,因而有專注力不夠、容易被外在刺激吸引的狀況。林慧菁園長建議,父母不妨透過「點數」的方式,讓孩子自然而然聚焦、固定在眼前物品,而大部分的孩子在沒數出結果前是不會停下來的。這種方法有助於增強孩子的視覺對應能力,長久練習下來,還能提升專注度。

階段246歲.部分概念整合

中、大班的學齡前孩子,不但已經具備最基礎的數學元素概念,也因學到不少字彙而提升了聆聽、表達的能力。林慧菁園長表示,此階段可整合部分概念,並輔以語言來說明,逐步建議具體與抽象間的連結。

建議內容

主要會將前述的單一元素稍做整合,再教導大小孩,例如:邏輯推理、空間感、單位量詞、簡單計算。

*空間感:著重於「遠近」,例如父母和小孩在同個房間,爸爸離小孩「遠」、媽媽離小孩「近」。

*單位量詞:藉此教導孩子正確的物體單位量詞,如一「顆」蘋果、一「條」魚、一「隻」貓。

*簡單計算:融入「量」的概念,但僅先學習「加」和「減」。由於這兩個名詞對大小孩來說仍然抽象,因此會採取「合成(+)」、「分解(─)」的方式說明。

*邏輯推理:運用上面的合成和分解,練習計算。例如左手有1顆蘋果(一堆),右手有2顆蘋果(一堆),把左右兩堆合成在一起,總共有3顆蘋果;當孩子稍微理解,父母不妨多製造出像這樣的「邏輯推理練習機會」,使其愈來愈熟悉。

提醒&延伸

1.等孩子到大班階段,大、小肌肉的協調性較佳,且能較熟練運用時,父母再考慮帶著孩子正確握筆,練習數字筆劃。

2.可多與生活經驗連結,讓孩子更熟悉數學。以從幼兒園下課到回家的這段過程為例,從學校到家要走多遠距離、還要爬幾層樓梯才會到家、家裡在多高的地方等等。

3.除了上述動態方式,在家裡也有適合的靜態學習素材。如唾手可得的建築物廣告單,上面有數字、單位量詞、空間感等等,可引導孩子一一指認;或是用餐時間,數一數桌上有幾個碗盤、幾雙筷子,誰的比較大碗、比較小碗等等。

3態度.父母多留心

孩子就像白紙、海綿般,只要給他什麼內容,他幾乎會無條件的吸收、接受;因此,父母的態度與方式,顯得格外重要。林慧菁園長表示,毋須刻意限制或加強某些數學概念,建議儘可能讓孩子廣泛接觸,有助於其多元思考;此外,更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引導,避免表現出負面情緒、行為等態度。

最忌幫忙

不同於成人已知多種(包含最好的)數學解題方式,孩子則是採用他當下所知道、能理解及採用的方法來計算數學、分辨形狀或空間等等。若經過一段時間後,孩子仍未獲得正確解答;而此情況看在大人眼中,難免會愈來愈看不下去,甚至忍不住出口指責,進而直接幫忙操作、算出結果。

孩子的能力,需要長時間累積大量資訊,才能逐步奠立基礎;如果總是這樣被打斷,不但無法養成流暢的思考模式,還會對數學產生害怕、抗拒等負面印象,對於往後的數學科目學習大不利。

耐心等待

部分父母因個性急躁、工作忙碌、步調快,總希望能以最快速度解決生活大小事,就連孩子的數學學習也不例外。林慧菁園長提醒,「自己思考」是孩子學數學的最重要過程,家長唯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只要能給孩子足夠的時間與空間,讓他不斷推理、練習、修正、精進,便會發展出屬於他自己的最佳解答。

適時鼓勵

主要照顧者給予的正向、積極鼓勵,能夠做為孩子強力的支柱,甚至成為漫長學習歷程中的最大動力。因此,若孩子展現出對數學方面的興趣,父母除了善用生活元素、積極引導外,還應該適時稱讚「你好棒」,強化其信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