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桃園市私立樂活育幼院 用愛灌溉‧讓孩子成為更好的人

桃園市私立樂活育幼院 用愛灌溉‧讓孩子成為更好的人

「家庭是兒童成長的最好場所」,然而卻有許多家庭沒有足夠的資源、能力、金錢照顧孩子,甚至出現施暴、惡意遺棄等錯誤行為,在孩子幼小的心靈,或許存在著無法看見的傷痛,但一個滿懷包容、安全、溫暖的家,正是他們的最佳避風港。
認識樂活育幼院 
近年來,經通報受虐或實際受虐孩童人數,逐年增加,從事身障福利機構服務近15年經驗的吳美蘭女士,了解其社會需求便責無旁貸,而樂活育幼院便於民國100年9月8日核准立案。針對因父母親不正當執行其親職角色,或因父母照顧能力不足,而致使兒童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及家庭功能弱化至一定程度的家庭給予協助,藉由相關機構提供之福利服務,修補其家庭功能不足之處,使其發揮應有的家庭功能,讓需要幫助的孩子們有個溫暖安定的家,並改變其偏差行為及觀念。
 
 
從生命教育做起
樂活育幼院位於桃園市平鎮區的小巷弄裡,走進彩虹大門映入眼簾的景象是一所看似幼兒園的房舍,院裡有兩隻充滿活力的狗狗、鳥兒、烏龜,還開闢了小小植裁區,種植數種可食用的葉菜,財團法人桃園市樂福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桃園市私立樂活育幼院主任鄭振壽表示,讓孩子學習愛護動物、尊重生命是人生相當重要的課題,他與滋小編和六甲村實業有限公司品牌公關經理徐家茜解說樂活育幼院的緣起與現狀,並在參訪過程中耐心和我們說明,院裡每一項物品、空間、設計,對孩子們的意義與其功能性。
 
 
鄭振壽主任表示,雖然樂活成立的時間並不久,但是他看到了孩子為自己人生努力不懈的態度與成果,讓他感到欣慰,這也是讓他堅持做下去的動力之一。樂活育幼院社資企畫員徐嘉祺說,最近有一個活動是讓孩子畫出他們的「家」,大部分的小朋友都相當努力地用不同顏色、不同線條勾勒出家的樣貌,但其中有一個孩子卻在完成之後,拿起黑色畫筆把圖畫全部毀掉,完全看不出家的模樣;也曾經被鄰居抱怨孩子們總在夜裡大吼大叫、擾人清夢,但即使面對這些難題,社工員還是用愛心、耐心、專心、誠心及永不灰心的服務理念,持續照顧這群孩子。
 
 
菁品15‧從愛出發:六甲村
本次六甲村提供適合幼兒使用的寢具組與功能性枕頭,鄭振壽主任表示,樂活育幼院安置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幼兒、兒童、青少年等,物資需求範圍也較多元,而目前的院址,起初是一間廢棄的幼稚園,連圍牆都沒有,只有一片黑壓壓的樹林和年久失修的建築,與現在的模樣大相徑庭,各項軟硬體設備、生活物資,除了政府相關補貼之外,全都仰賴社會的愛心,也期盼大家能看見這群需要被照顧的孩子。
 
 
機構:財團法人桃園市樂福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桃園市私立樂活育幼院電話:03-439-8931
E-MAIL:lohas10098@hotmail.com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中豐路南勢二段535巷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