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黃鐙輝享受每次當爸的快感

黃鐙輝享受每次當爸的快感

自稱「南港劉德華」的黃鐙輝和老婆李偵萁(萁萁),結婚至今已經生下了3個寶貝:大女兒黃驛媗(黃太後)、二兒子黃星源(黃尚好)以及剛滿月的次子黃星寶(黃弟寶),黃鐙輝非常享受當爸爸的感覺,甚至告訴萁萁可以準備再來一個,2男2女恰恰好!

感謝萁萁一路相挺

從交往到結婚至今,認識已將近10年,萁萁從黃鐙輝還是素人,走在路上最多只會被認出來說「你是不是那個模仿康康的人」開始就挺他到現在,兩人也從只能騎著一部10多年的中古摩托車,沒車沒房到後來決定買車買房,黃鐙輝感激多虧有老婆推著他往前進,「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我。」

懷三胎的起承轉合

黃鐙輝在萁萁懷第一胎時,由於當時未婚懷孕,在孕期前三個月心情很悶、很緊張,總擔心著自己是否應付得來,但等到懷孕後期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孩子出生後,更疑惑地想著「身上抱著的真的是我小孩嗎?」第二胎則是萁萁為了讓女兒有個伴決定要生,由於已有經驗,所以黃鐙輝等第二胎平安健康出生後,就開始將注意力轉移到辛苦的老婆,關心老婆是否有需要協助之處;但懷第三胎時,狀況比前兩胎還要多,孕期的恥骨痛,讓萁萁難以忍受,且因為先前毫無經驗,只想著「牙一咬,一忍就過了!」但生過兩胎後,已知剖腹產結束後,會有宮縮的疼痛,讓萁萁更加擔心,雖然黃鐙輝有進產房陪產,仍抵擋不住萁萁的恐懼感,在尚未剖腹前就已經淚流滿面,讓他只得趕緊講笑話緩和情緒。

在心境上,黃鐙輝也體會到自己的情緒轉折,老婆懷第一胎時,會覺得很不耐煩,認為萁萁總是「挾天子以令諸侯」,但第二胎會開始儘量滿足萁萁,等到第三胎則是不用說就會自動奉上老婆大人想吃的食物;而且親手為三個兒女剪臍帶,就是想第一時間迎接寶貝們的到來。

人生不能只有工作

對黃鐙輝來說,如果可以,每天都想把時間留給家人,每年都帶家人出國旅遊,所以只能想辦法更努力的工作,創造相處的時間。黃鐙輝認為,在這世界上任何行業都沒有最高峰的一天,只要感到知足,任何時間都可以退休,在追求過程中,雖然希望可以每年設定帶全家出國一次,但不能僅把人生以此為目標,犧牲生活的品質,該過的人生還是要過,「你可以追求夢想及事業,但不能放棄你的人生,因為人生不是只有夢想和事業!」

近幾年來,黃鐙輝的爸爸、爺爺和奶奶相繼過世,讓他深刻感受到最重要、最幸福的人事物,就是身邊這些看起來最平常的家人。小時候總聽別人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在還沒遇到時完全沒感覺,也因此黃鐙輝現在只要聽到有人和父母吵架,或是很久沒回家看長輩,都會建議立刻打電話與家人聯繫,愛要及時、把握當下,如果現在不立刻去做,將來可能會後悔。

教養孩子以身作則

在帶養孩子時,務必要以身作則,黃鐙輝表示,「我無法期許自己成為怎樣的父母,因為我還在學習,不過隨著孩子進入小學階段,我也不斷成長,現在的我,當小學一年級孩子的爸爸可以得心應手,因為這些都是有經驗的,但若要我當小學三年級孩子的爸爸,則因為還沒遇到,就不知道該如何做才是正確的!」

黃鐙輝平時也會請萁萁儘量不要在小孩面前大聲講話,因為萁萁和萁媽很容易就發生爭執,他覺得小孩若看到媽媽對阿嬤講話大小聲,就沒有辦法去要求自己的小孩要有禮貌,而他對長輩都會有禮貌且孝順,電視上雖然會和萁媽吐槽來吐槽去,但該有的分寸會拿捏得宜。

有孩子就有歡樂

黃鐙輝喜歡陪孩子玩,女兒黃太后就像他小時候,如果還不熟悉時,就很害羞,等到熟悉後就很放得開,兒子黃尚好則是會嘗試和別人搭訕,甚至直接在電梯前或家門口和別人聊天,聊到要進電梯的人都會問他「我可以回家了嗎?」他還會笑笑說:「我們下次再聊吧!」樂於交友的個性與丈母娘萁媽十分雷同。

他更分享,每天一回家最幸福的時刻,就是兒子及女兒一個抱左腳、一個抱右腳,讓黃鐙輝寸步難行,有人能夠愉快地迎接自己回家,這些生活中的美好,就是支持他勇往直前的最大動力,甚至在凌晨準備出門上班或剛下班時,看著孩子們熟睡的臉龐,就會有一股暖意湧上心頭,很滿足於自己把他們照顧得很好,讓他們可以毫無後顧之憂的安心睡覺,這些點滴讓他覺得工作的辛苦根本不算什麼。

萁萁則是享受著孩子們漸漸長大後的貼心,6歲的女兒現在甚至會說:「媽咪我要幫你洗碗!」4歲的兒子也會主動幫忙用吸塵器吸地板,孩子們自動自發要幫忙整理家務,讓萁萁非常感動,覺得他們越來越懂得分擔媽媽的辛勞。

新手父母看過來

新手爸媽們對於第一胎一定會覺得是寶貝要特別保護,想要把所有最好的東西都給他,但已經有3個孩子的黃鐙輝發現,如果父母總是細心呵護或是過於勤勞認真,什麼事都幫他弄好的話,孩子的學習空間相對變少,最後會讓孩子連最基本的走路、吃飯、綁鞋帶等小事情都不會做,所以家長應該放手,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到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從碰壁與失敗中汲取經驗,舉例來說,如果孩子常跌倒,就會知道該怎樣跌才不會痛,或是怎樣做才不會跌倒,如果保護得太好,不小心摔倒就會摔得很慘。

對於只想生一胎的父母,黃鐙輝建議,至少要生兩胎,讓孩子能夠有兄弟姊妹陪伴,想當初他也是不敢生、不敢結婚的人,因緣際會下成為爸爸,讓他有勇氣踏出下一步,每天看孩子在家裡滿屋子跑,光看就很開心,希望大家也能和他一樣感受到有孩子的滿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