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簡單.天然.不刺激

簡單.天然.不刺激

懷孕後因為荷爾蒙改變,有時不只皮膚暗沉,甚至痘痘、斑點、妊娠紋也隨之而來!但市面上護膚、保養產品琳瑯滿目,有時不一定適用於孕媽咪,孕媽咪該如何保養肌膚,並挑選成分適合的產品呢?

孕期常見肌膚困擾

皮膚暗沉

聖宜診所忠孝店院長翁書賢表示,孕期最常見的皮膚困擾為肌膚暗沉,臉部斑點,以及女性的乳房、腋下、私密處、腹股溝、大腿內側等處,本來就容易因日曬、肢體或衣物摩擦而產生色素沉澱。懷孕後因體內荷爾蒙出現變化,在黃體素、黑色素刺激素和雌激素等三大荷爾蒙大量分泌的情況下,原本的色素沉澱會更嚴重。一般而言,臉部斑點的起因是女性荷爾蒙加上日曬所引起,由於女性荷爾蒙這項因子無法改變,甚至在孕期還會受到各種荷爾蒙交互影響而變得更嚴重,建議孕媽咪應做足防曬,緩解暗沉、斑點的狀況。

痘痘

有些媽咪發現懷孕後皮膚摸起來較為粗糙,且不斷冒出惱人的痘痘,這是因為影響胎兒穩定的重要激素─黃體素大量分泌,而黃體素也會使孕媽咪的角質層增厚,使得肌膚摸起來較為粗糙。懷孕時,受到體內荷爾蒙影響,皮脂腺分泌較旺盛,提高毛孔阻塞、長粉刺的機率,可能進一步形成痘痘。

皮膚發癢

有些孕媽咪會因為季節或生理變化而有皮膚搔癢的情況,可能是肚皮,也可能是身體任何一處發癢,若遇上季節交替或是冬季乾冷,發癢的現象可能加劇。此時應塗抹保濕成分高的乳液,若塗抹乳液還是無法有效改善時,應諮詢皮膚科醫師,評估是否能開立止癢藥膏。

妊娠紋

翁書賢院長表示,妊娠紋應該是大部分孕媽咪最常遇到的困擾。若孕媽咪在孕期體重增加太快速,造成皮膚過度擴張與拉扯,使得皮下組織的彈性斷裂,就容易形成妊娠紋。簡單來說,妊娠紋屬於疤痕組織,可分為兩種狀態:紫紅色與白色,妊娠紋剛形成時會呈現紫紅色,為彈性纖維受到拉扯所產生的發炎反應,待發炎反應退去後即為白色的妊娠紋。翁書賢院長認為,妊娠紋、生長紋、肥胖紋其實是一樣的,皆為皮膚在短時間內被撐開所造成的疤痕,當妊娠紋形成時,很難真正完全消除,提醒孕媽咪預防重於治療,若要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可能要等產後停止哺乳,再由醫美方式治療。

孕期用藥要小心

懷孕後在用藥上都需要多加小心,常見的皮膚用藥含有水楊酸、四環黴素或防腐劑等,對胎兒健康會有影響,如果不確定所購買的成藥是否適用,建議孕媽咪到皮膚科諮詢取藥。翁書賢院長提醒,治療痘痘所使用藥物較有疑慮,一般而言,孕媽咪對藥物都較有警覺,會儘量避免,但是有些媽咪可能在孕前就有使用痘痘藥的習慣,常忘記孕期可能不適用。治療痘痘的常見用藥,如A酸、水楊酸、果酸等,可能有致畸胎的風險,因此不建議在懷孕期間使用。

施打雷射也可能因疼痛而刺激宮縮,為顧及母嬰健康,會建議孕媽咪暫時忍耐一段時間,正在哺餵母乳的媽媽也不適合進行醫美療程治療痘痘。飲食清淡可減少痘痘的形成,建議孕媽咪,若要補充動物性蛋白質,可以多食用海鮮、魚類等油脂含量較低的肉類,或是多攝取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如蹄筋、牛筋等,有助於恢復皮膚彈性。翁書賢院長說明,長痘痘是因為油脂分泌太過旺盛,可減少油脂的吸收,從源頭開始改變。


