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亮哲的親子冒險-父親的角色

亮哲的親子冒險-父親的角色

小時候,因為是雙薪家庭,我成為了鑰匙兒童,週一到週五的白天時光都不會有父母的陪伴,每天上下課走在一樣的道路上,看著一樣的風景,最後再循著奶奶滷肉汁的香味回到了家。

原生家庭影響「爸爸」定義

這樣規律的生活都是循著父母的上班時間而制定出的規則,也順理成章地讓我們學習利用這些屬於自己的時光。傳統的教育中,嚴肅的父親代表著威權和法律,慈愛的母親代表著安慰和溫暖,考不好總會戰戰兢兢躲在房間裝乖,以防父親突然看到我而問起成績,那是我小時候對父親的魔鬼印象。

自己當了爸爸之後,我開始思考並觀察各種當父親的方式,以一種考聯考的心態來四處搜索資料認真研讀。因為網路的發達,只要搜尋「親子關係」或是「爸爸的責任」之類的關鍵字,就會出現很多專家解析或是教導我「如何當爸爸」,這些資訊總能讓我頻頻點頭,總覺得每一條都適用。但看了這麼多教育成功的案例,這麼多讓人茅塞頓開的專家專欄,我卻忘了與其遵循別人的看法,倒不如先認真思考,我的原生家庭讓我成為「什麼樣的爸爸」?

用笑容開啟早晨

第一個能夠讓我參考的人,當然就是我的父親,他當過職業軍人,所以不由自主地散發出一種讓孩子們望而生畏的威嚴,雖然他不至於不苟言笑,但他嚴肅的樣子卻是我對他最大的印象。另外一方面,他是一個愛好潛水、釣魚的戶外旅行者,並且精通射箭和高爾夫球的運動選手。我喜歡老爸給我的英雄形象,但卻不喜歡他一直以來給我的鬼見愁印象,因此,我希望孩子看見我,我都是以滿滿的笑容對待。

後來我發現,每天早晨起來的第一個笑容,可以決定孩子一天的心情。久而久之,我漸漸成就了我想要的親子關係,早起的女兒們會前仆後繼,爬到我身上叫我起床,用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笑容和元氣大聲說早安,這個似乎只有親子電影才看得到的場景,幾乎每天在我的家中上演,不得不說,這在我的孩提印象中,還真沒有出現過。

天馬行空的問題‧父女間的創意課

還記得小時候我最討厭聽到的是「小孩不懂,不要問」。或是常常聽見大人的閒聊話題,想要熱情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意見時,卻發現大人冷冷地應對或省略不回應。或許有些大人的話題真的不適合小孩參與,但不代表他們小小的腦袋裡不會有一些創意或有趣的想法。所以自從小孩會開始發問時,所有的問題我都試著回答:「為什麼車子會跑?」、「為什麼不能每天都去迪士尼?」、「為什麼颱風天外面會有怪聲音」。諸如此類天馬行空的問題,能回答的我一概不逃避。有些大人會因為孩子的問題不成邏輯而忽視甚至一笑置之,但其實孩子有時候並不是真的要答案,而是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來達成與父親互動的目的。而讓孩子將自己有限的認知無限地組合發想,是他們勇於面對問題的訓練,也是父女間最重要的創意課。

尊重孩子的創作‧珍視孩子的努力

繪畫,是孩子與這世界溝通的方式。自從大女兒會開始在家裡四處隨意創作時,我就讓出了一面2X1.9公尺的大牆讓她揮灑自如。也因為我自己是學設計的,所以看著孩子在牆上自由發揮的快樂模樣,就能想到自己在創作過程中那種愉悅。甚至在孩子畫不到的地方,我會延伸她的創作,有時候來到家中的客人也會來此揮毫一番。於是,那面大牆就成了孩子和朋友們互動的最佳遊戲區。隨著女兒慢慢長大,一張張圖畫紙就如同壁紙貼滿家中,真的貼不下的大作,我們也都很珍惜地收藏著,讓她知道我們認真對待她努力的成果,也讓她知道辛苦的創作帶來的樂趣與成就。這,是孩子成長最大的養分。

快樂的基礎建立在正直誠實之上

時代變了,煩惱也多了。以前單純朝九晚五的父母用最直接且堅定的價值觀影響著我們。但在現代這個眼花撩亂的世界中,孩子雖然要依據的是父母的價值觀,但父母卻很難找到一個牢不可破的規則讓孩子遵從。回歸到原生家庭的價值觀,我的父親給了我一個重要的教育理念,對他來說,成績一直都不是最重要,那只是對自己負責的事物之一,和自己打理日常生活一樣。他給我最重要的影響,是正直且誠實,這是他不停要求我必須做到的,因為這才是一個人立足於社會和人群中的基本條件。

而現在也身為父親的我加入了一個元素:快樂。但是快樂的基礎必須是建立在誠實、正直,並且與人為善,我們一輩子的努力要換來的是幸福和快樂。這些東西在大人身上必須汗流浹背才能獲得,但其實在孩子身上都能簡單散發。未來,孩子一步一步地長大,遇見了各種外在加諸在他們身上的錯誤或是不公平,必須由他們自己消化解決,我們並無法隨時糾正。

亮哲爸比真心話

每個家庭的處事價值觀,才是讓孩子向外面的天空飛去時,最堅韌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