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衛生福利部中區兒童之家.以「愛」為出發點

衛生福利部中區兒童之家.以「愛」為出發點

「愛」能滋長、灌溉許多事物,中區兒童之家用「愛」滋潤孩子的心靈,使生命變得精彩動聽,希望培養孩子擁有真誠、關懷、專業、成長的核心價值,讓他們在充滿愛的大家庭中健康成長、適性發展且獨立負責。

「愛」能滋長、灌溉許多事物,中區兒童之家用「愛」滋潤孩子的心靈,使生命變得精彩動聽,希望培養孩子擁有真誠、關懷、專業、成長的核心價值,讓他們在充滿愛的大家庭中健康成長、適性發展且獨立負責。

認識中區兒童之家

中區兒童之家設立至今已逾60年,長期服務家庭遭遇變故、被虐待或受疏忽的孩子,這些孩子多數來自於功能失調的家庭,每個孩子的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可能伴隨著發展遲緩、過動、自閉等情形。中區兒童之家以家庭的型態照顧孩子,依年齡和性別分為11個小家,並設有客廳、寢室、盥洗室、自修教室等,每一小家也會配置保育人員,24小時輪值照顧孩童起居,培養其自立生活的能力。 

培養一技之長與自立能力

中區兒童之家位於台中市市區精華地段,家園內有小操場、籃球場等,猶如一座小學校,有足夠空間供孩子們活動,兒童之家也設有幼兒園,服務附近鄰里居民。瑜小編與物資捐贈廠商Aprica業務代表徐裕超先生一起參訪時,社工員林德盛先生為我們詳細介紹了中區兒童之家,機構內安置兒童的年齡為2至12歲,當孩子念大學之後就會鼓勵他們在外自立,並且培養一技之長,期望孩子能夠結合所學,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定位。

每個孩子來到兒童之家時,或多或少都因原生家庭而有心理創傷,甚至因此出現情緒失控、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此時,家園內的輔導師與保育人員會盡力幫助孩子回歸生活常軌。林德盛社工員分享,與這些孩子相處時鬥智鬥勇如同諜對諜,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狀況發生,要隨時準備接招。尤其當孩子進入國高中階段,自我意識和主見越來越強烈,此時最好的方式並非加以限制,而是表明立場、互相約定,讓孩子學習體諒對方的難處,也要為自己行為負責。中區兒童之家重視培養孩子專長與正確生活態度,才能在離開家園後有照顧自己的能力。

菁品15.從愛出發:Aprica

在婦幼商品中享有盛名的Aprica,捐贈物資為嬰兒衣物洗衣精、柔濕巾、洗髮精、沐浴乳與奶瓶蔬果清潔慕斯,希望能為兒童之家的孩子們盡一份心力。林德盛社工員表示,非常感謝Aprica捐贈的所有商品,能夠讓孩子們使用起來更安心。儘管中區兒童之家安置的年齡層為2至12歲,但部分無法回到原生家庭的孩子們,依然會在家園生活直到進入社會,因此需求的物資也很多元,大家可以在家園的網站中得知捐物及捐款的相關需求。 

機構:衛生福利部中區兒童之家
電話:04-2222-2294
E-MAIL:person@crch.mohw.gov.tw
地址:台中市西區大明街2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