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清潔玩具有方法

清潔玩具有方法

對於許多寶寶來說,玩具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玩伴之一。然而,玩具使用久了,勢必暗藏許多髒汙等問題;若能妥善清潔、整理,將能使玩具恢復嶄新的狀態,陪伴著寶寶繼續玩下去。

家事達人陳安祺表示,光是將玩具擺放在客廳或遊戲間內,一段時間後就會堆積灰塵;而父母的雙手、嬰幼兒的身體與嘴巴,時常直接接觸玩具,進而可能在其表面殘留皮屑、口水等,更成為病菌孳生的最佳溫床!

因此,若能定期清潔玩具(依髒汙程度,每星期至每個月一次不等),將有助於降低病菌的孳生率,保障寶寶健康;還能維護玩具外觀與功能,減少玩具的故障率,進而延長使用壽命。

以下針對常見的3種類玩具(電池、布質與絨毛、塑膠),分別說明建議的清潔方式與相關注意事項。

【種類1】有使用電池的玩具

【注意】電池盒蓋有隙縫,清潔時要避免滲入水分。 

建議清潔手法

1.抹布沾取酒精,擦拭除塵。 

2.擦拭不到的隙縫處,可以利用牙刷來幫助清潔。 

3.另外,要特別注意電池槽。長時間不使用時,記得拔掉電池,避免電池變質漏液。倘若電池槽有氧化物質產生,只要利用棉花棒就能清除乾淨。 

【種類2】布質與絨毛玩具

【注意】清潔過程中,須先留意此類玩具可能有以下特性:容易吸水;體積過大的玩具本體易呈潮濕狀態;劣質品易有脫毛屑情形。再根據不同狀況,給予合適的清潔方法。

建議清潔手法

*只有灰塵時:可用吸塵器直接吸除表面灰塵。建議在吸塵管前端套上舊絲襪,避免吸力太強而破壞布質及絨毛玩具表面。

*小蘇打粉除塵法:將玩具裝入大塑膠袋,在布偶處均勻撒上小蘇打粉,再抓緊袋口搖晃五分鐘,小蘇打粉會因此吸附住玩具表面的灰塵而變成灰色。待玩具取出,再以軟毛刷把表面餘粉刷除乾淨即可。

*無法水洗時:濕抹布沾取中性洗碗精的泡沫,按壓擦拭,再以清水拭淨並吸乾;也可利用小牙刷、軟毛刷來增進去汙效力。

水洗的注意事項

清洗小型玩具時,先放入少許中性洗潔精及清水於容器,再置入玩具,以按壓方式清洗,接著用清水沖淨且重複按壓,直到手部感覺不到殘留的清潔劑;最後,採按壓方式,才能徹底排出小型玩具內部的汙水。 

水洗後,可運用毛巾包覆玩具,加以按壓,能加速水分的被吸收,讓玩具儘快回復乾燥狀態。 

可使用大毛巾包覆住玩具,再裝入洗衣袋內,放入洗衣機清洗,有助於避免玩具的變形或起毛球等狀況。

【種類3】一般塑膠材質

【注意】特性是「耐水洗」;但若使用粗糙的工具清洗,容易留下刮痕,反而會增加往後藏汙納垢的機會。

建議清潔手法

*一般灰塵的處理:利用抹布或舊絲襪,便能除去玩具表面的灰塵;至於隙縫的地方,可使用小油漆刷來處理。若油漆刷的刷毛偏長,建議可先修短些再使用;刷毛變短後,彈性與韌度都會增加,有助於清潔者更有效率地去除汙垢。

*若有嚴重汙垢:以溫水稀釋中性洗碗精後,將玩具浸泡其中,清潔乾淨即可。洗好的小型玩具,放置在毛巾上,兩手再抓起毛巾兩側,左右滾動玩具,就可以快速拭乾玩具。若是較小的塑膠玩具,則可集中放入洗衣袋,再採取浸泡清洗的方式。

*徹底清除死角汙垢:清洗玩具後,要記得檢查其死角處。尤其是常被嬰幼兒放入嘴裡的積木玩具,難免會有沒被清理乾淨的角落;這時候只要運用棉花棒,就能輕鬆清除,不再擔心死角處藏汙納垢的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