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認清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認清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雖然都是超音波檢查,卻有「一般」與「高層次」之分,關於高層次超音波,孕媽咪了解嗎?

產前檢查項目多,不同項目各有不同檢查目的,如:羊水是針對染色體的檢查,基因晶片則是檢查基因,高層次超音波是看胎兒構造是否有重大異常,若是微小異常並不在此檢查範圍內。

結構正常但存有功能性問題

高層次超音波的準確率約8成,畢竟隔著肚皮檢查,再精密的儀器也有所侷限,但孕媽咪經常對此一檢查抱持高度期待,如有的孕婦想知道「胎兒的骨頭數目對不對?」然而,骨頭數目並不在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項目之內;最常見的莫過於孕媽咪想知道「寶寶是不是都正常」,但產科醫師無法簡單的以「是」或「不是」回答。

即使結構正常,也可能存在功能性的問題,是否有功能異常問題必須在胎兒出生後才知道,就像檢查確認沒有水腦問題,但不能了解聰明度為何;10根手指都有,卻無法確定靈巧度高低。就像電燈亮不亮,有時不是燈泡問題,而是線路問題,這個線路等同人體的「神經」,神經功能是否有異常並無法在胎兒時期得知。

由於深知孕媽咪對檢查充滿期待,讓執行檢查的產科醫師以更加慎重的措辭說明結果,而不會用「一切正常」當成最終的檢查結果,就是避免萬一孩子日後有功能異常的問題,父母用「醫師當時說一切正常」來興師問罪;更重要的是,因為高層次超音波多在20至24週進行,當時看是正常,但有些問題卻在妊娠後期才發生,如:水腦、腎水腫,請父母了解胎兒的成長有如一段充滿動態變化的過程,過去的結論並不能解釋當下的狀況。

接受檢查的3個提醒

想要接受高層次超音波的孕婦,有以下提醒:

提醒1及早告知

確認懷孕後,若確定要接受此一自費檢查,若在大醫院產檢的孕婦,請在第一次產檢時告知醫師,以及早排定檢查時間,因大醫院人力有限,可在院內接受檢查的名額極為有限,愈早告知才能愈早卡位。如果產檢診所未提供此檢查,可請醫師轉介其他醫療院所。

提醒2訓練認證合格者皆可放心

有時操作儀器的是超音波檢查技術員,而不是醫師,難免令媽咪不太放心,其實不論是醫師或技術員,只要是訓練認證合格者都能操作儀器,即使是技術員檢查,報告仍是由醫師簽署負責,孕媽咪大可放心。近年來,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分工愈見細膩,手腳部位可能由技術員檢查,精細部位則由醫師負責,或懷疑有異常狀況時,也會請醫師加以確認檢查。

提醒3檢查有異常可諮詢第二意見

若檢查有異常,需要醫師判斷異常的嚴重度,做為下一步怎麼走的依據,然而,隨著醫師的經驗值不同,判讀功力也有所差異,可能同一份報告,不同醫師有不同看法,孕婦可尋求信任的醫師提供第二意見做為參考,以幫助自己做出最適當的決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