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舒眠瑜伽

孕期舒眠瑜伽

良好的睡眠,有益於母胎健康,但身體的變化與對未知的不安,常常讓孕媽咪心神不寧,影響情緒又影響睡眠。為了確保孕期擁有好心情與好體力,透過孕期舒眠瑜伽,將讓孕媽咪夜夜一覺到天明。

透過瑜伽安定身心

Space Yoga瑜伽老師Ann Lu表示,懷孕、生產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但孕媽咪往往有太多的擔憂,讓「負面思考」干擾了情緒、甚至影響作息,尤其懷孕又是一個未知的過程,若孕媽咪常常讓憂慮或期望佔滿思緒,就容易失去對於孕育新生命與順利分娩的自信,因此,懷孕期間的瑜伽練習,透過靜態的體位法,可提供機會讓媽咪將身心安定下來,學會跟身體相處,以及跟胎兒相處,進而慢慢從了解自己的身體開始,找回對孕程與分娩的自信,並可避免懷胎10月當中,因為不安情緒或中後期胎兒長大,導致身體肌肉緊張,影響睡眠品質。



傾聽身體需求從與自己獨處開始

瑜伽重視「與自己身體相處的智慧」,大多數人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很少在安靜的片刻中與自己相處,清醒的時間,頭腦想的往往是工作、關係或其他外務,而與自己相處,其實指的不過是在安靜獨處的當下,不上網、不看電視,留一些片刻觀察自己的身體感受,而且每次只要從感官的感受開始即可,如:觀察呼吸、單純的感覺冷熱或衣服觸碰肌膚的感覺等,Ann老師表示,經常的與自己相處、關注自己的身體感受,以及不評斷當下的感受,只是感覺著(因為一旦開始評斷,就又會讓思緒或情緒佔滿腦袋,讓自己在與自己身體相處時有所分心),久而久之,這樣的習慣會慢慢地幫助孕媽咪有機會更了解自己與寶寶,身體若有任何需求,會更容易覺察,例如:分娩時更容易傾聽自己與寶寶的需求,在需要用力時用力、需要放鬆時放鬆,或是更容易讓自己處於放鬆的狀態。


深呼吸幫助啟動副交感神經

面對懷孕時的不安感受,除了可透過運動或瑜伽,深呼吸也可以幫助啟動副交感神經,Ann老師指出,副交感神經掌管身體消化、幫助身體放鬆,當孕媽咪感到不安情緒時,建議可以靜下心來數息或深呼吸,透過專注在呼吸的一進一出,除了促進副交感神經的活躍之外,也可以暫時將思緒從「不安感受」中帶開,讓身心放鬆下來。懷孕時的不安,常常來自於對未知結果的恐懼,這些恐懼在孩子出生前,無法有解,因此,建議孕媽咪不如學習對孕程充滿信心,做好所有身心準備,並積極地讓自己處於放鬆狀態,一方面有益於保持樂觀好心情,另一方面也能促進母胎健康。


專注呼吸分散陣痛感受

瑜伽教學中,重視在動作中有意識的呼吸,而應用在分娩上,其實也能有助於分散待產時的陣痛感受,Ann老師指出,分娩前的強烈宮縮是寶寶即將誕生的預兆,對於陣痛的來臨,建議媽咪可以嘗試在自然的狀況下數息,方式是持續的吸氣讀秒與吐氣讀秒(例如:吸2、3、4、5;吐2、3、4、5),若覺得5秒太長可縮短秒數,若覺得太短,可拉長至7秒或更多;當疼痛來臨,讓自己專注在呼吸,分散對疼痛的注意力,就會發現疼痛可以在數過幾回合的呼吸後度過,進而覺得經驗陣痛可以變得比較輕鬆。Ann老師表示,感覺疼痛時,我們的注意力若全放在疼痛上,會不自覺地想抵抗疼痛,而這抵抗的想法會讓疼痛更明顯,但若只是專注呼吸,反而會容易讓疼痛的片刻更快度過。


































孕期多動.減輕下肢水腫

隨著肚子越來越大,孕媽咪妊娠中後期很容易貪坐,然而一整天長時間坐著不動,很容易造成下肢水腫或抽筋,Ann老師提醒孕媽咪,懷孕期間還是要適當的運動或走動,以幫助減輕下肢水腫或抽筋的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