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親子育兒】家人也需要磨合,只是多了彈性空間

【親子育兒】家人也需要磨合,只是多了彈性空間

大學念社工,主修青少年組,研究所轉行商管MBA,在外商實習過,也曾到公職走過一遭。因加入貧童認養計畫,原本討厭小孩,逐漸發現他們的可愛;嫁作旅美人婦後,迅速迸出兩隻小犬,更導致母愛氾濫。記憶是不可靠的流言,不願在模糊的歲月裡找尋過往的痕跡,而開啟部落格寫作,粉絲頁【野馬天使】意外成為紓解鄉愁的集散地。
自從Devin離校至今三個星期了,身為男孩的媽媽,對於母親一職,我必須承認,現實與想像的差距大到我跌入萬丈深淵的鴻溝裡。
 
印象中母親是一個散發著溫暖光輝的角色,時常展開雙臂擁抱愛兒,窩在沙發上磨磨贈贈,面對面唱唱歌...
 
 
三歲前的Devin這些招式還管用,但他五歲了,他要的媽媽是可以跟他一起飛在星際間,角色扮演各種「生物」,或者嘴裡不時「噠噠噠」的咻蹦大飛彈,他要的我一樣也給不起。
更糟的是,中午一點到三點午休時間,我十分強硬表達「自我時間」的需求,因為以前這段時間他在睡覺,現在太陽下山前他都精神奕奕,幾次拒絕陪伴他之後,Devin總是默默地在閱聽室剪紙,剪兩個小時。
 
 
等到時間一到,換我滿懷罪惡的奔向他,他就像在荒島漂流多時,終於等到有人前來搭救,迷濛的眼神若即若離的說:「媽媽,可以陪我玩嗎?」
 
這時說什麼我也會跟他趴在地上演一齣汪汪隊立大功(Paw Patrol)的戲碼,然後自己內心衝突到無以復加。
 
某天我終於跟他攤牌了,告訴他,媽媽真的不喜歡金剛戰士這類的東西,保護地球很重要,但我更喜歡照顧別人,照顧房子,教他認字,一起玩桌遊。
 
 
Devin一副難以理解的樣子,尤其爸爸也是大人,也常常跟他們玩的那麼盡興,為什麼媽媽都不喜歡,「噠噠噠」是假的,不會痛呀。
 
這顆小小的種子在他心裡慢慢的發芽,可能是認清事實,他約我「一起玩」的次數減少了,相反的他開始加入我的世界,主動問我:「要吸地板嗎?」、「要擦抹布嗎?」
 
 
我們兩個慢慢取得一個平衡,他陪我做喜歡的事,我陪他一起衝鋒陷陣,我們的興趣的確都不在彼此的心意上,所以時間也不能太長,見好就收,還給對方輕鬆自在的時光。
 
 
家人也需要磨合,尤其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他們的自我意識愈發獨立發展,尊重每一個人,從喜好乃至想法,是我對他們除了「為自己行為負責」之外,第二項重要的人生觀。
與外人不同的是,因為是家人,我們願意讓出彈性空間,因為我們仍耽溺於在一起做同一件事的感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