孕期肌膚保養的原則

翁書賢院長建議,孕期的肌膚保養應以「簡單、天然、不刺激」為原則,並且加強保濕與防曬,添加物越少越好,儘量避免使用含有酒精、色素、香料、防腐劑等產品,也不建議使用酸類或美白產品,以免影響胎兒發育。很多美白產品都含有酸類,甚至內含藥物成分,可能含有三合一藥劑等,並不建議孕婦使用。雖然法規上沒有明確規定孕媽咪能使用哪些成分,但市面上已經出現許多專門為孕媽咪設計的產品,挑選時可以多加參考,為保險起見,若在用藥、保養有疑慮時可諮詢醫師。翁書賢院長提醒,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建立規律作息、適度運動,不要讓自己長期處於過大的壓力中,保持心情愉悅。孕媽咪也應適度控制體重,避免體重增加太快,減少妊娠紋形成的機率,也可避免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的風險,飲食方面應低脂低油低鹽,並且多攝取新鮮蔬果,減少含油量過高的食物。


清潔‧保濕‧防曬

肌膚保養首重清潔、保濕與防曬,一般而言,建議使用溫和、無刺激性的清潔產品,若是皮膚較為敏感或容易起疹子的孕媽咪,可能會需要更溫和的產品,而出油量較大、容易有痘痘困擾的孕媽咪,則可能需要清潔力較強的產品。保濕的重點則須依據季節及皮膚狀況進行調整,乾性肌膚應使用保濕成分、油脂比例高的產品,油性肌膚可選擇較為清爽的乳液,若為混合性肌膚,則建議局部加強保濕即可。由於懷孕期間的黑色素細胞較為活躍,會製造較多的黑色素,若在這段期間出現蚊蟲叮咬、起疹子等傷口,都可能留下色素沉澱造成的疤痕,因此防曬工作不可少。

若要進行戶外活動,出門應撐傘、戴帽子,防止陽光直接侵襲,也儘量避免在陽光下曝曬過長時間。翁書賢院長表示,孕期建議選用成分較為單純的全物理性防曬,化學性的防曬因為成分複雜,可能較容易有副作用。即使在陰天,仍塗抹物理性防曬做足防護,並且依照場合選擇防曬係數。防曬產品的使用原則就是定時、定量補擦,由於物理性防曬的油膩感較重,須注重清潔,並選用成分天然、溫和的產品。有些物理性防曬不一定要卸妝,但化學性防曬就建議使用卸妝品,依據產品特性選擇。翁書賢院長建議,孕媽咪可多攝取維生素B群(尤其是B2、B6)和維生素C,儘量使用天然營養素改善肌膚問題。


生活越簡單越好

翁書賢院長提醒,在懷孕期間,酸類、美白產品以及添加物過多的不建議使用,化妝品則應減少使用頻率。由於化妝品的成分較為複雜,以前甚至有含重金屬的疑慮,可能會引發一些肌膚問題。而口紅主要由油脂、顏料、香料組成,油脂可能吸附細菌、髒汙等,也較容易攝取進體內,建議孕媽咪儘量避免塗抹口紅,即使要使用,維持的時間也不要太長。

孕期也應儘量避免使用精油,有些精油的成分會使胎兒受影響,翁書賢院長舉例,電視劇甄嬛傳裡的麝香也算是精油的一種,有些精油的成分也含有麝香,研究顯示,某些香料、精油可能對胎兒有影響,甚至會流產。孕期也儘量不要染髮,染劑可能有致癌的風險,例如:皮膚癌、膀胱癌等,由於致癌物會造成細胞突變,可能造成畸胎,生活越簡單越好。翁書賢院長提醒,孕期的肌膚保養應以預防為主,即使有些小狀況也不要過於心急,應以母嬰健康與安全為第一考量,產後再進行治療或是以醫美療程改善,都有一定程度的療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