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超模媽咪金禧.家有混血小王子

超模媽咪金禧.家有混血小王子

已經有兩個小寶貝的超模媽咪金禧,趁著回台探親與度假行程,帶著立安進棚拍照,回憶起過往隻身勇闖法國巴黎,開創事業新版圖時的她,言語中滿是謙遜與感恩,她誇讚巴黎人的友善、美麗的事物以及友人的協助,也表示雖然懷念與老公兩人世界的自由時光,但有了孩子之後,更讓她充滿挑戰與衝勁,期盼未來能夠兼顧工作與家庭,成為更好的人。

做足準備.隨遇而安的巴黎探險記

法國巴黎一直有浪漫之都的美名,對身為模特兒的金禧來說,更是夢寐以求的伸展舞台,她表示初次造訪便立即被眼前所有事物吸引,還開玩笑說:「連街道上的垃圾桶看起來都很美。」相信獨自一個人在異國生活,無論是氣候、環境、生活、語言、文化等,截然不同的一切,必定會碰到許許多多的困難,但回想起過去,金禧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辛苦煎熬或孤單寂寞,而是興奮地模仿起巴黎街頭那些主動熱情的人們。

她說道,當初並沒有智慧型手機,當然也不會有隨身導航功能可以使用,拿著傳統大地圖在路上尋尋覓覓的她,碰到了許多熱心的人主動向前詢問她是否需要幫助,當時她只能簡單回應「我不會說法文」,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機車騎士,慢慢靠近她身邊並停了下來,拿下安全帽的第一句話,雖然同樣是那句需不需要幫忙的法文,但在得知她不諳法文後,立即轉換語言,問她:「you need help」,讓她感動至今。另外,金禧覺得自己能夠在法國巴黎發展的如此順利,完全是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與朋友的相互扶持,但是機會稍縱即逝,相信金禧也是做足了萬全準備,才能夠如此聲名大噪。

做自己,不怕挑戰勇於接受變化

回想起在還沒有孩子的時候,與老公兩人能夠隨心所欲、自由自在地安排所有行程、活動,專注於工作、享受生活,雖然金禧覺得結婚、生小孩言之過早,但卻也不排斥,她說:「兩人世界久了,自然會期待新鮮事與挑戰。」小倆口達成共識後,第一個寶寶柔依順其自然的走入他們的生命。金禧表示,兩次孕程體重皆增加超過20公斤,因此產後身材恢復自然也較辛苦、需要較長時間,但她堅定表示:「媽媽多幾塊肉沒關係,只要寶寶能夠獲取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就足夠了。」但她還是提醒孕媽咪,肥胖對身體健康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在不影響健康的前提之下,孕期控制體重也是產後身材恢復較快的方式之一。

雙語家庭的小瓶頸.育兒自有妙招

許多媽咪都表示,在決定有小孩之後,會希望孩子們年齡相仿,一方面孩子能互相陪伴;另一方面,媽咪們總會說「要累就一次累完吧!」金禧則表示,原本生完女兒後計畫5年再生第二胎,最主要的原因是雙語家庭的小瓶頸。在家裡,金禧會和孩子說中文,而老公則是講法文,因此,讓孩子懂得如何跟父母溝通這件事相當重要。曾經,公婆也提出在法國生活為什麼要用中文和孩子溝通?金禧就會告訴他們,專家學者建議,雙語家庭裡,若是爸媽以各自的母語和孩子溝通,這兩種語言自然會在孩子的腦袋裡滋長,而且,孩子忘記得很快,若是建立起組織架構,對未來語言發展相當有幫助。

立安出生後,小姐姐柔依難免會有爭風吃醋的情況,金禧坦言,柔依也曾欺負或偷打弟弟立安,但是她會以「鼓勵」的方式,讓柔依懂得弟弟還小,還沒有生活的自理能力,需要媽咪較多協助,或是告訴她:「立安好喜歡跟妳一起玩,在家裡等妳一整天。」久而久之,柔依自然就當起稱職的小姐姐了,不但會照顧立安,也成為她的小幫手。大部分的時間是金禧在照顧孩子,而她表示跟老公雖然有很觀念不盡相同,但只要對孩子的發展有幫助,既然身在法國,就要入境隨俗囉!

法式料理好誘人?想念台灣料理

想前往法國巴黎的主因,除了浪漫的街道、慢活生活之外,法式料理也是讓人心醉的理由之一,印象中到法國餐廳用餐,需要耗上一整個晚上的時間,金禧表示,最主要也是日落時間不同,如夏天6點下班後,依然是大白天,便會想在下班後來杯美酒陶冶心靈,一般吃晚餐的時間大概是午後9點,從前菜吃到甜點,金禧誇張地表示,真要形容三天三夜都講不完。相信大家也和我一樣好奇,那平常法國人在家都吃什麼呢?

金禧表示,一般在家她都會自己烹調食材,只要有一台烤箱就能變出許多美味料理!雖然不擅下廚,但她表示,法國家庭料理都滿容易上手的,婆婆也傳授了許多。在法國多以新鮮食材為主,再加上淡淡的佐料調味,烤熟就能上桌了。台灣的美食如數家珍,多到數不完,對於旅居異國的台灣人,一定會非常想念台灣的地道料理與小吃,金禧表示,曾經想起台灣住家對面的水餃店,便自己到中國市場買了製作水餃的絞肉,甚至還親自製作水餃皮!就為了能滿足自己內心的思鄉情緒。

孩子的小舉動.都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養育孩子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尤其是孩子還小的時候,需要耗費大量的體力、精力並時時刻刻守在一旁,根本就沒有自己的時間、連覺也睡不好睡不飽,金禧表示,最怕孩子生病,回想起第一次柔依掛病號,因為語言不通,她無法和醫生清楚明白的溝通,無法了解藥物種類、作用,而且國外醫生的做法也有別於台灣醫生,時常讓她手足無措,但這些時刻老公大部分會陪伴在她和孩子身邊,逐步翻譯,才能讓她放心。生活中需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瑣事,但每當看到孩子們的笑容與友善的互動,總是能讓她一掃疲憊,金禧笑著說:「前些天,吃飯的時候,柔依拿著紅色小番茄,跟她說這是小丑的鼻子,並將他咬在嘴上,逗得一家人哈哈大笑。」再辛苦都是過程,最重要是孩子能夠開心、平安健康的成長。

以家庭為重.期許未來能成為更好的人

模特兒的工作性質,常常需要到各個不同國家停駐,在異國待上2~3個月,過去,金禧的老公為愛相隨,總是陪她飛往各個不同國家,但現在有了孩子,工作安排會以孩子為重,像是開始上學的柔依,每1個半月都會有2星期的假期,她就會將工作排開,安排旅遊行程,全心全意陪伴孩子們,平常周末也會帶他們到戶外踏青,去公園划船或是回南法公婆家時到海邊去玩等,金禧表示,媽咪是需要工作的,因為對媽咪來說,工作就是放鬆的時候!或許,工作中會非常思念孩子,但收工回家後,看見孩子時的那股喜悅,也是她不斷前進的動力,她笑著說:「這或許就是距離的美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