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不是因為公主病,而是善用資源.順利啟動育兒生活模式

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不是因為公主病,而是善用資源.順利啟動育兒生活模式

孕媽咪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不外乎有「寶寶是男是女」、「什麼時候生」,還有「在哪坐月子」也受到高度關注,畢竟,現代人對坐月子的重視程度更甚以往,不少人希望最好能到產後護理之家「享受」一下,但費用往往不是一筆小數字,讓一些男人不禁想問:難道不能在家坐月子嗎?

猶記英國凱特王妃生完小公主夏綠蒂,約10小時之後,在丈夫威廉王子的陪同下,用提籃提著小公主對外亮相。氣色佳、精神好,完全沒有一般產婦常見的疲累感。於是,網路上對「凱特王妃為何沒有坐月子」展開討論,甚至話題延伸到「為何一定要花錢到月子中心坐月子」。

由於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的費用不算少,對於一般薪水階級的小夫妻來說,負擔並不輕,因此,不時在「靠北老婆」看到關於坐月子的PO文,甚至有兩則還上了報紙,一則是小姑抱怨大嫂要去32萬元的月子中心,要公公(原PO的爸爸)付錢,使得67歲的老人必須外出找工作;另有一則是丈夫抱怨,妻子懷孕後,要求他出30萬元讓她坐月子,但先生已將大部分的收入付房貸,因此只能出10萬元,請也有收入的太太先墊費用,但太太竟然撂狠話,說他不出30萬元讓她坐月子,就要去墮胎,然後離婚……

當然,有人會想,月子中心這麼貴,為何準媽媽還是「不以為意」,而且怕住不到滿意的,大約懷孕5個月起就開始四處尋覓,究竟所為何來?


花錢坐月子的理由

針對愈來愈多產婦選擇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樂寶兒婦幼健康聯盟執行長黃資裡有以下觀察:

受風氣影響

「不少產婦想在月子中心坐月子,可能是受風氣影響,當大家都這樣做的時候,基於比較的心情,會覺得在家坐月子就low了」。據她觀察,昔日風俗是婆家要負擔媳婦坐月子的大小事,如果媳婦想回娘家坐月子,還得包紅包補貼娘家的費用。10年前,少數心疼女兒的父母會貼錢,讓女兒到第三方之處休養,造就了產後護理機構興起,早期以「月子中心」稱之,近年來,凡是通過政府立案、受到衛生福利部等主管機關督導管轄「產後護理之家」,則會強調「產後護理之家」與「月子中心」多所不同。

黃資裡執行長回憶,民國92年於板橋開設產後護理之家,當時,雙北約18家,全台約50家,如今,雙北已超過100家,不僅愈開愈多,而且設備愈來愈豪華,「當時開第一家的收費,一天約3,600元,現在調為5,000元」,但市面上一間一天定價破萬的房型已不在少數,大家仍趨之若鶩,可見產婦對於產後護理之家的需求之高。她說,曾經因研究需要,想針對在家坐月子的產婦進行家訪,但無法順利收案,「因為大部分的產婦不在家坐月子,而是在產後護理之家」。

女性有經濟基礎

隨著女性晚婚晚生的趨勢,生育初胎的年齡已破30大關,根據內政部統計,民國103年婦女生育第一胎年齡為30.5歲,黃資裡執行長指出,「與過去相比,投入職場的女性人口增加,31歲的女性多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加上女性的自我意識抬頭,愈來愈以照顧自己為前提,因此,捨得花錢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讓自己能在月子期好好休息」。

男性體貼與婆婆省事

當然,男性更加體諒女性懷胎生產的辛苦,願意花錢讓太太享受一下,「反正生得少,過一次這樣的生活也好」。她補充,「現代不少婆婆年輕化,欠缺幫媳婦坐月子的經驗,加上現在的生活型態也不是過去的大家族,有親戚可幫忙,願意花錢換取方便」。還有過去認為護理屬於醫療服務,現在則是服務醫療,「將護理專業運用在產後與新生兒的照顧,讓新手父母更感放心」。

入住產後護理之家的價值

若是以1天收費5,000元,住30天來計算,付給產後護理之家的費用約15萬,乍看的確是一筆不小的費用,但必然有其價值,才會讓產婦爭相入住,就算住不了30天,住10天或15天也好。提供公民主觀評論的「李伯鋒的擴大機」,曾發表「以爸爸的觀點來看坐月子」一文,對於很多爸爸認為月子中心很貴提出自身觀點,認為月子中心貴但有價值,「一是媽媽想休息,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好好休息;二是媽媽跟月子中心的合作,最終會養成有效的育兒節奏」,文末寫道「難道剛挺了10個月的肚子、辛苦生產完,未來至少還要10幾年需天天照顧孩子,沒資格好好在月子中心休息1個月?」

究竟產婦離開醫院後,選擇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有何價值?黃資裡執行長提出以下說明:


價值1.有專人打理大小事

光是料理月子期的飲食,就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現在沒有以前那麼多的飲食禁忌,但光是燉湯湯水水的補品給產婦喝,就不是一般人所能應付得來,因此,外送月子餐的興起有其必要性,至少解決了產婦的飲食問題。

