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懷孕必經之路‧成為更周全的母親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懷孕必經之路‧成為更周全的母親

我在懷孕的過程中,有很多擔心受怕的事情:初懷孕的時候,我經歷過不正常的出血,醫生懷疑是子宮外孕,寶寶晚了一、兩週才從超音波看到胚囊。接著我的體重開始不受控制,成為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在懷孕末期時,我的腳腫起來,晚上睡不過3個小時,最後還檢查出是乙型鏈球菌帶原者。

轉移注意力‧成為可愛快樂的女人

親愛的媽媽: 

我一直害怕自己生不出健康的寶寶,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這件事變得沒有自信,每次產檢時,我都希望醫師看得很仔細,連我自己都會瞇著眼睛,看著模模糊糊的超音波黑白螢幕,想要看出個端倪。懷孕時會面臨很多複雜感受,這是完全正常的情緒,其中並不像電影裡演的那樣:母親在診間聽到心跳聲突然淚流滿面,在整個孕期中快樂地跟寶寶唱歌說話,在孩子誕生以前,母愛大量噴發,積極地為孩子挑選嬰兒床、布置嬰兒房。

根據研究顯示,真正的懷孕過程中,喜悅只是一個面向,而幾乎每個女性都有負面情緒,矛盾、憂心忡忡、失落、疲勞,這些內在的疑慮,都是必經之路,幫助妳想得更周全,對突發狀況能夠有所準備。如果妳跟我一樣,是個容易擔心的媽媽,我想告訴你,當你煩惱的時候,就去網路上找個笑話來看看,去散步、看電影。轉移注意力不只對幼兒有效,對成人也有其效果,去想想別的事情,然後回來時變成一個可愛快樂的女人。

寶寶是改變妳生命的禮物

懷孕就像是一個還沒打開盒子的禮物,雖然產前檢查越來越多項目,請儘量不要抱持著擔憂、恐懼或懷疑的心情。寶寶是一個禮物,不可思議,而且會改變妳的生命,而為人母親並不只是一張待辦清單,你不需要樣樣俱全才能夠完成任務。尼采曾經說:「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至於適當的路、正確的路和唯一的路,並不存在。」這個道理跟生養孩子是一樣的,吸一口氣,摸摸肚皮,享受這種熱呼呼的感覺,多麼幸運,有個孩子要陪妳在人生裡走一段路。

三毛這麼形容母親:「母親的腿上,好似綁着一條無形的鏈子,那一條鏈子的長度,只夠她在廚房和家中走來走去。大門雖然没有上鎖,她心裡的愛,卻使她甘心情願地把自己鎖了一輩子。」親愛的,恭喜妳,就要成為母親了,接下來妳會關注更多事情,在此同時,世界與理想都會無可避免地漸漸縮小:為寶寶作飯洗衣,依序穿上小襪子,搭配小鞋子,從魚肉中把骨頭挑出來,撿起散落的飯粒塞到自己嘴裡,微不足道的小事擠滿妳的一天。 

當媽媽以後,疲勞是很容易的,但滿足也是,而能夠心甘情願地生活著,是非常值得的事情。

 

繼續閱讀