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脆弱肌膚好敏感? 掌握4祕訣挑紙尿褲常保Baby嬌嫩屁屁

脆弱肌膚好敏感? 掌握4祕訣挑紙尿褲常保Baby嬌嫩屁屁

嬰幼兒的肌膚脆弱,易受外界物質刺激而產生不適。因此,唯有針對寶寶肌膚特性,順應環境並挑選一款適合的紙尿褲,才能預防多數肌膚敏感問題的發生。

嬰幼兒的肌膚尚未發展成熟,容易受外界刺激而產生症狀並感到不適;尤其是長時間悶在紙尿褲內的小屁屁肌膚,特別脆弱敏感,一不小心將可能引發皮膚症狀,父母須特別留意。

兒科醫師提醒:寶寶肌膚較脆弱

汐止德祐小兒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林洋廣說到,比起成人,嬰幼兒肌膚的角質層較薄,其汗腺與皮脂腺等機能仍不成熟,自我溫度調節能力較差,加上新陳代謝速度快,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刺激而影響;總體來說,就是「肌膚的屏障性偏弱」。

注意肌膚的敏感反應

因此,外來刺激容易侵襲寶寶肌膚,進而引起肌膚的敏感反應,輕度者如泛紅、發癢,中重度者甚至可能發疹、脫皮、或受到病菌感染發炎等,勢必使寶寶苦不堪言、哭鬧不止。另外,若是罹患脂漏性皮膚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的特殊體質寶寶,其肌膚狀態會比健康寶寶更敏感,可能更容易產生不適症狀。

了解季節對肌膚的影響

基本上,即便台灣號稱四季如春,氣候相對穩定,但溫濕度及環境汙染物的變化,卻仍可能引發寶寶肌膚的敏感反應。林洋廣醫師表示,尤其是在濕熱的夏天、秋冬季節轉換之際和乾冷的冬天等三個時期,特別容易出現肌膚敏感或是過敏的狀態。

濕熱夏天

夏天溫度動輒超過30℃,濕度又高,很容易讓寶寶肌膚處在濕熱狀態,較嚴重者可能引發泛紅、汗疹;而小屁屁長期包在紙尿褲內,濕熱程度更高,若紙尿褲的透氣性不佳,加上又接觸排泄物裡代謝物質的刺激,往往提高罹患尿布疹的機率。

秋冬轉換

若時序進入秋、冬,氣候逐漸從炎熱潮濕轉變為涼爽乾燥;但整體氣候尚未趨於穩定(如日夜溫差大、空氣濕度下降等)。這些狀況往往使寶寶肌膚難以調適。尤其有過敏體質的寶寶更易有皮膚過敏症狀的出現。

乾冷冬天

前面提到寶寶的自我調節能力較差,因此氣溫低、空氣偏乾的冬天氣候型態,容易使寶寶肌膚因缺水、泛紅、脫皮而變得更脆弱;若在此時又受到外力刺激(如紙尿褲或衣物的摩擦及繼發性細菌感染等),更容易引發肌膚不適症狀。

穿對紙尿褲 寶寶四季好舒適

對於父母來說最大心願之一,莫過於為寶寶挑選一款合適的紙尿褲,使其肌膚隨時處在舒適狀態。而一款「對的紙尿褲」,必須同時兼具以下幾點:

特性1:柔軟材質

從紙尿褲的外層到裡層,都應該經過加工處理,使其觸感柔軟,才能讓寶寶穿著紙尿褲時,不會出現不舒服的異物摩擦感。

特性2:彈性設計

一件能為寶寶帶來舒適感的紙尿褲,勢必在剪裁設計上相當貼心,例如超伸縮彈性的腰圍和腿圍、好撕好黏的魔鬼氈等,不易造成寶寶肌膚的壓痕、泛紅等問題,也能讓父母輕鬆幫寶寶穿上紙尿褲。

特性3:透氣吸濕

採用全面透氣性素材、3D波紋瞬吸表層的紙尿褲,不但能減少小屁屁的悶熱潮濕感,還能降低排泄物附著、摩擦小屁屁的機率,進而預防肌膚敏感反應發生。

特性4:表層特殊添加

研究指出,雖然每個人的膚況、接觸情形、吸收程度等不同,但整體來說,維他命E對肌膚健康有幫助。因此,考量到寶寶肌膚的嬌嫩脆弱狀態,父母亦可考慮選購添加維他命E的紙尿褲款式。

林洋廣醫師

現任/汐止德祐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國軍花蓮總醫院小兒科主任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
   三軍總醫院小兒專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胃腸專科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