可是產婦還有不能碰水、不宜出力做家事的問題,對於只有夫妻倆的小家庭而言,這些事也無法完全由先生接手,畢竟先生還要上班,更何況不是每位男性都善於打理家務。然而,只要住進產後護理之家,這些事全有專人打理,尤其太太吃不完的月子餐有時還能讓先生飽餐一頓,省去覓食的麻煩。

黃資裡執行長表示,專業營養師所調配的月子餐,讓產婦吃得營養,又不用擔心吃過量,並搭配產後運動,有助減少產後瘦身的困擾。

價值2.哺餵母乳有支持的力量

產後最讓產婦困擾的莫過於哺餵母乳,黃資裡執行長表示,「如果有乳汁不足、缺少信心等問題,就不只是上網查資料即可解決的事,如果家中有長輩不支持,可能很快就放棄餵母乳了。但在產後護理之家,有護理人員提供一對一的服務,針對產婦的個別問題提供必要協助,同時,透過與其他產婦的交流形成支持力量,建立自身的正向思考模式,「生產日期差不多的產婦會以『同學』互稱,藉由群體互相支持的力量,有助強化本人堅持哺餵母乳的意念」。

她補充,「我們在line上有『媽寶專區』的群組,隨時有專業人員回答產婦的問題。雖然大家能從網路上查到很多資訊,不過,未必適合自己,但在產後護理之家可獲得專業指導,使之成為自己的策略。當本身有信心,又有支持力量,順利並堅持餵奶,不是難事」。

黃資裡執行長觀察到,社經地位高的產婦,容易受母乳量不足影響而感到沮喪,一旦產婦心情低落,就會對寶寶產生影響,「如果這時住在產後護理之家,能受到專業協助,建立對自身的信心,一改憂鬱的心情,用更樂觀的心態面對哺乳。不少產婦原本因乳汁不足,不得不權宜性選擇混餵,但在改變哺餵技巧與心態後,乳汁分泌量增加,從混餵改為純餵」。

價值3.學習育兒技巧

照顧寶寶的大小事其實並不難,只要熟練就不是問題,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一邊休息,一邊跟專人學習,如換尿布、洗澡、餵奶等,回家就不會手忙腳亂;面對寶寶哭鬧,也知道寶寶要什麼?是否要吃奶嘴?或是寶寶真的是肚子餓了要喝奶?還是只想要父母抱抱?「寶寶不只有口欲,也需要被擁抱,以建立其安全感」,了解寶寶要什麼,就能用從容的態度面對寶寶,而不致有「是我不會帶小孩」的自責而失去信心,「新生兒需要適應新環境,一時的哭鬧或大小狀況不斷,只是過渡時期的表現」。

黃資裡執行長指出,「不少產婦擔心親餵會影響夜間睡眠,而把寶寶託給嬰兒室照顧,但終究要回家全程照顧寶寶,我會建議產婦這樣做,如果是13日返家,在911日任選兩天,讓寶寶24小時跟媽媽在一起,媽媽利用這兩天的時間了解寶寶一天的作息狀況,並試著自己照顧。真的感到疲累,還有兩天可補眠,當13日出院返家,親自照顧寶寶時,就不致慌了手腳」。

價值4.經營夫妻關係

學習照顧寶寶的同時,也在經營夫妻關係,黃資裡執行長表示,「先生願意幫寶寶換尿布,但做不好,太太不要碎碎念先生做不好,要給他時間練習。若在產後10來天仍有情緒不穩定的狀態,也要讓先生了解自身心情的變化,不要悶著。在這段以孩子為中心的時期,夫妻應學習用更圓融的方式相處,不只建立產婦自身信心,也可用更正向的心情面對婚姻」。

相較在家坐月子,若夫妻有爭執,家人往往容易選邊站,無法真正客觀解決事情,甚至因此埋下心結;但住在產後護理之家,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護理人員,卻能為鬧僵的夫妻發揮潤滑劑效果,「聽過第三者的客觀分析,先生多願意容許太太任性一段時間;太太經過沉澱後,願意轉念,將好強的自尊心變為自信心,進而發揮自我效能,運用在家庭中」。

她補充,育兒路上需要夫妻一起結伴同行,若能建立共同的觀念,才是寶寶之福,「就像要不要讓寶寶吃奶嘴,需要與先生一起討論,有一致的觀念再來談吃或不吃」。

 

充滿正能量.踏上育兒路

生了孩子,就要負責,養大孩子不難,但教育卻要花心思,黃資裡執行長指出,「既然決定花錢入住產後護理之家,就不要空手而回,只要有想知道的事情,就儘管問護理人員,化解原先的緊張與擔憂,以創造出強大的力量,進而發揮在經營家庭上;同時,在專人照顧下,讓自我身心得到充分調養,成為健康快樂的媽媽,以正向的心情踏上育兒之路」。

她說,「產後護理之家就像銜接醫院與家庭的橋樑,利用在橋上駐足的日子,一邊休息調養,一邊學習如何當媽媽、照顧寶寶,避免一下就陷入茫然不知所措的窘境。即使只能在產後護理之家住上10天,只要有心學習,相信都能累積足夠能量,蓄勢待發,以滿滿的信心面對未來的日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